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筆電爆掉後,花了一段時間才存了錢買了一台新筆電,終於可以回歸更新部落了!認真回想起來,期間我看了不少電影(小說倒是只完成了一本),但因為都沒有紀錄,以我的記憶力要回想起來到底看了哪些還真的有些困難呢。

frozen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廢話不多說,這次回歸的首篇當然要獻給迪士尼這部最火熱的長篇動畫《冰雪奇緣》了。

  其實這部電影在上映前我就有在關注了,畢竟每年的聖誕動畫都非常有意思,再加上我可以說是迪士尼的忠實粉絲,就算年紀長這麼大了但還是會想看他們的動畫。

  結果因為種種原因,上班排班時間驟變、嚴重全身性過敏、年假全卡在一堆,搞到最後每個人都在談論主題曲「Let it Go」之後我才看了這部電影。

  故事敘述一對公主姊妹花,姊姊Elsa擁有強大的冰雪魔法,曾經和妹妹Anna感情親密,卻在一次的意外中傷害到妹妹後,Elsa封閉了心靈,不再和Anna接觸。就算父母意外去世,只剩兩姊妹相依為命,Elsa仍然拒Anna為千里之外,兩人之間永遠隔著一扇門。這幾段我真的看到快哭,搞得我現在聽到那句「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 man?」我就鼻酸。

  兩姊妹長大成人,被封閉於城堡中的兩人即將迎接姊姊Elsa加冕成為王國新女王的日子。Elsa害怕自己在眾人面前失控、Anna嚮往擺脫孤獨找到真愛。然而一連串的差錯構成了悲劇。Elsa的當眾失控讓她逃開自己的國家,而妹妹Anna則踏上了尋找姊姊停止王國暴風雪的旅途。

  這部動畫電影顛覆了迪士尼很多傳統電影模式,尤其是公主必須搭配王子。其實這點在前一部《魔髮奇緣》的時候就有所突破,男主角並不是王子還是個小偷。但《冰雪奇緣》更在「真愛」的定義上做了大突破,除了男女之愛,手足親情之間的愛也可以如此偉大,融化被冰詛咒的心。我個人相當喜歡這樣的突破。

  優點說完,來說點小缺點。就是劇情其實有點緊湊,雖說動畫電影的特色之一就是這樣,不過《冰雪奇緣》的尤其緊湊,感覺有很多劇情被壓縮,實在可惜。再加上王子篡位梗算是很明顯,我在Anna出發尋找Elsa時對Hans說的某句台詞我就猜到了(笑)。然後,我真的很想吐槽Elsa無限強化的冰雪魔法,不過詛咒嘛,我只好寬心的接受了。其實都是瑕不掩瑜的小吐槽啦。

  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到了一部小時候算是非常喜歡的丹麥童話,《冰雪女王》。

  《冰雪女王》的故事是從一對感情非常好的青梅竹馬開始。但自從男孩的心臟意外的被嵌上魔鏡的碎片後,男孩的心變的冰冷而疏遠女孩,甚至被打破魔鏡的冰雪女王帶回冰雪皇宮去。女孩為了將男孩尋回而踏上旅程,途中遇到了好心收留的王子,但女孩並沒有為王子停留。她也遇上了強盜,但女孩的際遇讓強盜的女兒十分感動,呼喚了知道冰雪皇后下落的動物幫助女孩,而那隻動物很巧妙的就是馴鹿。故事收尾在冰雪女王對男孩的考驗,只要男孩拚寫出「永遠」兩字,女王便讓男孩回家,但因為男孩失去了心而無法完成,但女孩最後以愛融化了男孩被冰封的心。

  雖然我已經打得很簡短了,但還是這麼多字,就足以證明《冰雪女王》原文真的是一部很長的著作,也難怪改編過來的《冰雪奇緣》步調會那麼快。

  是的,雖然是改編,但迪士尼仍然改編的相當成功。沒有王子是必然的,因為重點是男孩,在電影中當然就是ElsaElsa既是冰雪女王,也是青梅竹馬中的男孩。擺脫了傳統童話的既定模式,Elsa的詛咒來自於自己內心的恐懼,她擁有的強大魔法就是魔鏡的碎片,她將自己的心變的冰冷,只為了不傷害到所愛的妹妹。Anna當然就是原著中的女孩,藉由被冰凍住心而了解女王與男孩的女孩。至於Kristoff則是原著中幫助女孩的那些人們的化身,當然也不會是真愛,雖是過客卻是重要的角色。

  和《冰雪女王》相同的是,「真愛」融化了冰凍Anna的魔法,也融化了Elsa冰封自己的心。

  再偷偷告訴大家吧,《冰雪奇緣》中,在皇宮中工作的一對僕人夫婦,在晚會上介紹外賓給公主姊妹時發錯音的那位是丈夫,名叫Kai。在國王皇后去世時將肖像蓋上的女僕人便是妻子Gerda。這兩個名字正好就是童話《冰雪女王》中那對青梅竹馬的名字。不相信我的自己查維基百科XD

  《冰雪奇緣》劇情上老實說並不是相當經典的電影,但後座力卻很強勁,可以說是清新雋永的大好佳作,是會一再回味的作品。

  其中,除了擺脫禁錮成為自己皇宮的女王的Elsa以外,我最喜歡的就是小雪人Olaf,它真的是這部有點雪國悲觀主義的動畫中,最亮眼的角色了!

  最後,我跟我弟還突發奇想,說不定《冰雪》的王國跟《魔髮》的王國同一個,AnnaRapunzel的髮色跟眼睛都同樣顏色啊!!!好啦我開玩笑的……

  話說太多了,就先到此為止吧,以下照慣例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