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這部電影問世隔了好一段時間,才開始動筆寫下對這張原聲帶專輯的感動,有一部份原因恐怕是因為明確的知曉自己即將記下的,是個人相當崇拜的大師突破以往作品的經典之作。

interstellarost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電影者請斟酌點閱)

  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太空科幻電影《星際效應》,在台上映至今,仍然陸續受到討論,無論是電影中的科學理論或是人性故事,更是諾蘭本人在正面人類本性中著墨最顯著的一部作品。

  Hans Zimmer與這位著名導演的合作並不是第一次,他們早在諾蘭推出《蝙蝠俠:開戰時刻》就締造了黃金組合的開端,歷經「黑暗騎士三部曲」的熱血澎湃、《全面啟動》的夢境虛實,直至《星際效應》科幻曲風,大師仍然應用著他的層次堆疊手法展現樂曲可以滲出的人心情感,然而諾蘭的電影中總能聽見讓人驚奇的Hans Zimmer,《星際效應》的原聲帶也不例外。

  如同電影的劇情順序,原聲帶專輯也是從庫柏墜機的夢開始的,「Dreaming Of The Crash」是由一連串的低語開始。是的,樂器的低語,然後才讓管風琴慢慢帶出夢境的原貌,然後夢境的主人從夢中轉醒,他回到了這個讓他心生無力感的土地。

  然而隨後的「Cornfield Chase」帶著那首看完整部電影後仍揮之不去的深刻旋律,輕盈的奔馳在玉米田裡。這是庫柏還沒離開地球之前,與他的兒女最後一段美麗的回憶。我們可以在這首曲子裡聽到琴鍵跳躍著音符,他們的卡車穿梭過玉米田正在追尋一架無人偵察機,那個時候的地球還很美麗。

  同樣的旋律,在「Day One」中則有不同的情感。我喜歡將這段旋律看作是庫柏與女兒墨菲之間的羈絆,記得Hans Zimmer大師似乎曾經說過,他只聽過導演粗略的說明,於是寫了一首「身為爸爸」的曲子,「Day One」裡的是滿滿的離別與父愛。我們不能說庫柏離開的原因沒有一絲他想自由的自私,但遠在太空之外,他心裡懸念的仍然是他的湯姆、他的墨菲,他用這首曲子說服自己他是為了拯救他的家人去的,也說服了觀眾。

  「The Wormhole」足見全新一面的Hans Zimmer,以新奇的手法表達出蟲洞帶來的未知神秘,讓人耳目一新。

  至此,外太空場景的曲目開始推展出有趣的星球們,其一就是有著滴答想猶如鐘擺或秒針的「Mountains」,除去官方網站特別收錄的「No Time for Caution」之外,在重力大道時間嚴重扭曲的水行星上,分秒必爭的星球正好與滴答聲很相襯,接著,是大浪。「Mountains」將庫柏義行人在水行星上的所見所經歷,完美呈現在樂曲上,在大浪的澎湃之後,琴鍵的重音暗示這顆本來滿懷希望的水行星已經註定無法讓人居住,大浪沖碎了他們的信心,他們將無功而返,他們白白的浪費了時間,所以最後我們又聽見了細數時間的秒針。我從來沒有聽過如此契合電影情節的曲子。

  「Detach」則是另一個電影劇情推到最高峰的情景配樂,庫柏與布蘭德柏是繞過黑洞要前往最後一顆星球的場景,神秘驚人的黑洞就在咫尺之處發著誘人的光芒,像是深海的燈籠魚引誘著獵物。四人探索小組如今只剩下兩人,他們最後的任務是將人類的後代殖民在最後一棵希望之星上,然而太空船的燃料已經無法將他們帶到星球上,需要藉由龐大黑洞的重力牽引。他們像是走鋼索,要避免自己被吸到黑洞裡,又要成功到達那顆遙遠星球。

  靜謐奇幻的旋律緊接夾雜著管風琴與電子音的澎湃樂聲,經過黑洞時的緊張感猶如身歷其境,然後再一次沉穩平和後的再一次澎湃,是庫柏讓自己掉入黑洞,換得布蘭德能成功著陸行星時的道別,這段交響不同於前一段而屬於傳統交響樂,純屬於人,非屬那些太空科技探險。

  台灣上市的一般版中其實少收錄了幾首在電影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曲子,我後來也沒有追蹤台灣有沒有上架豪華版,但在派拉蒙官方網站中可以找到完整的曲目收錄。

  其中,理應收在「Afraid Of Time」之後的「No Need To Come Back」雖然在眾神曲中似乎很平凡,但這首曲子蘊含的悲傷憤怒很沉很重,這是墨菲得知計畫B時的絕望,搭襯上潔西卡‧崔斯坦的絕美詮釋,這段黑暗的悲傷渲染立即強勁,讓人無法忽視。

  另外沒有收錄很可惜的神曲是「Imperfect Contact」和「No Time for Caution」,尤其是後者似乎在一般版和豪華版裡都沒有收錄,而這首曲子就是曼恩博士偷取太空船要獨自回地球時不小心把自己跟永續號給炸毀,庫柏為了挽救局勢而冒險搶救永續號時的曲子,經典度和「Mountains」不相上下,可能因為他們是雙胞胎的緣故吧(笑)。「No Time for Caution」蘊含的是濃厚的「我要回家」的堅決,我們可能無法知道當時生死一瞬的庫柏內心裡想著誰,但當他在這裡努力想家時,他的女兒也在宇宙另一端想念他,而某種力量讓他僅只昏厥而活了下來。

  回到一般版的曲目來,或許我們會質疑,為什麼一張專輯裡會有兩首曲子有著一樣的名字,曲目五的「Stay」與曲目十五的「S.T.A.Y.」顯然有著同樣的曲目名稱,旋律卻相似於「Detach」,從電影角度來看,「Stay」是墨菲懇求的留,曲子是庫柏離開家園時邊流著淚邊在心中道別的場景,曲目五的「Stay」是專屬於庫柏對地球的道別。

  而「S.T.A.Y.」是庫柏自己懇求的留,也是他留給女兒的第一個暗語,後悔離開家人庫柏傳達給女兒的諾言──「我在這裡,我是那個鬼魂」。管風琴先是獨奏主旋律,庫柏傳達了懊悔,女兒接收到了承諾,一切穿越在橫跨遙久時空的兩端。

  若「Stay」是在說「再見」,那麼有著兩段主旋律的「Where We’re Going」就是帶著「我愛你」意涵的再見,前半段是「Stay」,後半段是「S.T.A.Y.」,暗示庫柏註定一生必須說出多次的再見,也暗示墨菲終究錯過那個能陪他一起成長的父親(鬼魂)。

  有網友曾對這部電影下了很棒的註解:「因為愛,註定一生漂泊。」真是太過真切,然而這首曲子卻讓我有了新發現,說不定其實是「因為漂泊,註定一生愛。」而這首最後的曲子似乎驗證了這個解釋:

 

  前半段漂泊,後半段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