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這裡是瘋狂嗑東野圭吾一不小心只花了兩天就把厚厚的《流星之絆》讀完的弓弦,或許你會說兩天根本不算快,不過因為敝人在醫院實習,所以兩天真的是快到不行的閱讀速度啊!正好近兩天有雙子座流星雨耶,整個應景~

 

ryuuseinokitsuna

   (內涉及本書劇情及謎底,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怨念深重,請慎入)

 

  故事從有明家三兄妹年幼時的遭遇開始談起。

  仍在讀小學的三人,為了看流星雨而在半夜溜出家,但卻因為天候不佳而掃興而歸,然而回到家後卻發現父母雙雙陳屍在起居室內。本以為可以速速破案,卻在許多細節部分無法獲得斬獲,於是就件案子一拖就是十四年。

  後來居住於育幼院一同長大的三兄妹,出社會後居然過著詐騙他人的生活。大哥有明功一擔任智囊,編撰每一次詐騙計劃的劇本,臨時狀況時緊急處理的軍師。二哥有明泰輔及小妹矢崎靜奈擔綱第一線演員,由面容姣好、氣質出眾的靜奈吸引冤大頭上鉤,最後再由泰輔出場一網打盡。

  三人拿著不正當的錢過生活,然而功一為了弟弟妹妹著想,打算執行最後一筆詐騙之後收手,開個小餐廳過腳踏實地的生活。然而這一次的目標,意外的竟然是十四年前兇手的兒子。他們將詐騙計畫變更為復仇計畫,精心編寫每一個偽證和圈套,就為了引領警察搜查出連鎖洋食餐廳,「戶神亭」的創辦人便是當年的兇手。

  然而靜奈卻愛上了仇人的兒子,計畫也付之一炬。

  結局相當戲劇化,不過也預料的到。當時他們發現戶神亭的招牌牛肉燴飯味道和出自父親之手的牛肉燴飯一模一樣,再加上泰輔一口咬定當晚看到從家後門遁走的人就是他,三人便認定戶神政行是殺人兇手。

  我看到這裡心裡就有個底了。我相信泰輔的眼力和記憶力絕對沒錯,但是我一直掛記著,就算牛肉燴飯的口味一樣,就算政行的確在兇案現場出現過,但是卻一直沒有他確實就是兇手的確切證據,因此對三兄妹的推論我才取保留態度。  

  但說是這麼說啦,我還是被老套手法給騙了。

  十四年前兇案的兇手在現場留下的雨傘,與刑警柏原練習高爾夫球揮竿的傘,就算沒有政行失誤拿錯雨傘,也應該要有這一層聯想,但是那細微的線索被我誤認為是一段形容詞,看過就忘了真虧功一還記的這麼清楚。雖然閱讀的過程中隱隱約約覺得傘是重點,但因為中途的焦點全被三兄妹的設計陷害給模糊掉了,也難怪有三分之二的篇幅我完全忘記傘的存在啊!這根本是最老套的圈套!但我還是中計了!東野你!!!(冷靜

  當然,真兇柏原一出,一切真相大白。因為兇手正是他,才會知道三兄妹的偽證行動,而他犯案的動機也沒有其他,便是當年自己孩子那先天性殘疾的手術,而他需要一大筆手術費嗯?怎麼有某部日劇的既視感。結果因為這動機,導致沒有誰是絕對的惡,反而讓讀者心中產生惆悵,當然最後關於傘的部分劇情風迴路轉,是全書看來最刺激的地方。

  在這裡就不討論這到底是不是本格推理了,因為我個人心中對本格的定義還滿free的,就不討戰了。不過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說,這本的書寫方式也很奇特。傳統推理小說總是以偵探的角度帶領讀者,破解某個案件的謎團,然而《流星之絆》雖然也有兇案也有謎團,中間卻有一大段著重於編造偽證,以如何陷害某個嫌犯落入警網取待追查線索,滿有意思的,不過似乎也少了某部分專屬於推理小說的味道。

