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大略介紹的前五集,在《蟲師》的故事中塑造了一個雖不清晰卻仍然成功的世界觀,山與海、人與大自然、是與非、和平或衝突等等故事題材也在這一集開始被彰顯。

mushishi601  

  以下開始述說每一話的不怎麼感想的讀後感:

◎       〈天邊之絲〉

  動畫的某集,是漫畫原作中有被改編成動畫的最後一話,可能因為動畫配樂沒有很突出,於是我對這話的故事內容印像有些模糊,但其實是我最愛的老梗愛情故事(爆)。

  女傭和少爺相戀,女傭卻摸了天邊垂下的絲線,被吹到半空中消失變成了蟲,在銀子的相助下回到村子裡來,卻因為得不到所愛的人接受,逐漸又失去了人型的故事。

  嗯滿老梗的吧?不過因為《蟲師》的取材有部分來自從老一輩聽來的怪談,說不定這也是一種山神隱的傳說呢(《蟲師》中有很多故事都跟山神隱的傳說有雷同處)。

◎       〈啼唱之貝〉

  雖然故事發生在海邊,卻偏重於述說人與人之間的故事。

  因為天災而失去家人的男子,無法原諒對妻子見死不救的朋友,而在海貝啼唱天災即將降臨時拒絕觀測海象,害怕海嘯的人們一一爬到懸涯上避難,來到的卻是赤潮。

  這是一篇關於寬恕的故事,讀起來也相當感人,而漆原也藉此機會再次的告訴讀者,天災的發生沒有對錯,它只是自然發生而已。

◎       〈撫摸黑夜之手〉

  這篇則是發生在山上,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弟靠著打獵賣肉維生的故事。

  哥哥被「光酒」腐敗物侵蝕了身體,以至於擁有可以從掌心的眼珠圖案散發香氣引誘獵物的能力,這代代相傳的能力使得兄弟生活無憂,卻也為他們帶來了危機。

  作者藉著這一篇闡述了一個道理:要是依著私慾任意操控「蟲」,將會遭到報應。嗯?感覺這種道理似乎無國界,小時候也有那種「人在做,天在看」的鄉土劇陸續在電視上播出呢。雖然有些不同,但是作者想表達的大概是「大自然並非人類所能操控之物」吧。

◎       〈雪之下〉

  這集真的以被蟲寄生或是與蟲相關、但是以人們之間的感情羈絆為主的故事為多,這一話也是如此。

  青年在多年前在冰湖中失去了妹妹後,便對冰冷無感,反而是無法忍受熱度。無法接受妹妹已死,又被蟲寄生的他,身邊總是下著細雪,直到他的朋友為了阻止他跟著幻覺中的妹妹,一起跳進湖裡「沉睡」,結果自己掉進了冰冷的湖中。青年在救朋友的途中,想起了妹妹的死而流下的淚水。

  雪國場景也是《蟲師》時常出現的故事背景之一,雖然天候嚴寒,卻往往醞釀著溫柔溫暖的故事,像是〈柔弱的角〉、〈虛幻之春〉都屬此類,當中能媲美〈雪之下〉這種生者為死者思念的就只有〈柔弱的角〉了吧。

◎       〈荒郊之宴〉

  這一篇就較為平淡,卻能跟〈撫摸黑夜之手〉做個對照。

  青年繼承了父業經營著造酒廠,心中卻惦記著父親所說的「會發光的酒」,努力了多年終於釀出了一甕會發光的酒,正要帶回家裡讓父親品嘗的路上,碰上了蟲師們在郊區的小聚會,因而得知那是蟲的產物,而父親多年前碰到的「光酒」也是蟲,那是一種「生命」。

  「光酒」在此部作品中代表的是生命之泉,地底有光酒流動的土地總是較為肥沃。

和〈撫摸黑夜之手〉的闡述宗旨相同,「蟲」是人類無法掌控的生命,濫用「蟲」的力量只會得到報應。然而這篇〈荒郊之宴〉的主角是正面的,而〈撫摸黑夜之手〉的主角較為負面,正反對比後更能彰顯「蟲」亦非正亦非邪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