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年前,醫療菁英栽植計畫曾引起社會輿論討論,同時,醫療就業環境、醫病衝突、國人的醫療常識再教育等議題,也受到嚴格謹慎的檢視與反省。三年後的今天,該計畫中一名實驗參與者生前的日記曝光,揭露醫療職場上來自各方的精神與肢體暴力行為,日前已由鯨島出版社出版,本報在此做幾則摘錄。

  (書中提及之姓名,皆以化名代換。)

 

(photo via stocksnap.io)

 

2045年3月29

 

  因為阻止他插隊領藥,就被罵了。

  翁安先生幾乎每天都來,每天都央求醫師開止痛針給他,每次批完價之後都不照號碼來,硬是無視排隊領藥的隊伍,直接擠到領藥櫃檯前說要領藥。今天終於忍不住了:「翁先生,你每天都來,也知道領藥要排隊,對吧?這邊很多人照規矩,可不可以也請您一起排隊等候領藥呢?」

  「我就很痛啊!快點給我藥我就走了嘛,免得讓你在這邊罵我沒水準!」

  「我沒有……」

  「快點給我藥!」

  他突然拍桌子讓我嚇了好大一跳,我很怕他巴掌或是拳頭會揮在我的臉上。聽說南部有間醫院的藥師就這麼被對待過……

 

2045年4月1

 

  發生了兩件事。

  那位拿長期處方的許清全先生今天似乎特別緊急,領藥號還有十號才輪到他,他就在領藥櫃檯前面,不顧我是不是在核對其他病人的處方,硬是要打擾我工作:「怎麼那麼慢?我都看完醫生、批完價了,怎麼還有十號沒跳?」

  「不好意思,先生。這邊是慢性處方籤窗口,領藥都是要等一下喔。」

  「那我要等多久?」

  「可能要請您等五分鐘。」

  「可能?為什麼不能精準告訴我幾分鐘啊?民眾有知的權利,妳不知道嗎,小、姐?」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確切時間要多久啊。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幸好旁邊有位阿姨幫我說話,要不然我跟他說五分鐘,五分鐘之後還沒到他領藥,我是不是要被投訴?

  第二件事。那位許清全先生拿到藥之後跟家人碰面。我猜是他的妻子吧?她竟然拿起手機拍我,那邊拍一下,這邊拍一下,前後停留了十幾分鐘就是在拍我。他們要拿我的照片去做什麼?上傳爆料公社,打算讓我上新聞嗎?還是要舉報我?……不知道,太慌張了,今天差點因為這件事發錯藥。

 

2045年4月6

 

  今天發生很多事,但寫下兩件應該就夠了。

  病人點餐要什麼、不要什麼真的是相當難以處理的一件事。正常一般人都願意聽我們的勸告,回診時拿藥給醫師,請他做用藥上的調整。但今天遇到一位病患,謝愛秋女士,整個無法聽我們的勸,硬是要將她宣稱一個月前領回家但沒有吃的藥物退還給我們,說這樣可以幫我們醫院省錢。我知道有些地方會收下然後再發出去,的確是想賺省下來的成本費,我們也沒有規定不能收,只是心情、感覺以及道德感上都很不好。

  但是我收下了,不顧職業道德的收下了。只因為我不想再挨另一個巴掌。昨天下午,那一巴掌在我臉頰上,還在抽痛。

  歸藥前我才發現,這些藥哪是一個月前發給她的,都過期半年了。

  唉。當我們是垃圾回收場就是了?

 

  最讓人打擊的是那個叫黃銀福的阿伯吧。

  醫師有沒有跟你約回診,問我我也不會知道哇!

  「什麼都不知道,你還是不是這個醫院的員工?爛!王八蛋!」

  或許阿伯說的是對的吧。不會通靈的我,根本找錯工作了。

 

2045年4月7

 

  告訴我「暴力」的定義是什麼。

  怎麼好像每天都被施以暴力。大多時候是精神上的暴力,前幾天才知道,偶爾,我們連身體上的暴力也得忍受。已經夠了。夠了。

 

 

─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本文僅發布於「痞客邦:STORIA。」、「鏡文學」、「原創星球」、「同人板Written in Waters」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