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配樂評論,人人說經典於是就找來聽,果真經典,然後到最近才找電影來看完的作品。雖然是1998年的電影,卻充滿老電影的韻味,從故事劇情、人物塑造到拍攝手法,都充滿著古老經典電影的魅力,值得人們為它沉醉一次。

thelegendof1900  

  故事起始在維吉尼亞號上被撿到的男嬰,他被船上的工人,丹尼收養作為養子,取名1900。從小到大都在船上生活,從未下過船,這樣的他藉由世界各地的乘客得知外面的世界。而因為擁有對音樂有著天才般的天賦,他成為了維吉尼亞號頭等艙乘客們晚會時的鋼琴師。1900除了擁有音樂的過人天賦,洞悉人心特性後將其轉化為音符隨後即興演出,是1900的拿手絕活。這樣的他名氣傳到陸地上,不少人為了聽他的鋼琴演奏而搭乘維吉尼亞號,甚至引來當紅的知名爵士樂上船來和他鬥琴、一決勝負。這樣一個不為路上世界所知的天才鋼琴師,隨著船的興衰,最後和維吉尼亞號一同沉入海底。

  大致上的故事如此,但其中蘊含的韻味無法言說。

  《海上鋼琴師》就像古典小說,劇情起伏的強度不大,最大的高潮停在1900決定下船,卻又在下船的半途決定回到船上,而這故事的最高點卻又如此的高深莫測。而這樣的故事,夾帶著神秘與哲理,也難怪會成為經典電影之一。

  不過,原本我還以為維吉尼亞要被炸的最後,1900仍然不會現身,電影就這樣懸宕在開放式結局裡。要是我,八成也會選擇就讓維吉尼亞號帶著神秘、無法確定其存在的1900沉入海底。

  但最後的最後,1900現身告別,將傳奇的神秘面紗一舉嶄露在觀眾面前,證明麥克斯述說的傳奇故事確實發生過,1900真有其人。不是說這樣的安排不好,我反而在1900終於現身時深深的被感動了,只是這樣的安排,讓觀眾幻想的空間破碎,不過古典的精髓也在於此:「伏筆必得到解答。」

  1900對於陸上世界的恐懼是從未離開過陸地的我們無法想像的。

  1900想要下船到陸地上生活,最表面的原因就是一見鍾情的那名女子,但我認為更深入的原因是早在遇見女子之前1900就交談過的女子父親。那名父親來自義大利,終其一生都應該會待在義大利鄉下,他卻在聽見海的聲音後決定前往美國。1900想要下船就是想要追尋「海的聲音」,告訴他可以選擇除了安於現狀以外的其他未來。

  然而1900最終還是選擇待在船上,並且終其一生與船共度,只因他看見的陸地沒有極限,而這讓他感到畏懼。或許他說的是更為深入的東西,沒有極限的是「陸上的人」不會是陸地,而他畏懼的是回到陸地上的人類,或是,來到人人憧憬的美國的人類。

  對於電影情節能夠有無限的想像與解讀,這就是《海上鋼琴師》這種經典電影的魅力所在。

  最後,電影配樂,噢什麼也不需要說,既然是鋼琴師的電影,配樂當然也該與之相稱。而配樂當然相當經典,無論是1900創作的曲子或是鬥琴的曲子,都會讓人不自覺的一聽再聽。我是真心的認為,喜歡電影配樂的熱情份子應該都要擁有一張《海上鋼琴師》的電影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