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其實這篇應該早就要發了,但我拖到現在才寫,真是對不起!以下是這張原聲帶的聽後感,一切都是不負責任的發言(欸),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發專輯的聽後感,目前還在摸索階段,所以很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一下>v<

 

Shingeki no Kyojin  

 

  雖然沒有全數都聽過,但從三年前的日劇《BOSS》到《醫龍》,動畫則是從《青之驅魔師》,經過《Guilty Crown》再到今年話題火熱的《進擊的巨人》,甚至是電影《白金數據》的原聲帶都算熟,朋友也都知道我是個貨真價時聽到澤野就會熱血沸騰的瘋子,所以這篇文真的算是來遲了。

  就我所知,澤野弘之的配樂風格算是在日本掀起一股新的風潮。他以往的作品不提,單論《進擊的巨人》就算是非常亮眼。而我也私心認為,這張原聲帶是澤野至今最成功的作品。

  不只延續了他以往的搖滾風格,還加入交響樂元素,使得配樂在襯托動化世界觀得部分非常成功,營造出壯闊、甚至壯烈的情境。而當中也有很多曲子其實是有人聲歌唱的歌曲,其中有演唱過《青之驅魔師》和《Guilty Crown》的女神小林未郁,以及和澤野合作多次的mpi當然,除了壯烈曲風的曲子外,還有編曲較為簡單,情境偏哀傷的曲子收錄於其中。

 

1. attack ON titan (Vocal: MIKA KOBAYASHI)

  這首主題配樂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每一話開頭都會聽見一次的主題配樂,演唱便是演唱《Guilty Crown》知名拔劍曲的小林女神。這首也是這張專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除了重搖滾,還融入交響樂及多人吟誦等等元素。

  談到吟誦,在從前會想到的最經典是直松伸夫的〈片翼的天使〉,如今我覺得澤野的這首曲子有足以媲美這首經典的實力。

 

2. The Reluctant Heroes (Vocal: mpi)

  這首則是和mpi合作的作品。雖然在《Guilty Crown》兩人便合作過,但在這張專輯中,澤野和mpi合體後的帥氣度又更上一層樓了,完全展現《進擊》需要的熱血和衝勁。

  不過還真要說,雖然是歌曲,但在聽的時候卻還是不會當作歌曲來聽,反而會很自然的將其當作配樂。這大概是某個神奇的境界了吧。澤野的編曲一直都是神等級的啊!尤其是在電吉他、貝斯的使用上根本不會手軟的,而相信這點是擄獲眾多粉絲的重點原因之一。

 

3. eye-water

  這首以鋼琴為基調的曲子,就屬於較為哀傷、溫暖的曲風。在《進擊》中算是一種很清新的襯托。其實澤野除了眾所周知的熱寫曲風外,這樣的曲子有很多也格外動人。印象中最動人的便是在日劇《三角效應》與Cyua合作的〈Scars of Love〉。

  連鋼琴的曲子也能寫出情感激動處,真得相當不簡單。

 

4. bodymotion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首曲子在《進擊》中幾乎可以等於是調查兵團的團歌。夠壯闊、夠英雄!

  曲子分兩段,第一段較為單純,第二段則是以第一段做基礎再做一些編曲上的異動,並且再往後延伸。大概是分成備戰和出擊兩階段了吧w

 

5. counter·attack-mankind

  老實說以往剛開始聽澤野的時候會很不習慣得一點是,他很喜歡一首曲子裡分樂章,然後每一章節的風格聽起來都很突兀,連結度不高。但其實配合動畫或日劇或電影,再回味原聲帶就會相當習慣他這種安排。

  這首曲子也是分兩個截然不同的樂章。前段是對未來還充滿光明的感覺,後段則是真正上戰場後面臨的恐懼和絕望,最後再拾回勇氣的戰鬥。無論是哪一種風格,都帥氣十足。

  但以老粉絲而言,後段其實很讓人驚奇。大概是因為新舊編曲方式的集大成,包括吟誦和交響以及搖滾,可以說是不同意義的經典的融合。

 

6.​​ army·G♂

  這首曲子第一次聽的時候其實頗意外的。這跟以往聽的澤野非常不一樣,而這大概也是他第一次玩小提琴完的這麼開吧XD

  其實打擊部分的編曲我是有聯想到Hans Zimmer的電影《福爾摩斯》配樂,而澤野又被號稱是東洋漢斯季默,所一第一次聽這首的時候還真的有給他不習慣加做了他想XD 不過還中後有加入電吉他,雖然電吉他部分他也玩很開,完全不像他的風格XD

 

7. Vogel im Kafig (Vocal: Cyua)

  這首也很有趣。就算是同為動畫的《青之驅魔師》和《Guilty Crown》也沒有這麼悲愴的曲子。而Cyua女神更為這首悲愴添加一份純真純錯的哀悼,讓人不想起那些因為與巨人戰鬥而犧牲的士兵們啊(噢不佩特拉啊Q^Q)!

