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_dossier_image.jpg  

『人類心靈通過兩種方式去感受生命:歸於自然,以及感恩。』

  

  是的,某鴉用了下午將近兩個小時半的時間,把這部《永生樹》看完了。然後,我得承認,除了「美的令人心碎」這種形容詞,想不出要怎麼介紹這部電影了。雖然有配樂(而且還挺有存在感無法當成背景聽一聽就過去),有一些些對白,但我還是想說它是一部「無聲」的電影。整部電影是由很多片段的畫面構築,配合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獨白,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用回憶交織成的生命詩,有愉悅,有恐懼,有幸福,有悲傷。而也因為很詩篇,故事大綱我整個不知該如何下手(攤手)。但總括來說,或許像是一個家族中成員的回憶錄吧。

  圖片下放的那句台詞,是第一個震懾到我的點。感恩不是純粹字面上的那種感恩,還有對一切輕蔑、侮辱等行為的寬恕,而回歸自然,就是藉由認識自然的本源,體會到它的博大後也將其告知他人。人們藉由這兩種方式去認識生命。而後者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片中每個角色在尋找的「神」,一種心靈和精神上的支柱,所以電影前段剪輯了非常多自然景象,廣至宇宙,小至微生物世界,深至深海等等。《永生樹》的美麗之一,就是那些自然景色真的拍得很美麗(除了微生物那段),尤其是火山噴發時的那一幕,濃密的白煙中噴發出紅黑色的岩漿,很美,但也很可怕。又或者是宇宙中的那些星雲,很美,但很未知。老實說,這些自然景觀一幕一幕出現時,真的很不解這到底是電影還是生態紀錄片,而且中間還出現恐龍是怎樣(爆),但無論是火山或是星雲,都是闡述生命的一種方式,生命就是一種美麗卻有未知到令人恐懼的東西,不是嗎?

  《永生樹》是以「失去」做為開頭。這裡真的要說一下,我跟西恩潘不是很熟,所以在片中看到他的演技時真的是眼睛為之一亮啊!他飾演的是家族中大兒子成年後,或許是夢裡夢見了他已過世已久的弟弟,於是他開始回憶他的童年,有溫柔的母親,有嚴苛的父親,還有兩個弟弟,而排行在他之後的弟弟就是年僅十九歲便過世的那位兄弟。然後藉由這個回憶,看到母親和父親的另一面,尤其是那個嚴峻的父親。這裡要再說一下,布萊德彼特的演技相當精湛,他演的爸爸真的是讓人畏懼三分想退避三舍,當然潔西卡雀斯坦演的媽媽也相當亮眼。全片讓我鼻酸的一處,就是這位父親在自己的工廠倒閉後的自白。他覺得他夠偉大到足以被愛,但到底他是擁有一切呢,還是一無所有呢?當人們沐浴在幸福的光輝中時,他卻選擇放棄那些幸福和美好。然後某鴉就鼻酸了(艸)。

  有個隱藏的主軸貫穿了這部電影,那就是片頭節錄的那段聖經〈約伯記〉。除去宗教意義,或許那是最能述說人生無常的一篇故事。或許哪一天,身邊就會失去一個人,而生命在你失去時還要再雪上加霜,就像片中的爸爸失去了工廠,他們的家庭裡少了一位兄弟、少了一個孩子。失去是悲慟的,所以片尾時,母親口白出她將她的孩子「歸還」給神,不是失去,而只是將那生命歸還到最初始、最根源的那裡去,像是回家去了那樣,這樣想後或許也能坦然了吧。

  但說是因想起失去弟弟而開始回憶童年,卻始終沒提這位弟弟到底怎麼過世的,雖然這沒有很重點,但讓我隱約覺得,哥哥面對弟弟的死去,是用遺忘去克服悲傷。在電影中,他不時的旁白著「你在哪裡?」,或許表面上主詞是指「神」,但或許指的是過去的回憶,指的是那位死去的兄弟吧。

  其實,《永生樹》是屬於要嚼很多遍才會嚼出味道的電影,而只啃了一遍的我無法剖析電影中各個片段隱含的意義,現階段感受到的都只是表面,或許哪天會感受到它的餘韻也說不定。

 

1310008483_369.jpg  Tree-of-Life69.png

↑ 有些景色拍得相當耐人尋味,又有美感,很難得看到這種很美又有深意的電影。

201105061439020485311.jpg 

↑ 非常喜歡這一景,有種對初生的喜悅、感動、呵護表達讚頌的感覺,很暖。

 

  這部電影,很難客觀去看,但卻能讓人思考很多東西,尤其是「生命為何」這種層次的問題。雖然某鴉看到很累(艸),但是沒有令人失望,挺值得一看這種大導演的作品。

  以下慣例附預告片:

『除非你能愛人,否則只會虛度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