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讀葉雨南的第二本詩集。

 

 

  與其說是讀後感,不如說我很難明說我到底在詩集裡讀了什麼,畢竟我一直沒什麼讀詩的天賦,這本又比《真空的夢》收錄了更多難解的詩。如果是文字直白卻充滿哲理智慧的詩倒是可以讀得很快樂,葉雨南的詩卻不是這樣的風格,每首詩的核心都被層層如夢似幻的意象包裹,然而那些意象卻幾乎與彼此沒有直接的關聯,被詩作綁在一起的它們要產生連結,除了透過詩句,剩下的就是讀者的想像力有沒有連上詩人創作時的腦內電波了。

  像是〈宇宙穴道〉或〈陽光種菜〉這類的詩題,與詩句搭配起來時常讓我讀得雲裡霧裡,就算多讀幾次也想像不到詩人在創作的時候到底看到了什麼景色。雖然整本詩集中所收錄的作品時常出現重複的意象,比如貓與牠的爪子、眼淚、金魚等等,應該可以增加解讀上的層次與完整度,或許我不應該跳過入門的詩,直接晉級讀葉雨南的詩吧。

  雖是這麼說,若能讀懂(即使是一知半解的那種讀懂)他的詩,就會覺得他的作品非常有意思,像是〈我用翻書的聲音和妳說話〉、〈電話在凌晨五點哭泣〉等等,詩中那個未知的「妳」無論是誰,都被詩中的「我」深深重視,光是這樣的情感透露就能夠餵養讀者的想像了。

  就可惜在對不常讀詩的人如我來說(不是詩可惜,而是我可惜),門檻確實是高了些。

  比起《真空的夢》,這本《雨傘懷孕》收錄較多用字古典的詩,像是〈和尚賣米〉、〈太極悟事〉(這首詩還重複收錄了兩次等,讀起來一樣是意象將核心概念包裹的很深,也可能是我打開的方式不對吧。

  我很喜歡卷頭〈雨的性別〉和卷尾〈雨傘懷孕〉的呼應。

  事實上,我也很喜歡為了咀嚼每一首詩的內涵,而重複閱讀的過程。

  對我來說,葉雨南的詩太好,好到讀者也必須得跟上這樣的美好。從他的詩裡,我總是能看到我自己的匱乏,或許這也算是付出時間讀詩的價值了吧?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