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三月介紹過的《劍靈》遊戲原聲帶,終於把《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原聲帶翻找出來了。因為這部動畫真的是事隔好多年啊,要回想哪個配樂配哪個情節真的是太為難我了,所以這次仍然是不專業的原聲帶推坑文,有誤請海涵和指正,感謝各位。

img001  

  作為不才小女子我的新歡,免不了就是要把最愛的兩個原聲帶反覆挖出來聽,聽到最後終於也不會迷路搞混啦,真要說的話,《劍靈》的交響部分雖然也是很多,但因為多加了不少比較不一樣的樂器編曲,反而多出古俠玄幻的味道。而在《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這種架空未來的作品,岩代太郎則在編曲上用上更多的弦樂、戰鬥樂曲則加重節奏,讓音樂廳起來更符合那個背景時空,而岩代太郎在後者的表現讓我想起了一個被我遺忘許久的大師,千住明,在2009年版本的《鋼之鍊金術師》有那麼幾分相似啊。

  因為《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原聲帶有兩片,於是選曲上會比較沒辦法選到全部,就原諒我吧(哭)。

  在故事設定上,主角與機器人的未來式戰鬥是主要主軸之一,因此在曲子上,沉重的曲子不少都有些許戰鬥曲風在裡面,但與《劍靈》不同的是,除卻戰鬥之外,為了表達翠星人的純樸可愛,因此舒服的曲子也收錄了不少,而這部份是在《劍靈》少見的(畢竟《劍靈》是個從頭沉重到尾的復仇故事)。

 

 

  CD1曲目一「ようこそ!ガルガンティアへ」

  「歡迎來到加爾岡緹亞」!以這首曲子做原聲帶的開場白再適合不過了,將翠星,也就是地球死而後生的生命力搭配海上逐漸升起的日光,樂曲形象不言而喻又簡潔有力。

 


 

 

 

  CD1曲目二「明日に捧げる聖戦」

  選這首曲子是因為這是動畫最一開頭就出現過的曲子。主角萊德駕駛未來機器人兵器大戰外星烏賊生物時,便是播放這首曲子。這旋律也以不同的編曲方式出現在後頭。而這首曲子和上一首變成了很鮮明的對比,正好也暗示男主角萊德與女主角艾咪來自不同的世界。

  當然啦,這首曲子如果放在《劍靈》的水月平原戰區地圖也相當適合,所以說,岩代太郎的曲子其實相似度都很高,兩邊就算有曲子偷偷互換我也分不出來(艸)

 


 

 

 

  CD1曲目四「汚れなき祈りと共に」

  與《劍靈》相比就較為少出現的吟唱式風格,會在《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中出現乍聽之下會有些突兀,但就著動畫的劇情走向,這樣透露著哀傷之美的風格卻也時常在動畫裡做出很適當的陪襯。有著一點點追逝被錯過的地球年華的味道,再加上動畫裡伏筆非常多,這樣的曲子整個就很對虛淵大叔的腳本。

 


 

 

 

  CD1曲目七「戦い、さらなる闘い」

  會挑這首是因為想要替岩代太郎平反一下。

  雖然我一直說他這兩部配樂作品的鑑別度不高,但曲目七的戰鬥樂曲卻以一種我這種業餘聽眾聽不出來的高超技巧,讓人在聽到的瞬間無法辨別曲子裡的風格到底屬於《劍靈》或是《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但聽者就是會很自然的將之歸在後者。當然除了使用較為隆重的編曲方式和突顯節奏感之外,應該還有甚麼其他的元素吧,我想。

 


 

 

 

  CD1曲目十四「新たなる暁光」

  這是我個人在這張原聲帶裡相當喜歡的一首曲子。

  行軍般的前奏,後來以弦樂帶出的壯闊感和那背後和特殊的鏗鏘節奏,的確有種黎明出航的意象,宏偉、美麗。

 


 

 

 

