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近日來中山七里的《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在台上市後受到了不小的矚目,雖然還未拜讀過中山七里這本轟動作,卻因為意外的入選了這一本相關作《Start!》的試讀活動,而能藉此一窺中山七里的小說世界。

START!    

  雖說是《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相關作,相關性卻也不高。在《Start!》中,《連續殺人鬼青蛙男》是一部即將被開拍成電影的作品,而執導這部電影的導演便是在日本鼎鼎大名的大森宗俊,曾經跟隨過大森導演後來卻只是漫無目的從事影視業的映一,也在召集下回到了大森團隊,著手與昔日戰友開拍這部可能成為大森遺作的鉅作。

  與其說《Start!》是本推理小說,不如說是一本充滿電影幕後知識的教科書,熱愛電影的推理迷真的很適合讀。

  《Start!》裡雖然寄託了《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電影化的希冀,但描述更多的是,對於日本大環境下電影沒落的無奈,並藉由書寫而道出了製作電影的困境,閱讀途中也屢屢想起自己愛看日劇,卻也不怎麼看日本電影,書中提到的電視劇圈與電影圈的差異清晰可見,也沒想到一個正待完成的夢想,在各方現實考量下竟是如此困難實現。

  但這也顯示出大森宗俊麾下的團隊,對於完成一部電影的執著與信念之深,不惜讓其中的人們為此不擇手段剷除障礙,只因他們都有共同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是值得他們在這部電影中付出的所有代價。

  很讓人不可思議,但這篇故事也藉著映一在透漏訊息給同樣志在創作藝術的人們身上。映一相對於大森團隊中的其他人,是個較為消極的角色,而書中以映一的視角書寫這些電影人們的熱血,映一的相對散漫就變的清晰可見。然而最後劇情急轉,映一的蛻變令人驚豔,同時傳遞出了相當正面的能量──拾起那份「用心」,每個人都可以排除萬難。

  除此之外,中山七里以順暢輕鬆的筆調,悄悄的將探討人性的嚴肅議題埋在其中。

 

  「……藝術就是道德的破壞者,藝術就是要破壞教條、成規這些過時的舊道德,把藏在底下的事實揭露出來。」

 

  然而這樣的藝術作品會引來人性的反彈,人們不習慣自己熟知的認知被推翻,因此在探討沉重議題的電影,往往會引來正反兩極端的評論,甚至反面會比正面評論來的多。這就像是在回應大森說過的一段話,

 

  「……人類啊,不論在哪個時代,都是很殘酷的,只不過當今社會不願承認這一點,抵死都要說自己和他們不一樣,把窮凶惡極的犯人罵成畜生,就是出於這種心理。」

 

  它們被平淡的說出來,卻在我心中投下一顆震憾的石子。

  中山七里將正面與負面的人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也因為整體的節奏適中,因此讀起來也沒甚麼負擔。

  推理部分的比重不是那麼重,那又何妨呢?這一路讀過來,對於喜愛電影的人來說,可以讀到普遍日本電影的誕生過程,閱讀的時間卻也是值得的。

  至於推銷前作《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不可否認我一直覺得我有被推銷到,但是讀過《Start!》後,可以相信《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不會讓人失望。那麼,下次再次遇到中山七里時再和各位報告《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囉。

  以上。

  感謝瑞昇出版社編輯提供小小的我試讀好作品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