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回顧過去實在不堪回首,浮浮沉沉。

 

(photo via stocksnap.io)

 

  〈巨塔下的夢想鄉〉在斷斷續續的寫作工作中完成,它讓我對自己極度失望,卻也是靠著它,我才能重拾對文字的信心。

  這部作品大多數情節都是虛構的,但有部分卻是真有其事。

  故事裡葉明翰醫師遭遇的案子是真有其事;藥師被呼巴掌是真有其事;實際醫護比是國際建議的好幾倍,真有其事;急診室暴力真有其事……這些真有其事都上過新聞,激不起大眾輿論的迴響,卻讓我開始以反思的角度看醫療體制的種種漏洞。

  包含新人培訓的完整度──我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在應該受訓的幾個月裡,我有整整兩週的時間被派去執行主管級學長姐交派的行政工作,比如,測量病患的候藥時間。當其他同期的新手同事已經開始上手,我還在從頭學起,在職場中自然就被以異樣眼光看待;人力分配的不平衡也是一大問題,在一條調配線上,調劑藥師、覆核藥師甚至到發藥藥師年資都不超過兩年,大家都是新人,一旦出事就很難看,上面的主管也不會因此看見漏洞竟出在防堵漏洞的把關人員自身經驗也不夠,只要班排得出來,他們根本無所謂;上班時間不固定又工時過長,帶來生理勞累與心理壓力,都可能是臨床上出錯的原因,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這樣月休四天,一天工作十小時,表訂八小時,新人中間兩小時的休息時間通常都拿去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在短短三個月內,我因為時常必須蹲低身體的緣故,膝蓋關節出現問題,也因為壓力因素,胃腸開始出現不適。

  這些,都還只是我從第一份工作中經歷的難處。

  在我做過的幾份工作加總看下來,我認為醫療人員的過勞問題最是當務之急。在閱讀《過勞之島》書中幾個關於醫療人員過勞案件的陳述,我邊讀邊心有戚戚,尤其是節錄實習醫師心聲的文章,看著像是鬼故事,但那卻是我在大醫院裡時有所聞的「日常」。

  那篇發表在PTT上,是由帳號tzh0215 (大爆炸)發表的、一篇標題為「受夠了」的文章,非常推薦給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讀一讀,文章不長,五分鐘就能讀完──不過,該篇文章沒有告訴我們,在台灣,醫師不受勞基法保障,他們的過勞竟然是被默許的。

  在那篇文章中也道出第一線醫療人員時常遇到的困境:病患與病患家屬的責難。這是醫療行為中最難解的問題。

  通常事件爆發上了電視,我們都不知道該相信誰,最終選擇將同情心給予病患和病患家屬。然而,在醫療糾紛中有很多黑洞是我們不知道的,比如病患自助點餐。在醫療私有化的現況中,上有醫療知識不足的企業老闆,下有醫療常識需要再強化的民眾,夾在中間的醫療人員時常只能聽命行事,最後出事也是他們負責。

  醫療不能是服務業,但在台灣,醫療被經營成服務業,然後呢?醫療診斷、處置技術、處方都是醫療人員訓練四到七年、甚至十年才能習得的專業,性命與健康必須被慎重看待,而不是自助餐般隨民眾喜好,事出悲劇再要醫療人員全責擔起來。

  我撰寫〈巨塔下的夢想鄉〉的動機很單純,僅僅是因為憤怒,台灣的「醫療奇蹟」是靠著誰撐起來的,而這些人又怎麼被對待,我想藉由這部作品怒吼出聲。雖然我也想告訴大家那些醫療奧客只是少數,但說實話,他們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所以我也想邀請對這方面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從今天開始跟我一起不再只是做夢,要行動起來,以身作則,做那個醫病關係改善的橋樑。

  最後,我在發表這部作品的期間,不斷有不同行業的朋友給予這部作品支持,同時也回饋他們雖不再醫療體制內,卻也時常遇上同樣的狀況,「付了錢就是大爺」無所不在,這也更堅定我的自我期許,繼續藉由文字、生活裡的大小行動喚醒人們的良善,彼此尊重、包容。

  大家都辛苦了。大家加油。

 

滄藍

2019.1.1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