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卷壹以來的古典懸疑風格,以鬼怪傳說一類附會刑案,讀來頗有早期電台播送的《包青天》或《施工奇案》一類公案劇。《張公案》中總藉著鬼怪或民間軼聞作為引子,慢慢引出案件真相,並不是真的有鬼怪妖精作祟,一切出自人心、出自有心人有企圖而為之,自然與古朝背景的神探十分搭配。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請斟酌點閱)

 

  作者的筆鋒非常輕盈流暢,卷壹的兩篇短篇在懸疑的架構上還沒那麼成熟,甚至在挖掘線索、以及梳理推論的地方有點混亂。但在卷貳《女兒村》一改前述缺點,結構完整札實,辦案過程讀下來也算有條有理,較沒有〈黃大仙〉那樣讀一讀腦子會打結的狀況。

  撇除邏輯上是不是真有什麼漏洞,或是最後追查出有個大型地下組織正掌控國家未來,這種看似過於浮誇的真相,《女兒村》循序漸進、由淺而深地在帶案情,起初是沐天郡的辜家莊的滅村之謎,其次是陳籌的女兒村奇遇,再寫蘭珏會考當年結交的辜姓考生離奇之死,看似無關的三件事,卻由一個四葉三果圖騰隱約串連著。作者不疾不徐地先破了沐天郡的叛黨案,再讓陳籌出走,引出女兒村之謎的主謀,兩事匯聚在蘭珏被下毒暗殺一案,拼圖湊齊,三條線一氣呵成,讀起來其實很過癮。

  再加上大風颳過在描述人物心境的筆調十分細膩,偶爾還能看出他們性情的可愛之處,更添加這系列的可看之處。

  像張屏從蘭珏處聽來辜清章一事,正揣摩著這對當年摯友的心境,就拿陳籌來問,即使這段有賣腐之嫌,但陳籌與張屏之間的互動自然可愛,很討人喜。又如最後真相揭曉,原來辜清章是前朝皇族後裔,被神秘組織束縛著,身不由己,張屏說辜也許是早就知道所有真相卻選擇不說,含苦含冤而死,惹得蘭珏心裡諸多回憶與感情翻騰,讀者讀著也心有戚戚……等等,皆能看出大風颳過在人物描寫上的功力深厚。

  即使如此,《女兒村》仍有不足之處。

  像是張屏辦案的場景著墨不多,大多時候他都在縣衙的卷宗庫裡調閱資料,偶爾出門看看辜家莊現狀,或探望蘭珏、打探消息,或與陳籌的日常描述,之後大都著墨在大理寺卿鄧緒與斷丞柳桐倚如何裝瘋,在市街上暗中打探叛黨線索,就連最後私審劉知薈時,張屏也只提出假推測釣劉知薈自己說真相,證實他知情之外,只有與柳一起到禪寺尋找線索,在斷案上,張公的存在感有點淡薄,讓人很想為他捏擠把冷汗啊。

  人物心境雖然細緻,但卻也有矛盾與不自然之處。

  像鄧緒雖然號稱京城三神斷之首,作者還寫他擅長察人觀跡,王硯被列為三神斷之一,只是因為他家世顯赫,能斷別人不敢斷的案,明顯是在寫鄧緒辦案能力其實超越王硯。但在卷壹最後一篇番外,王硯看出路邊賣身葬父的女子有冤屈,鄧緒卻沒看出來,被王硯噴了一臉,與形容鄧緒的「擅察人觀跡」有了前後矛盾。

  或像蘭珏為人在朝中似乎又臭又黑,每個人都討厭。除卻拐騙柳家小姐的傳聞、在卷壹開頭暗示蘭珏會收人好處以外,還真看不出來他討人厭在哪裡,反而覺得他很會做人,這樣的人在官場、在職場應該很吃得開才對,怎麼還一年到頭都被御史台參折子?蘭珏沒騙人感情被傳有騙,就算真有騙,又跟這些官有何關係,竟要這麼討厭蘭珏?還是出身不好惹人輕視?但也有不少大人是平民出身,說不通。就算他會收人好處,也知道科舉期間要避嫌。看來看去還是不很懂蘭珏到底哪裡黑到無法升官啊?

  話說如此,但《女兒村》揭露了有個地下組織,看起來像是給主線開個頭了,後續我應該還是會往後追就是了,畢竟這系列不算太差,還有吸引人往後讀下去的懸念在。

 

  最後的最後,我在讀《張公案》之前完全沒有讀過大風颳過的其他作品,也只是恍惚知道這系列與《皇叔》是同一個世界觀,但作者似乎已大家都讀過他的其他作品為前提在寫後記,於是就是被雷個體無完膚。

  不僅雷了《皇叔》,也劇透了《張公案》裡王硯未來的結局。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讀過《張公案》,又不想被暴雷,千萬、記得千萬不要去看作者的後記,會後悔啊!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