  這曲子也可以分成前後兩部分。前半哀悼,後半就真的是絕望到不行。在《進擊》前半幾集中,這首曲子的後半大概聽到快爛掉了。而也是因為這首曲子的後半,《進擊》前半段根本絕望到不行,每次看到巨人的反應都麻木到條件反射:啊又要來一堆番茄醬了(欸)。

 

8. DOA (Vocal: AIMEE BLACKSCHLEGER)

  我完全不記得這首曲子到底出現在《進擊》裡的哪裡XD

  不過我得說,如果前面幾手已經讓你覺得帥氣度報表到120分,這首大概是200分帥氣度的程度。這位女神我是第一次聽到,一直以為是小林女神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啊XD

  硬要說這首曲子哪裡帥,除了是澤野風格滿點的編曲,還要歸功於mpi的歌詞吧。總之就是瞄準巨人的頭砍出去就對了!的感覺。不論和動畫整體的配合度,私心是對這首愛到不行XD

 

9. 凸】巨人

  其實這曲名我看不懂。澤野大人他也很喜歡取一些莫名其妙的曲名,《Guilty Crown》的時候還可以,但到《進擊的巨人》這張就完全解讀不能了。據說曲名是代表三到城牆,最外層是巨人。

  這首曲子的前半段其實是偏向暗潮時會用的曲子,後半段則是面對巨人時伺機而動時的曲子。整體上聽來算是隱約可以體會到緊張氛圍的配樂。

 

10. E·M·A

  這首曲名也很莫名,有網友推測是艾倫、米卡莎和阿爾敏的名字開頭字母。

  曲子也很巧妙的分三段。第一段是艾倫那顆雖然天真到笨蛋程度卻異常堅強固執的決心,第二段則是米卡莎戰鬥模式全開的戰鬥曲,第三段……要說是阿爾敏的頭腦戰也很帥是可以,但總覺得好向哪裡不對(不)總之我是以這三種情境再聽這首曲子的。

  其實《進擊》中這三人的羈絆也是個很重要的主軸。艾倫會加入調查兵團除了是為了誓言向巨人復仇,最主要還是因為小時候和米卡莎、和阿爾敏約定好一起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的約定。這首曲子算是和動畫融合度最高的曲子之一。

 

11. ​​9地區

  這首曲子,說實在的,因為這張原聲帶我很常跟《白金數據》原聲帶一起聽,很常把這首曲子誤認為是《白金》那邊的,可見它的鑑別度其實是頗低的。但是在營造氣氛上,這首曲子可以說是無敵。

  雖然我很常把它誤認成是《白金》的配樂,但其實好像在《進擊》中出現不少次(抹臉),所以應該大家對它會比較不陌生才是。

  至於曲目的意涵解讀,這我就不懂了。看網路文章大概是「巨人~驅逐」這樣,至於為什麼是驅逐,可能和日文的讀音有關。

 

12. Bauklotze (Vocal: MIKA KOBAYASHI)

  這大概是我聽那麼多小林女神和澤野合作的曲子中,最不熱血的一首,也是最哀傷的一首。大概又是因為小提琴。

  以往聽澤野在配樂中加入的弦樂最多是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做為低音編曲用(澤野的曲子聽起來很過癮之一就是因為低音處理很多很華麗),而在這張原聲帶專輯中還滿常聽到小提琴的。其實小提琴在編織哀傷和流浪感上,功效(?)是一等一的,澤野大概也是考慮到《進擊》需要的元素,因此在配樂中用了不少小提琴吧。

  然後我也不記得這首有在哪裡出現過(艸)。

  

13. 2chi

  聽說這曲目的解讀是「日常」。曲子也和其解讀出來的意思一樣,非常「日常」,很缺少起伏的一首曲子。

  

14. XL-TT

  曲目解讀是「超大型巨人」。一開頭就給人相當大的震撼,除了吟詠的合唱和那個獨特的金屬音(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是哪種樂器QQ)之外,最傑出的就是低音節奏。

  這首曲子大概大家也不會太陌生,幾乎只要有巨人出現這首曲子也會跟著一起下。而這種節奏的曲子出色就出色在,藉由很重的節奏暗示巨人的腳步聲,又能打造絕望氛圍。這就相當厲害了。

  這首曲子同樣分兩段。前半段是巨人出現,後半段則是人類的應變和抵抗。其實也不用說太多,因為這首是《進擊》中戰鬥曲的基本款。

 

15. Call your name (Vocal: mpi & CASG[Caramel Apple Sound Gadget])

  這首曲子我也不記得到底出現在《進擊》哪裡……你到底有哪一首是清楚記得出現在哪的?mpi少見的慢節奏歌曲。

 

16. omake-pfadlib

  終於寫到最後一首了!

  這是這張原聲帶中唯二的鋼琴曲的另外一首,而我個人覺得這首比〈eye-water〉聽來還更難過。

 

  曲子的試聽,看倌們可以上你管上找找,應該還留下不少在上面。這張原聲帶真的非常具有收藏價值,我每天聽到幾乎可以說是根本被洗腦的程度(紺)。

  第一次寫這種文章,寫得不是很好還請各位多多包容(艸),然後我下一張專輯大概就不會這樣每一首都寫了,超累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