  CD1曲目二十二「群敵の陣」

  這就是一首標準放到《劍靈》裡面也會毫無知覺聽過去的曲子,但我真的很喜歡主旋律後面還有另一個副旋律在醞釀戰前或是戰爭中逐漸趨居下風的那種緊湊感。這種編曲方式,岩代太郎在《劍靈》的「Heroes in Advance」的最開頭就用上了,讓人可以很快的進入臨場感,在讓觀眾或玩家不出戲的這點上來說,岩代太郎的確算的上是高手。

 


 

 

 

  CD2曲目二「洗濯日和」

  這一片收錄的曲子就偏向岩代太郎的另一面曲風,包準一堆曲子放下去會讓人認不出來爸爸是誰(笑)。這首曲子就是對我來說少見的輕快舒適曲風,相較第一面萊德與外星世界主場居多的曲目,這邊則是女主角艾咪與加爾岡緹亞主場居多。

 


 

 

   

  CD2曲目四「祝・大漁」

  在《劍靈》中已經見識過岩代太郎的慶典曲,在《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很意外的也遇上了一次。有趣的是在兩邊的豐收慶典都是為了漁貨豐收,所以很自然地就想拉在一起比較。但兩者都有自家的風格,在《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這首曲子裡加入了時而出現的人聲,更加的有豐收慶典的意味。也正好與下一首的「祝祭幻舞」那不小心流露出來的一些些凱爾特風格,一起營造出有別於前作的慶典風。

 


 

 

 

  CD2曲目六「少女の瞳子」

  這是在眾多交響配樂中,難得一見純粹以鋼琴演奏的舒服曲子。

  鋼琴一直是最能直接表現作曲家曲風的樂器之一,我想真正純粹的岩代太郎從這首曲子就可以窺見一二。而曲目十七的「悲しみの波紋」雖然也是純粹鋼琴,卻表現出了另外一個不同面向。

 


 

 

 

  CD2曲目九「迷宮幻郷ノ図」

  這也是少數鋼琴為主旋律,背景配合的樂器也挑選音色相近的曲子。

  在動畫中,這首曲子代表的是「謎」,而看過動畫的朋友大概也都知道那個「謎底」,因此這首曲子其實在整部動畫中也有很特殊的地位,在回味這首曲子的時候,都會想起那個令人震撼、糾結甚至有些憤恨的那個故事轉捩點。老實說,配虛淵大叔最喜歡丟的劇情炸彈,真的配合的恰到好處。

 


 

 

 

  CD2曲目十四「黄昏の調べ」

  其實聽完這首曲子後,大概沒有人會不同意岩代太郎擅長讓樂曲說故事。他用長笛作主旋律將音符拉的長長的,很自然地就將黃昏的景色拉出來了,再加上後頭的弦樂背景,專屬於《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海上夕陽就被勾勒而出。

  稍短,但很美。

 


 

 

 

  CD2曲目十九「ガルガンティアよ、永遠に」

  正好呼應最前頭最一開始的曲目一,以一樣的旋律作不同的詮釋,正好也是男女主角兩人不同處的呼應──對於萊德來說,是「歡迎來到加爾岡緹亞」,對艾咪來說,則是「永遠的加爾岡緹亞」。

  以這兩人的角度描繪這首加爾岡緹亞的主題曲,作開場與結尾真是再完美不過了。

 

  

 

 

  「祝祭乱舞」

  對了,最後來加映那首慶典舞曲「祝祭幻舞」的完整版吧,我想這首曲子配合的場景,是最能表現加爾岡緹亞人文風俗的場景,讓這個架空未來有了寫實的立體感,當然以岩代太郎的風格來說,這首曲子誕生於他實在讓人驚豔。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雖然曲子收錄的多,聽者好惡的選擇分野也分明許多,但因為收錄了相當多不同面向的岩代太郎,反而聽來比《劍靈》充實。悸動或許少了那麼一點,但在勾勒故事時,《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絕對會給出絕佳的情節臨場感,在這裡的岩代太郎,是個說故事高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