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先前看過《星期戀人》的真人電影版,心碎了滿地,自此後對改編真人BL電影怕怕的。然而,《聽見向陽之聲》不僅有不少好評,也因為我個人還沒看過漫畫,沒有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看起來算是輕鬆。加上畫面拍起來其實都算好看,清新舒服,整體來說,我會推薦給沒看過漫畫的朋友看。

 

 

  故事敘述有聽覺障礙的杉原航平,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有著開朗嗓音的佐川太一。在模糊的聲音世界之中,太一的聲音清澈響亮,在航平的世界裡畫出明確清晰的地圖。以便當作為酬勞,太一接下了為航平代抄筆記的工作,在普通的朋友關係之中,兩人對彼此的情感也悄悄萌芽。

  在兩人的心思刻劃上令人吃驚地細膩。

  即使有些台詞真人演出時說出來也是亂奇怪一把的,但性格孤僻的航平逐漸對太一開放心房,或是太一從周邊對航平的態度、以及航平對他們的態度,發現航平生活上的不便,學會觀察、學會體貼,推進上自然而不突兀,以細膩而唯美形容這部電影的確不為過。不僅如此,太一的正義感也能喚起觀眾的關懷天性。藉著他的眼睛與心境成長,觀眾也能跟著體會,聽覺障礙者可能有的不便之處,以及他們內心裡堅強與脆弱之處,帶出的情感溫柔暖心。

  以BL的部分而言,電影的手法其實非常婉轉內斂,最高潮的地方就是那一個蜻蜓點水的吻,在表白的地方正面特寫讓人有點尷尬出戲之外,太一的情感轉折並沒有很明顯也是一個問題。但其實就是小事,或許看漫畫也可以獲得解答吧。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為了表現航平聽見的世界與眾不同,這部電影的配樂不多,但在音效上卻相當講究,可以說是聽覺饗宴。

  如果不把《聽見向陽之聲》當作純粹的BL電影期待的話,會發現其實有它美麗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