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2b9o6m10330d0i728.jpg

 

 

    據說這是去年的電影了,但苦等到最近終於等到了(灑小花)。

    當時很多朋友看完之後回來的評語都只有一句「還好」,但我卻覺得很不錯,雖然我也是被宮崎駿《龍貓》、《風之谷》、《神隱少女》寵壞的小孩,而且《借物少女艾莉緹》又是非宮崎駿原創,老實說看完之後我也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但宮崎駿以往的那種營造溫馨的手法依然還在,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感動,這好像跟宮崎駿每一部作品想營造出的世界有關,但《借物少女愛莉緹》不是原創劇情,所以少了以往可以引起我的共鳴的點,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棒的作品。

    借物一族,如我們所見是什麼都比人類小少很多號的種族,在他們的眼中人類是極度危險的,於是絕對不能被人類發現自己的存在。女主角艾莉緹正是借物一族、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和爸媽一起隱密住在人類房子底下的愛莉緹一家,趁著夜深人靜人類都在睡夢之中時潛入人類的家中,借走他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說難聽點應該就是偷吧...Orz)。

    男主角,有著心臟方面疾病的少年,翔,在搬進這間房子的那一天,在草叢之中瞥見了奔跑的愛莉緹,想起了小時候母親也說過曾經在這房子裡看過小矮人的往事。就在某一夜,艾莉緹和艾爸潛入房子借東西,本以為沒有人的房間卻看見翔睜大眼睛躺在床上,嚇了一跳的艾莉緹把剛從廚房借來的方糖弄掉了(高度雖然是一般桌子到地面的距離,但對借物一族來說那不知道是幾層樓高...),正當艾莉緹確定少年沒看見自己並依照父親的指示想悄悄的離開,翔卻開口了...。

    於是大概是袖珍種族和人類的感情故事就此揭開。

 

0108c0304.0057.jpg  

↑艾莉緹,手中的小球其實是小蟲子蜷縮成的球狀物。

 

    撇開故事不談,電影的佈景整個和現代的動畫感覺截然不同,第一眼看到花園的時候整個傻住,這該不會是手繪的吧?是有多久沒看到這種寫意的背景了?畫面美到不行。

 

ba21-thumb-500x758-12176.jpg  

↑ 翔家的屋頂上爬滿了常春藤類似物,可以看出吉卜力風格的作畫美感。


    配樂雖然不是久石讓,但還是替這部電影加了很多分。我這個人很常做『先聽過配樂,覺得很喜歡才滿懷期待跑去看電影』這種事,但多半都是期待太高,但《艾莉緹》不會,雖然他的配樂從頭到尾都是用豎琴當主旋律,但這種簡單的音樂也襯托出故事的清新脫俗。當初聽音樂的時候就感動個半死,艾莉緹和翔到別的那段,豎琴的聲音一響起我鼻頭也就跟著酸了。

    這部電影好玩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從艾莉緹的眼中看過一個場景後,在從翔的眼中看到同一個場景,但味道可以完全不同,比如說廚房,比如說花園,真真的很有趣。又因為艾莉緹尺寸小了很多號,所以聽到的聲音也大聲了很多倍,尤其是艾莉緹第一次借東西時聽到的時鐘的聲音,那時鐘是有鐘擺的那種,有節奏的滴答聲整個在廚房迴盪,感覺就是身歷其境了XD。

    不過翔第一次正式和艾莉緹見面的時候說的那段話實在令人不是很開心。雖然詳述說的是事實:『借物一族和人類比起來,根本就是等待著滅亡的一族。』並且還說全球人類有67億人口等等,可以稍微看到就算是善良如翔的少年,還是有著所謂的『身為人類』的優越感,雖然那小孩根本沒有要表達這個的意思。但那真的是個伏筆,之後翔家的幫傭,春姨就發現了艾莉緹的家和正在廚房泡茶的母親,然後好像看到什麼寶物般貪婪的將艾媽抓了起來。雖然自始至終都不知道春姨把艾媽抓起來的目的是什麼,或許是想炫耀她發現新物種,或許是想拿去換金錢,或許是想藉此有名,但看到貪婪的臉龐我就覺得恐怖。

 

e697bc6fdc9913e0ca0ba2cfabcc680d.jpg  

↑ 尺寸對照(誤)。艾莉緹搬家前的道別,也是第一次和翔的面對面。

 

fcd0a1740f2a4e64ea0ab708e28b5b29.jpg  

↑ 傳說中的春姨,其實她不是這一刻才露出真面目,而是一開始就表現出詭異的意圖了。而那個下的頭髮都豎起來了的是艾媽XD。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腦袋裡一直跑出兩個身影。一個是《博物館驚魂夜》裡的嘉地雅,一個是《博物館驚魂夜》的屋大維...這兩隻真的很可愛很好笑XDDDD(偏題了)

    好啦。這部電影是走不是很開放式的開放式結局,但在我眼中不是好結局有不是壞結局。推薦給吉卜力的忠實粉絲及想要看溫馨電影的捧遊。以上。

 

0152047379.jpg  

↑原作書影,封面設計還挺有味道的XD

 

以下放上預告片:

    

忘了說那隻貓也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