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涉及謎底,未讀過本作者請斟酌閱讀)

  難得又讀了一本東野寫得中規中矩(?)的長篇。我在讀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加賀系列,真的是等我拿起來翻之後才發現(艸)。

thegraduation  

  故事背景設定在加賀大學畢業前夕,事件就發生在他和幾名從高中便認識的朋友之間。牧村祥子先是疑似在租屋處自殺身亡,卻疑點重重,緊接著在與高中老師的聚會之中出現了第二名犧牲者。接連兩起案件,使得原以為情感深切的這群人,在面臨畢業後就業壓力之際,也對彼此開始出現懷疑。

  一直在一起的朋友,你真的有十足的把握說你了解他嗎?即使你覺得你了解,但是真的了解嗎?雖然沒有明確點出,但是在書中不斷變換的兩個視角─沙都子與加賀,說不定沒有表達出的疑惑及無奈就是這點了。

  看書名也明白了一半吧,當「雪月花之式」出現,還附帶一大堆有的沒有規則的時候,我大概心裡就有個重點不在密室的底了。也因為直覺相信解開詭計的線索就在「雪月花之式」裡,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中斷故事的行進,了解了一下遊戲規則。對我這種喜歡連貫閱讀的人來說,這種需要費時理解的詭計我實在是無法喜歡,但也不是說這手法不好,好比書裡的某句對白說的,這比他們都是自殺來的還要有創意。不過,若真的不習慣中斷閱讀然後思考詭計的讀者,真的不建議這本書不忍說我看到連午覺做夢都夢到我是加賀我在解謎(艸

  除卻詭計設計得複雜之外,人物特質沒有掌握的很好,在故事鋪陳的氛圍上也沒有如先前看過的幾本長篇還要來的有渲染力,但是在青澀的文筆之中仍然還感覺得出一絲絲深沉凝重的氣息,尤其藤堂內心的黑暗糾結以及波香的執著,雖然文字上感覺不出其強烈,卻能從他們殺人或計畫害人的決心中看出那麼一點端倪,也算是給讀者得一點安慰吧(你)

  但是我想這本書還是有能推薦的地方,那便是能夠更深入了解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可以說是加賀的起點。書中提到他對畢業後的就職,在警察與老師之間猶豫,為了沙都子他偏向當老師,但是他後來選擇了警察一職。在這部作品中,加賀的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的刑警了,無論是在與佐山等刑警的對答以及對疑點的靈敏度,當老師真的是太可惜了!雖然加賀的推理在最後仍然有一些些事與願違,但對於起點來說表現得相當精采了!

  再來,就我目前所看的兩本加賀系列來看,再加上半年前看的《時生》,發現東野著墨父子關係的作品滿多的。在《新參者》中述說得主題是家庭,而父子之間的關係也是重要得一環,更不用說《時生》了,而在這本著作中寫得是加賀與他父親,除了讓加賀更為親切,也讓人更加體會東野在這一題材上的執著與用心。

  談的不多,而這本好不好看又見仁見智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