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在不太愉悅的情況下和梵谷再重逢,但是梵谷的畫真的是百看百不厭,看著收錄在書本中每幅畫中細膩卻又粗獷的筆觸,我連推銷員說了什麼話都聽不進去。

 

y1ppAErFGwQW4EVutmZ06mRRyyIK2ZgsWXMVETotMG4bZL85i0PsJjBFFyYbxWXzyHVB4KfMTGaAAqMEg79zTXU9Q.jpg 

  翻書的時候看到這幅畫,和當初在畫展裡看到絲柏樹的時候一樣震撼。麥田裡向四方紛飛的烏鴉,與天空的烏雲幾乎融為一體,前方的路在金黃色的麥田中被吞噬,眼前的景色在搖曳,是風吹動的,還是內心動搖的?



  第二天挑戰世貿二館,一樣,戰死。

  第二次挑戰尖端,一樣,「站」死。

  要補的都沒補到,卻買了《文學少女》的漫畫第一集。想當初會買小說第一集〈渴望死亡的小丑〉,可說是因為那個時候整個心思都沉浸在戰後頹廢派的代表太宰治、維吉妮亞‧吳爾芙和梵谷,三個不同卻又有相似之處的世界中。他們不是小丑,卻都渴望死亡,而最終他們也選擇中途退出自己的生命。

  還買了暌違已久的AKRU《北城百畫帖》和中村明日美子《卒業生:冬》(是說居然沒有賣〈春〉不知是怎樣)。

  不過居然忘了尋找《Another》和《絲之屋》,一發現獨步的書櫃,整個就被伊坂幸太郎吸住,然後就忘了......。

  然後不怕死的跑去一館,即使印象中一館很無趣。

  的確很無趣,而且很商業,被推銷書幾乎快一小時才解脫,實在是太恐怖了(而且我對付的是出版社高階的主管果然薑還是要老的辣出其不意拿出訂購單兩次還好我都避掉了囧)。國際書展,沒事真的不要去一館,三館(文具&童書)都和善的多。

 

 

  發現梵谷的畫中,觸動我的似乎都是他後期的作品。

  苦惱、不安、焦躁,以及死亡的逼近。

  梵谷的畫筆是他內心深處的傷口,顏料是眼淚,他的一生卻是無聲卻又熱烈的煙花。

  即使如此,每次看他的畫時,我都想著西奧。對於梵谷的結局,西奧是怎麼想的?悔恨?悲慟?或者也有一些些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