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簡潔的篇幅,帶出的是一段關於相遇與約定的故事。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請斟酌點閱)

 

  明里與郁巳約好一起看流星雨的重逢落空,卻在失望之後意外與郁巳相遇在夜晚的街頭。郁巳遭逢變故,有意疏遠明里因而造成誤會,在好友大和、奈津菜與追求者有利的陪伴與鼓勵之下,明里逐漸找到自己夢想與愛的平衡點,坦率面對戀愛的苦澀,再次與郁巳相約,最後夢想成真──大概是這樣的故事。

  整體來說,是一部滿少女系的電視劇。

  然而,《1頁之戀》的明里打破少女系中總是會有個歪掉的女主角的慣例,或許也是電視劇篇幅不長,明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讓全劇非常明亮清新,看起來還算愉快。舉例,一般來說在三男圍繞之下,女主角總會有點搖擺,既喜歡男一又好像對男二有點心動,接著就是當人家工具人、開始各種荒腔走板的行動,但明里心意很明確,對於大和,她的猶疑比較接近「原來你不只把我當朋友」,對於有利,她的考慮是基於決心放手郁巳,隨後又在與有利的誤會解開、再次確認自己的心意之後,基於「不想給錯誤的鼓舞」為考量,要求跟有利常去的店家老闆將她的漫畫撤下,算是沒有耽誤到彼此的快刀斬亂麻,明里的明確與坦率讓我很欣賞。真巧,這就是有利欣賞明里的地方。

  另一方面,明里將自己的感情生活畫成漫畫,是她走上漫畫家夢想的第一步。雖然這部分著墨很少,片名的「1頁」很影薄,但劇中唯一深入討論到創作活動的那段話,卻是我對這齣劇最有感動的時刻。那正好是有利鼓勵明里的時候說的:

 

  「別人的意見固然重要,但是內心的想法才是首要的,不是嗎?我覺得,要是你沒辦法做好自己,就不要再畫漫畫給別人看了。但是,請你別忘記熱愛繪畫的心。」──ep.5

  

  有利明白明里的漫畫都是真人真事,他人的想法會影響到明里對人生的態度,從這點上就能看出有利確實有心,但少女系亙古不變的定律就是,男二總是會被虐很慘,而且,同樣有在進行創作活動、各種意義上讓彼此都有所成長的互動模式,看來看去,有利才是最適合明里的伴侶。

  不過愛情嘛,適不適合在戀愛裡也從來不是最主要的考量,情感才是最優先。明里面對了她對郁巳的那份喜歡,無法放下所以勇於面對她與郁巳之間的每一次挫折與失敗,這是她最討人喜歡的地方,而她的這份特質,甚至拉著郁巳一起成長,讓他看清自己的現況,並且為此鼓起勇氣去承擔選擇之後的責任與義務,沒有男寵女或女寵男,而是相互成長,然後相約再次見面的時候,要成為配得上彼此的人,是這齣日劇最棒的地方。雖然我看到第二集的時候就覺得黑道大哥x郁巳應該要有本。

  說完喜愛的地方,有吐槽就要跟著吐一吐才爽快。

  整齣劇我都算喜歡,就是奈津菜跟大和這兩個人非常莫名。

  奈津菜不必再講,她就是我上面所提、歪掉的少女系女主角類型還好她不是女主角。第一集火速跟大和告白,考量到篇幅的關係,這樣的速度也還可以,但被大和拒絕之後,心上還想以朋友的名義依賴大和,然後另一邊又對彼此都還不認識的路人郁巳心動,發現人家是明里心心念念的初戀之後,又回頭找了大和。嗯,我其實可以理解女孩子為了放下感情,急切地想要找目標轉移的心情,就很典型的感性先行於理性,還可以理解。

  我覺得最難以理解的人,是大和。

  這位三男中最邊緣、最沒有被明里當作對象的青梅竹馬,最後選擇了跟拒絕過的奈津菜在一起。毫無跡象,在觀眾的資訊只有奈津菜單戀大和的前提之下,這兩個人就在一起了──最後一集有跳躍時間軸,那是明里與郁巳再次約定好相聚的四年後,大和與奈津菜已經交往了一年,不僅在交往紀念日當天忘記了女友,只記得要慶祝明里漫畫獲獎,還做了明里最愛的蛋包飯,面對女友跟面對明里的表情明顯有差,等等等等。沒關係,這就算了,奈津菜因此生氣,結果大和安撫她的方法是:也做蛋包飯給奈津菜吃。

   …… 你認真的嗎大和!!!

  那個是明里心情不好的時候,大和為了替她打氣做的專屬料理,原以為大和對奈津菜還有那麼點真心,沒想到安撫女友也是蛋包飯,我的第一想法是:「這不妙,大和根本還是喜歡明里啊,奈津菜是替代品吧?」大和,真是深藏不漏、意料之外的渣,比起有利的玩咖資歷被洗白還要讓人吃驚。

  結論,以愛情小品來說還不錯,劇情與人物只要對大和的崩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起來也沒有太差,剩下的大概就是片頭片尾曲的曲風差異大到驚為天人,年代風格不對啊這個!

  

  

▲ 片頭曲 - 金賢重「PURELOVE」

▲  片尾曲/主題歌 - 竹内まりや「ミラクル・ラブ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