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上映日到來前,看了無數次的預告片、翻看了無數次的原著緩解倒數上映日的期待,終於在幾天前的上映日衝了早場,還怕滿場特定的網路訂票,但可能九點半太早,該場次含我只有五、六個觀眾,人不多,但卻也是另一翻輕鬆的享受,比如說可以盡情的哭旁邊也沒人會異樣的看我。

thelittleprince  

(內文牽涉電影與原著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不負期待的,《小王子》兼顧安東尼‧聖修伯里的原著精神,也在電影中衍伸出了獨特的層次。藉由穿插原著故事片段,帶出原創故事的精神價值,可以說是相當傑出的改編電影。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單親母女,電影開場便是這對母女在等待入學面試,為了讓女孩能夠就讀這所明星學校,兩人做足了準備,然而女孩在面對意料之外的問題時卻緊張的失誤了。相當有意思的是,我們或許也會與女孩的母親一樣認為面試主考官會問「為什麼你認為可以在這裡就讀」,就如同我們面試工作無數次總會有九成的面試長官這麼問,女孩將預先想好的答案被的滾瓜爛熟,卻沒有想到主考官問的問題會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相當喜歡這開場安排,當我們都預先準備好前者的答案的時候,卻被後者驚奇了,並且也拉開了整場電影的核心主題。

  女孩與母親為了能從別的管道入學,因此決定搬遷到該校的學區,為了取得好成績,女孩從暑假就開始讀書。母親早出晚歸的工作,女孩就在家讀書。然而新家的鄰居是個怪老頭,在她們入住的第一天就因為啟動了飛機引擎而摧毀了她們家的圍牆與餐廳。老人給了一個零錢罐做為賠償,女孩卻在這個波離罐子裡發現了小王子公仔模型與她本該擁有的東西──純粹的天真。

  因為老人編出來的「小王子」故事,女孩與老人變成了好友,在他們成為好友的期間,女孩持續的聽著小王子的故事。我們也隨之從中溫習原作的故事,從小王子離開玫瑰花,經過好幾顆有著奇怪住民的星球後來到地球,遇見飛行員,馴養了狐狸,然後決定回到他的星球去。片片的原作劇情動畫也運用了巧思,利用紙搭建起畫紙上的世界,讓人為之驚艷。

  有看見網友說原著的部分太少,然而我認為這是恰好。

  老人告訴女孩的「小王子」,也就是聖修伯里版本的小王子,玫瑰代表著愛情關係,狐狸則是真摯的友情羈絆,國王、愛慕虛榮的人、商人都是所謂「大人」的表徵,也藉由小王子再次告訴觀眾我們所熟知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這是飛行員與「重要的東西」的相遇,或說偶然的重逢。

  電影後半段則是女孩與長大後的王子先生的想像故事,而這一段故事的主要軸心卻是「尋找」那個「重要的東西」。雖然這一段故事看似荒誕不經,然而只要細心觀看卻能看出層層的箇中道理來,尤其是其中蘊含著「人人心中都有個小王子」的秘密暗示。而忘記小時候的王子先生,正呼應了老人對女孩說的,重點不在於是否長大,在於是否遺忘了曾經可以因為純粹的快樂而感動、而滿足的年歲。

  這正好是飛行員在前半段偶然重逢的、女孩在後半段尋找的「重要的東西」。

  而在這段冒險故事後緊接著出現的不是女孩,而是女孩的母親,更是具有戲劇張力。因為我們都看的出來,需要尋找「重要的東西」的不是女孩。

  在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呼應便是開頭中,女孩的媽媽向女孩展現她應該過的人生計劃時,說:「妳會成為很棒的人。」電影最尾末老人對女孩說了一模一樣的台詞,意涵卻全然不同,是吸引力十足的前後呼應。

  而電影中也將《小王子》原著中最後一段小王子為了回到星球去而請毒蛇咬他一口的意象更加露骨的表現出來──失去。

  失去,這個字眼看起來很普通,但當它代表的意思是死亡的時候就顯得很恐怖,原著中飛行員與小王子兩人的道別看似充滿想像空間,然而老人將故事結局告訴女孩的時候卻無法獲得女孩的諒解。我們可以在電影行進中漸漸發覺女孩與老人深刻的忘年有情,對應著小王子與狐狸,女孩懷裡總是有狐狸玩偶便是很明顯的明示,然而老人對女孩的告別便呼應著小王子對飛行員的告別。

  無論是原著或是這部改編電影,都層層的圍繞在羈絆與告別,電影以高明的表現方式讓原著那些以藏在文字故事背後的意涵更清晰可見,喜歡原著的朋友不妨可以看一看電影,體會另一個不同的闡述方式,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體會。

  最後,我看的是英文版本,無法得知中文版如何,但我想英文版的陣容不會讓人失望,雖然台詞很少,但瑪莉詠‧科蒂亞的玫瑰優美讓人心融化、詹姆斯‧法蘭柯的狐狸真摯讓人感動,聽幾位明星演繹小王子經典台詞絕對是一大享受。

  然後我真的要說,預告片裡的蓋艾琳的歌曲,居然完全沒有出現在電影中的任何一個地方。呃,主題曲不是那一首,別跟我一樣誤會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