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看過動畫《地獄少女》,應該就會聽過水谷的作品,但因為《地獄少女》配樂捧紅的是共同配樂的高梨康治,水谷的色彩反而到這部《神不在的星期天》才完全爆發。

IMG_0003  

(業餘超不專業評論,慎入)

  主題配樂〈Lost World〉便是首相當成功的曲子,當時也是因為這首曲子而讓我備受震撼。在聽過這麼多以「鎮魂歌」為名的曲子中,只有這一首最有資格冠上鎮魂的稱號。以水晶音樂作為開頭的鋪陳,淺淺的女高音吟唱,就已經成功地刻畫出《神不在的星期天》的世界觀,後來居上的鋼琴再加深夕陽般的唯美映像,最具代表性的是中段的那疑似是志方あきこ的Vocal後帶出的轉折每個細節都相當動人,最後回歸水晶般的寧靜。

  就像這部作品一樣。人的生死是靜止的,人們卻活著,世界看似沉默的,但許多事情正在同時發生。

  水谷在這張原聲帶中,大致上都以鋼琴或是水晶音樂作為曲子的基調,再搭配其他的樂器,例如〈Impatience〉的長笛,營造出一個架空世界的異鄉感,也維持動畫的療癒風格。又如〈Conflict〉水晶音樂加上提琴就是一個很有氛圍的組合。

  其中有幾首比較特別的,如〈Loneliness〉就不是鋼琴,其實我聽不大出來是甚麼樂器,只能猜測吉他和大鍵琴,組合起來的曲子和曲名就相當名符其實。又如〈Ortus〉祭典般的躍動感,凱爾特風十足,卻又不會太過違和。

  當然除了療癒系配樂,當然也有像〈Rhythm of a blue sky〉這類較活潑輕快的曲子,也有沉重的曲子,其中〈Dark of valley〉是我最滿意的懸疑系配樂,而這首風格也看得出他在《地獄少女》時期的風格痕跡。

  水谷其實也很喜歡使用吟唱來營造氛圍,但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的地方是,他也使用了男聲當作編曲因素。

  原聲帶中曲目最後一首〈Blessing〉大概也算是動畫中出現率不低的曲子,也是我次於主題配樂第二喜歡的曲子。當然也是因為女vocal的搭配以及編曲上各種神手,讓這首有種安祥送行的感覺。

  總歸來說,整體來說並不是每首經典,卻有幾首曲子是後座力極強,會一聽再聽的魔幻樂曲。

  最後,由女主角豐崎愛生演唱的角色歌,改編自主題配樂〈Lost World〉,雖然愛生的唱功我不是很滿意,但這首歌的編曲還是很高超!

  音樂視聽,這邊就不提供連結了這樣。不負責任推坑之一,結束,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