好像越來越多人覺得故步自封也好,做個井底之蛙也好,顧影自憐也好。

    拿寫作來說吧。很多人寫出了一篇文章,覺得自己寫得非常好,於是覺得就這樣就好,不想再往前更好,甚至因此不去看自己的盲點,甚至因此不去看看別人的優點並吸收後加以改進自己的缺點,被人用一句"好好看喔"敷衍就覺得被捧上了天自己是所向無敵,連批評建議也聽不進去。

    我敢說出來是因為我曾經也這樣過,不可一世,甘心做個井底之蛙。

    老實說,如果沒看過我到底寫了什麼就來留言,那我倒希望你可以真心看完我寫了什麼,無論你要不要留言,能讓你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滿足了。而我真的不喜歡,為了自己部落格的人氣,為了讓多一點人去你部落格留言兒來我這裡留下讓我覺得你在敷衍的回應,那我寧願放棄那一點點人氣,等你真心想來看我在寫什麼時我再歡迎你。而我也不喜歡,為了自己部落格人氣和回應數,說自己的故事很爛不想寫了這種話。如果連自己也不喜歡自己的故事,那你何必寫?那要別人如何喜歡你的故事?還要讓人費心去留言要你回心轉意別斷尾,趁機衝個人氣和回應。這真的很高招,但沒有內涵沒有意義。

    創作是要不斷前進的,如果隨時都要因為沒有人看而放棄,那你真的放棄好了,你不適合拿筆。

    除了不斷寫,還要不斷看,不斷吸收。當然吸收不是指盜文(最近看到盜文的情形也是一肚子火),而是吸取別人的寫作經驗,多方閱讀,多元的看世界和別人的故事,讓自己更前進,這才是一種學習的精神,而我覺得者也才是寫作的精神之一。

    當然,寫出來的東西要有自己想表達的東西在裡面,也就是言之有物,而不是無病呻吟。真心想要表達什麼,就把你的感情和想法都寄託給你的人物去表達,這就是小說,不是嗎?不要隨意去抹煞掉那個人物的世界和價值觀,這樣不就否定你自己的世界了嗎?我想我就算很緩慢更新也堅持不斷尾的緣故就在這裡吧。雖然我真的不厲害(這不是謙虛),也還在努力的改進中,很沒有資格說這種話,但這篇也不過是"我覺得"而已。不一定正確,卻可以是一個方向,讓想放棄的人不要放棄,讓沉醉在自己世界裡的人清醒過來,不要污辱文學這塊土地,也不要放棄這塊土地。

    要因為這篇內容來罵我也好,表示你有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