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補一下消失一陣子時欠下的心得坑。其之一就是這部鼎鼎大名的日劇,在差不多一年前讀完原作然後放話說要補完日劇,終於在國考結束後實踐了。

ryuseinokizuna  

(本文牽涉日劇及原著小說劇情,未閱讀或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 怨念深重,慎入)

  劇情大綱絕大部分都與原作(大綱可點入觀看)相差無幾,但在角色詮釋以及最後的結局上有些讓人無法釋懷。所以這篇(吐槽)心得會著重在這點上緊咬不放

  當時看完原著後google了一下選角,本來有點擔心,後來看完之後證實我的擔心是對的。而且在劇情節奏上,不知道怎麼搞的,讀小說的時候沒有「這篇故事好長」的實感,大概跟《嫌疑犯X的獻身》差不多,一個下午讀完是沒問題的。但以一部十集日劇來說,改編起來的效果在劇情演進上完全沒有幫助,反而在心理感覺上好像「怎麼永遠看不完」,害我一度崩潰還以為我飛日劇的功力減退orz感謝後來的家政婦讓我重拾信心

  我承認前幾集那樣改編是還滿不錯的創新,我也笑得不錯白癡。但本來緊密度很夠的故事,因為電視劇編入一些無關緊要的情節,導致結構鬆散、節奏減緩,這是這部日劇令人感覺遺憾的部分之一。

  另一個遺憾點就是,在原作中柏原刑警的最終結局是自殺身亡,在電視劇中的安排則是繩之以法,讓法律裁決他的過錯。就柏原的結局來說,或許劇中想要暗示無論有多令人憐惜的理由,犯法就是必須由法律來做最好的ending,是很不錯的安排。但說實在的,以我個人的感覺上來說,東野最原始的安排更能彰顯柏原這個角色的內心矛盾與無奈。

  先不論是演泰輔的錦戶亮如何從頭到尾一次表情,也不論靜奈如何從頭到尾花瓶還扯哥哥後腿電視劇改的猶過之而無不及啊,雖然對功一的形象在劇中稍微和原著偏差,但我得說,二宮和也的演技絕對有駕馭功一這角色的實力,無論是平時一貫的冷靜或是最後對柏原的悲憤無奈都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就算他刻意用功一的皮在賣二宮的萌骨我也只好原諒你了啦(咦)。

  另外一點就是,東野或許是為了保持小說的結局意外性,所以無法讓柏原這角色表現得太過明顯,但電視劇就補足了這一點。就算沒看過原著,但看過最後一集再回頭看某一集功一對柏原說絕對殺了兇手的那一幕,柏原當下那表情絕對會讓觀眾鼻酸。

  在劇中,柏原的分量被放大,甚至從一個單純照顧被害家屬的刑警,搖身變成三兄妹的家人,除了在面對最後真相時的衝擊外,也同時喚醒觀眾的同情心。也還好劇中安排沒有讓柏原自我了斷,要不然功一心碎碎我也心碎碎。

  講完最好的,要講最不好的。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到底是什麼展開!如果是要刻意吸引特定觀眾的話,那我真的無法原諒劇本這樣安排啊啊啊啊啊!我不相信功一跟泰輔是以不一樣的眼光看靜奈的啊!這樣的狗血梗不該出現在這裡啊!至於戶神的安排野亂七八糟就省略不講了。

  最後要在講一下中島美嘉。除了演唱片尾曲之外,也在劇中客串了原創神秘萌角。萌是萌啦,但這角色真的沒必要,只會製造更多奇妙的謎而已(而且這些迷最後也都沒解答真的很糟)。

  最後附上就算沒看《流星之絆》也應該被洗腦過一時的〈ORION〉,至於嵐演唱的片頭曲……我真心不想再聽到因為嵐成員主演某戲就一定得由他們唱的主題曲了……。

 

  亂吐結束,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