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著緯來日本台九點重播補了一發。

 

(內文牽涉電視劇劇情,請斟酌點閱)

 

  整體來說是節奏滿快的一部日劇。雖然說很快,但又以類似單元劇的處理方式,藉由將菜鳥主角分派到各單位研習,讓觀眾得以一窺一間企業內部可能存在的各種問題。無論是員工,或是一、二級主管,都有他們在工作上的疑難雜症,而人事顧問椿真子從這些角度切入,看似以冷酷無情的裁員方式保住、或說「重建」企業主,卻是用巧妙的方式讓這些人找到除工作以外的新人生意義。

  在主線處理上算是中規中矩,每一集都會提及這起事件的一、兩個線索拼圖,最後拼湊出全貌,結構相當完整。

  如上所述,《人事女惡魔》帶出職場性騷壤、職場婦女面臨的兩難、二級主管夾在上司與部下動彈不得的壓力……等等,都能做為反思職場問題的借鏡,同時也讓人察覺所謂人事的重要性。

  椿真子的情報網絡確實浮誇,但擁有門路在短時間內熟悉員工的工作狀態卻有必要。人事部門可說是員工們的最後防線,他們不僅與新人面試洽談,後續的工作情況也多少也要掌握,在適當的情況協助排除職場上員工的疑難雜症等。我在台灣企業接觸到的人事並不是這樣的,大部分只辦理就職或辭職的行政手續,少數會洽談工作狀況,但通常這種洽談,都是面臨員工提辭職時才可能發生,我無法以這部日劇去驗證日本職場文化的窘境,卻能反觀台灣的職場生態,確實,勞工、雇員的後盾確實薄弱了點。

  在新人研習的第一天,椿真子的震撼教育便是讓所有人學寫辭呈。

  「你們有權不幹。」是她的名言之一。

  這些從各部門中被挑選出來、「被」主動提辭呈的人,後來都擁有了更好的生活,由此看出椿真子或許有她的慧眼也說不定。撇除這個不談,她選定協助辭職的鐵則是「被工作吞噬的人」,將生命奉獻給工作的形式何其多,有人樂在其中,有人被逼到毫無退路,椿真子的「有權不幹」給了他們另一種選擇,手段強硬,卻是給了急需轉變人生型態的人們一個援手,一個柳暗花明的可能。這讓我想起不久之前看的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也是以另一種形式表現出日本職場的「怪獸吃人」,對於怪獸吞噬人的生命力,《人事女惡魔》無疑是另一種反撲。

  然而,在大澤社長承認偽造證據,藉此不給亞克斯旅館火災理賠的主線事件中,卻少了大澤當時如何被「怪獸」吞噬的著墨,導致這位社長被劇組拉黑後洗白得有點莫名。可以理解椿真子不帶怨恨的心情,身為人事顧問,她看過在職場上遭遇困難的個案想必非常多,同理心令人敬佩,然而,以戲劇的角度看,少了大澤過往的這塊拼圖,反而難以帶出張力,是一可惜之處。

  在主要角色與主線處理的部分,牽涉主角齊藤的父母、與調查部人員,時不時還要暗示會長的秘書與大澤社長私下十分親近,營造出的解謎氛圍與懸念真的還不錯,吊足觀眾胃口。但最後,最主要的謎卻沒解開:椿真子的父親失蹤之後到底怎麼了?是要觀眾等著特別篇呢?還是等第二季呢?有謎題懸而未解反而打壞了前面鋪設得不錯的推理懸疑氣勢,收尾變得有些無力,是另一可惜之處。

  整體來說,《人事女惡魔》表現普通,不是不好看,或許可以更好。

  說是這麼說,但各集描繪的職場問題還是非常推薦一看究竟,或許也是社會人士的朋友,會在其中找到自身處境的解套,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