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一]尋寶地址:POPO http://www.popo.tw/books/498241 / 痞客邦 諾爾貝特咖啡館」(因該作參加比賽,目前暫停開放)

註二]該作放置「諾爾貝特咖啡館」書名為《祓咒師‧魅咒篇》,POPO則為《魅惑毒咒》,因此本文標題二者皆標示,但文內主要使用前者。

[註三]祓咒師的「祓」,讀音同「扶」。會標註這點,是因為很多人都會讀成「拔」。

[註四]這不是業配文,真的不是業配文。內文正經,百分之百沒有吐槽。雷區有防雷,各位看倌留意腳下。

 

  好的,很久沒有出現的尋寶文又來啦,因為真的很久沒尋寶了,於是真的有挖到寶藏的時候,整個樂不可支、樂不思蜀,不過當初挖到的寶藏是同為「祓咒師」系列的《祓咒師‧碟仙篇》,這次分享的則是續作,在下前陣子剛看完不久的《祓咒師‧魅咒篇》。

  以驚悚懸疑小說為定調,恐怖的氛圍當然不可少,而丹德萊恩筆下的世界離奇、黑暗、恐怖卻又深刻,因為在這些刻劃當中,除去鬼怪的作祟,讀者也能從中讀到來自於人性的作祟,這便是這系列作品吸引我的地方。

  在丹德萊恩所架構的故事中,任何細節都有因果,加上作者本身在鬼怪、宗教甚至是神祕學領域方面,擁有豐富的知識,自然融入於故事中,讓這些光怪陸離的恐怖事件形象更為鮮明,也讓人讀完某些片段後恍然大悟。

  除了架構出乎意料的細膩,人物刻劃也有獨到的風格。

  《祓咒師‧魅咒篇》中登場的五位主要角色,巧妙的相互對照輝映,構成很棒的共鳴空間,而反派不只是反派的安排,也顛覆了傳統懸悚中,鬼即是鬼、妖即是妖的刻板印象,在同類型的著作當中,算是相當新穎的變革。

  而在這些黑暗與深層絕望的刻畫當中,丹德萊恩卻巧妙地給了這世界光芒。他所架構的故事中,人人心中皆有黑暗,同時存在著光、存在著信仰,因此更能觸動人心中最堅定不移的部分。

 


防雷

防雷

防雷


 

 

  說到這部作品角色間的化學作用,在算是小說創作素人的人群裡,屬於上等水準。五位主要角色的相遇是因為一場魅咒儀式,由這詭異的儀式中衍伸的校園霸凌、教育議題等等的寫實黑暗層層浮現,在這其中可以看到無論是由冷漠變得沉穩的信安、原本以親切武裝自己後來懂得表達自我的育誠、有著潛在力量從自卑蛻變出自信的陳麗,冷酷強大而後選擇為朋友情義犧牲的孟筱雯,以及,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黃文龍,五者不同的靈魂交織出相似卻又相異的靈魂。

  而反派黃憶如,也並不是那麼的十惡不赦。在她身上可以讀到的是當今社會人的各種無奈與困窘,面對夢想與良善的難以實踐,她只能用最壞的方式去尋求解答。

  黃憶如本身擁有的是心想事成的力量,這股力量讓她變得強大、恐怖,然而同樣擁有強大器廠的陳麗,卻純淨無垢,二者的對比強烈到令人印象深刻,然後回顧故事情節,兩人同樣遭到霸凌、冷漠、孤立,卻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恐怕是身邊的人讓他們作出了不一樣的選擇。

  相較於黃憶如與陳麗的相似對比,信安與育誠正好是相異對比。信安有著陰陽眼,育誠則否;信安懂得使用咒術,育誠則否;信安的處世之道本是自掃門前雪,育誠則否。二人基本上是從性格基礎就有著絕對性的相異,卻能互相理解成為摯友,卻是因為他們兩人都懂孤獨。我想強者蠱術師孟筱雯也是因著這層特異的羈絆,而從冷酷的態度轉為情義相挺。

  另外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便是歐陽萱與廖莉亞。兩人皆是參與魅咒儀式的成員,前者選擇跟隨黃憶如,因為同是孤獨的人卻崇拜著潛藏在黃憶如身體中擁有強大力量的負面人格。個性高傲倔強的廖莉亞則是洗心革面的求助信安一行人,雖然結局一樣死去,卻在死前倚靠心中光明面的信仰與虔誠而獲得救贖。兩人一樣的起點,一樣的終點,卻懷抱著截然不同的心境死去,令人印象深刻,為之動容。

  比較令人感到意料之外的安排是,王信安與黃文龍二人是連結著《祓咒師‧碟仙篇》的關鍵角色,而《祓咒師‧碟仙篇》中也有著十字花園惡煞的伏筆,回過頭來,信安已不是信安,黃文龍,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個人覺得這就是他的人格特質,說不准這是他與王信安之間的對比)。而其中屬王信安的連結性最強,也最令人驚豔。

  另外,在丹德萊恩架構的世界之中,神魔仙怪的世界也有階等之分,並非鬼即是鬼妖即是妖的單純,這也算是有趣。但將「時間」本身也立於其中(同時卻又排除在外),本身附有的意涵之深遠無法用文字或是言語筆描,而是近似於哲學哲理的龐大世界觀,可說是懸悚與奇幻類型的著作中,相當亮眼的特點。

  時間即是時間本身,存在卻又不存在,超越世間一切萬物永恆的便是時間。不覺得這真的是太、神、了、嗎?!

 


雷區外圍

雷區外圍

雷區外圍


 

 

  無論如何,這篇作品都是值得一讀的作品。

  我很期待它成為實體書的那天來到。

 

 

※丹德萊恩的近態可以前往:

 「丹德萊恩小說館」https://goo.gl/tAmXs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