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朋友出遊的時候逛了茉莉,在二手書堆中發現了這本書。有說過今後有機會的話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書店,這類的天真話語,朋友記在心上了,所以她半推薦半慫恿的讓我買了這本書。

 

 

  以參觀書店特色的角度來讀這本書,是有用的。它歸納出每一間書店的特色、也以作者的角度替書店做適合的族群推薦,二手書或是新書的販賣、主題、甚至到歷史緣由都有粗淺帶到,然而以遊記散文一類來看,水瓶子的文筆並不是很好,能說樸實,但更多的就沒有了,無法身歷其境的感受到那些書店傳達的溫度,僅就工具書而言,會是個不錯的「書店旅遊指南」。

  我是屬於不去逛實體書店的人,逛最多的是「讀冊」網路書店,所以實體書店的「溫度」對我來說,應該要是這本書能夠給我的最大特色,畢竟標榜著「人與書的靈魂交會」。然而幾篇文章讀下來,我時常看見作者提及買書,卻很少看見作者提讀書,儼然是將靈魂交會的瞬間擺放在「買賣」書本的瞬間,而非閱讀,若實體書店只能擁有買賣功能,那麼我在網路上購買書籍也沒甚麼,反而更加便利。

  在提及實體書店附加的功能與價值,猶如講座與展覽的舉辦,時常是輕描淡寫,被寫成是「書店特色」,卻不曾反向思索,或許書店只是一個展現文字力量、書籍概念的場所,人與書的靈魂共鳴才是重點。

  若這本書的副標沒有強調「尋找人與書的靈魂交會」或許我不會給出這有點不太好的評價,誠如上述,作為「書店旅遊指南」,《我的書店時光》是有其指標性的,然而在人與書靈魂交會,描述卻少了,文字的力道不夠深刻,反而「靈魂」不見了,自然也看不見「交會的時刻」

  就純粹的散文文學來閱讀,我只能說《我的書店時光》不如我的預期。而且不知道是否沒有經過校稿,老是能在文句中看見冗字贅詞,有時讀到一半,都想提筆劃記做修改了。

  總體而言,整本書適合以指南書的定位去閱讀,書店特色一一都有提點出來,在選擇適合自己的書店做參訪或小旅遊的這方面來說,很便於篩選,但對思索著「實體書店」在電子時代的價值與功能的人而言,《我的書店時光》可以提供的角度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