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首次在看台灣電影時被配樂震撼,在原住民風情的古老節奏中,夾雜聽起來遼闊壯麗、時而滄桑柔情的旋律,除了漂亮敘事了山林民族的獵場山林之美,日治時期的歷史時代背後的甘苦,也從中緩緩透露而出。

seediqbaleost  

  第一首「出草」,以戰舞般的吆喝聲做起頭,勾起聽者對於電影劇情的想像,霧社事件熱血澎湃的序幕,最後道出主題旋律,腦海中浮現的,是那片美麗的山地樹林,以及即將到來的悲傷故事。隨後的「太陽旗」重複上一首曲子的後半段,也暗示著日本帝國對台灣殖民的時代已揭開悲劇的幕簾。

  曲目五「失去的獵場」以笛子營造失去,華美的編曲襯出的氛圍讓人深刻感受到那股失去家園的哀戚,沒了家的失根族群,不願失去靈魂的人們讓狄因替他們泣訴。這是這張專輯的主要調性,也是最重要的主軸配樂,失根是事件的因,而這個因有多痛、多無奈,在這首曲子中完整呈現,搭配電影劇情,讓人動容。

  而那段主題旋律不斷的出現在原聲帶的各首曲子中現身,無論是面對太陽旗、或是走上彩虹橋前夕,這首曲子都深的烙印在電影之中。

  接著的曲子「復仇」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出現在哪個場景,但可以聽見原住民樂器「口簧琴」出現其中,隨後則是代表日本帝國的交響樂片段,這正是兩方激烈交會的體現。

  曲目九「真正的人」,英文曲名很有意思,「A Farther's Spirit」,一個更遙遠的靈魂、更遙遠的精神。莫那‧魯道決定帶頭反抗日本人時,這首由主題旋律做編曲的曲子,正述說著那個失根的靈魂,正試圖找到回家的路,為了不忘那被迫放在遠處的精神。

  曲目十三的「仇恨消失」,其實就是在電影中的伐木歌。當高山族人們成為日本帝國的廉價林場奴工,他們失去自由的生活只能枯燥乏味的不斷砍樹,砍那些他們視為神靈尊敬著的樹,但為了保衛族人,滿心的恨與不滿,在看到雨中的天空出現彩虹時消失殆盡,讓他們一起唱起了這首歌。「彩虹」意象不言而喻。

  而那首「賽德克‧巴萊」相信有看電影的朋友應該都不陌生。這首歌曲唱的正是成全了這群勇士靈魂的霧社事件,電影中用了相當多的篇幅讓這首歌唱完,畫面搭配的是血腥的「出草」畫面。阿穆伊‧穌路的悠揚歌聲,沉穩的唱出一段混亂時代的壯烈故事。

  中斷歷經幾手下集彩虹橋的戰爭、逃亡場景的曲子,「血&花」再次回歸那首旋律,當男人與女人都死了,那些作為山林子民卻為侵略者工作、改侵略者名性的那些孩子,在歷經可悶掙扎之後,選擇了認同歸根的那一部份自己,化作歷史上無名的短暫之花。

  這張原聲帶專輯整體上來說,重複性的旋律很多,因此聽下來千篇一律,但也讓人印象深刻。交響樂的澎湃、時而出現的哀戚笛音、原住民傳統樂器的搭配,都很俐落的展現一個完整的時代背景。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