  不過有個地方我要小小的碎念一下,可能只是我太敏感,但就是覺得怪怪的。後段行成和有名三兄妹聯手設陷阱讓政行跳,用的也是那一套老梗:引用犯人說出非犯人就不知情的細節,而對於政行來說關鍵就是那把遺落在現場的傘。以「我又沒說遺留的證據是傘,你怎麼會知道是傘」的模式,一行人連同行成一口咬定政行便是兇手,但是在這之前行成說了一句那證據很輕很好握而且政行相當珍惜,如果是相當珍惜的物品,又做了上述這些描述也很難不想到是把傘吧。啊,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知道接下來他們要般出的王牌是傘,才有這樣的錯覺也說不定,但是行成當時那句誘導的話語還是有點怪怪的。

  人物之間的關係緊扣書名的「絆」字,兩位哥哥和妹妹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存在於他們之間那種想要互相守護的心情,卻是無可取代的羈絆。但我個人認為有個地方有點可惜,那便是靜奈與行成的男女之情。中段靜奈發現了自己對行成的愛情正在萌芽,而自己無法阻止,看到這裡的我就想著,慘了,不會變成愛情小說了吧。變成愛情小說那就算了,如果是像《嫌疑犯X的獻身》對不起,我又拿來比了那樣有被運用得恰到好處又緊扣住主題,就不會讓這一段愛情的描述變成廉價。

  從這一點似乎也能看出,顯然靜奈在這本書裡的任務就是出場騙騙男子卻反栽在真愛手上弄壞了兄長們的復仇計畫,雖然沒有他復仇計畫無法進行到這麼後段,但她仍然粗心失敗。當然,那失誤也不能怪她,但她的使命似乎就是來犯錯,然後之後完全都是男人們的事,靜奈的出場也只剩行成的求婚。我真心的認為,如果東野通篇都將重點擺在兄妹之情,說不定會讓《流星之絆》更為成功。

  不過我整本書看完,仍然不太懂封底所寫的「青春熱血」在哪裡,我只感受到受害者遺族的沉重與傷痛,即使過了十幾年仍然無法癒合平復,然而卻又無法怪罪兇手,因他的動機有讓人同情。雖然主角們年紀輕輕,卻肩負著「復仇」重擔,這……是我精神年齡衰老了嗎(汗顏)?

  然後在閱讀途中,看到靜奈瞎扯懂一點茶道其實是扮演過的角色設定而去熟悉,而且還是裏千家流派,看到的瞬間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我才剛看完那本手法繁複的《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暫時對茶道沒啥好感(欸)結果就在這本出現了。另外就是和行成挖坑給政行跳時,功一與泰輔扮演菜鳥刑警,用的化名居然是草薙和加賀,看到的瞬間差點在醫院會議室大笑出聲。廣告宣傳不是這樣做的好嗎東野大大你也太可愛了你XD!

  接著請讓我花痴一下。在三兄妹中表面看起來就是大哥神強,妹妹的臉蛋之於男性根本人間兇器,而二哥卻只是個千面郎(?),但我對泰輔的評價可是很高的喔,尤其是日劇的呈現,我對泰輔這角色的詮釋充滿期待啊,雖然性格衝動卻也是個直率的人!不過我還是最讚賞功一,他冷靜沉著又理性,整個就是神級的可口角色啊!相較起來靜奈的表現就沒那麼亮眼,最後還得依靠哥哥們的庇護才可能得到行成的求婚吧。

  所以說!看到日劇的選角瞬間我都要崩潰了!讓戶田惠梨香演靜奈不會太浪費嗎?!然後經過學妹伏筆,我還以為要潤演的是功一而二宮和也飾演泰輔,結果不是啊,二宮演的是功一,雖然要潤帥到炸掉演行成我可以接受,但是私心還是期望他演功一啊~所以我往後若看了日劇大概只會全神貫注的注目是演泰輔的錦戶亮和要潤吧XD(欸

  最後請讓我來點腐腐的發言(你)。

  雖然我隱隱覺得泰輔X功一會很棒,但是當功一見過行成後對靜奈說「我大概懂為什麼你會愛上這男人了」,對不起我某開關整個打開了(艸)要潤X二宮和也我可以喔

  好的我太多嘴了。雖然沒有看得相當過癮,但也是佳作一篇,我在前後鼻酸了幾次倒是真的,真希望我和我的手足之間情感連繫也能這麼緊密啊。雖然這麼期望,但事實上是相當緊密沒錯那你許願許個屁

  所以~若是追求在傳統本格推理氣氛比濃霧還撥不開的氣氛中尋得一股變格的清新,那麼這本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