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獸體型像熊那般大但沒有毛髮,在火光的照耀下,怪物的身軀看起來光滑得令人作嘔。牠的頭部沒有臉,只有一張長滿利牙的血盆大嘴。牠俐落的用前腳壓制住逃跑不及的十字軍,尖銳的牙齒咬穿了他腹部與胸部,還來不及慘叫,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撕扯成血肉碎片。

  約書亞雖然目瞪口呆,仍不忘指示同伴逃跑。

  他顧不得那隻從樹林陰影中衝出來的瘋狂野獸是否會吃掉莉莉絲與她的軍隊,那頭野獸讓十字軍亂成一團,同時製造了叛軍逃亡的破口。約書亞領頭,餘下的夥伴跟在他身後,一同迅速的往紫黑野獸的方向衝,並且在牠忙著狩獵時,繞過處刑台往中央廣場逃。

  約書亞不禁回頭一望,正好看見那紫色無毛的怪物正跳入火中吃食德波菈的屍體,而莉莉絲早已逃走不見蹤影。

  「有敵人!在南橋上!」有人大喊。

  約書亞感到絕望。

  伊甸已經失序。這一夜過後,倘若他們都能活下去,就離開伊甸吧。這裡已經沒有什麼是值得他守護的了。

  從道路前方不遠處有座東西向的紅磚橋,是向南奔流的尤菲雷河上最長的一座橋梁。

  越橋而來的十字軍個個騎著馬,約書亞認出那是莉莉斯麾下的騎兵。他們似乎還不知道刑場發生了什麼事,看來是依照著戰術計畫,被派遣來就的處決叛軍。約書亞判斷意料之外的態勢發展應該會讓對方自亂陣腳,叛軍也不能撤回刑場自找死路,只能繼續向廣場前進,視情況再決定要討往哪裡。

  約書亞提振士氣,想趁著騎兵還未越過橋來,讓幾個搶到長弓的年輕人先做好準備,瞄準騎兵的馬匹。

  一顆巨石帶著零星火花從天而降,直直墜落在橋墩中央,強大的衝擊力讓南橋破了個大窟窿。

  十字軍騎兵有的來不及停下馬蹄,就這樣摔進尤菲雷河裡。

  叛軍眾人還來不及發出疑問,巨石帶來的火花在坑洞裡快速的延燒起來,並且越燃越旺盛,分明沒有易燃物在周邊,火焰卻不斷的往四周蔓延。不消多時,整座石橋已經燒起了火牆。

  約書亞一行人還沒從地震帶來的驚訝中恢復過來,橋上的十字軍已經重整好氣勢,想突破火勢卻屢屢失敗,最後只能打退堂鼓,從南橋撤退,往北行進。

  「怎麼辦?那些騎兵肯定是想從中央廣場南下,將我們一網打盡。」一名年紀只比約書亞年輕個幾歲的中年人滿臉嚴肅與絕望,約書亞想著自己的表情是否也跟他一樣。

  另一個年輕人說道:「但現在繞回原路會遇上吃人怪物。」

  走投無路了啊。

  約書亞手上的劍不知何時脫離了他的掌心,掉落在地上,竟然響起了清脆猶如鈴鐺的聲音,大地開始隨之搖晃起來。

  每個人都因為地震而無法站直身體,只有那頭逼近的野獸橫衝直撞而來。

  叛軍們趴伏在地,眼睜睜看見那頭長相怪異的怪物衝向他們,還以為自己就要死在利齒之下,但那野獸竟沒有理睬他們,越過南橋上的白色火焰,絲毫不怕高溫,依十字軍騎兵的撤退路線追擊而上。

  大地震很快就平息了,眾人面面相覷但沒有人問出口:這一切是否可以視作在幫助他們的奇蹟。

  「仔細聽好,」約書亞同樣驚魂未甫,但他沒有時間做浪漫的猜想了。那頭野獸會吃人可一點也不浪漫。「既然那頭野獸往中央去了,你們就沿著路,經過刑場和南區,從南門逃出伊甸城。」

  「你是要我們放棄伊甸嗎?」一名年輕人滿臉髒污,外邦圖騰都快要看不見,一雙圓睜的大眼綻放出不諒解的光芒。

  「看清楚現在這個地方,還是你想要拯救的伊甸嗎?」中年人皺起額上的皺紋,正要往下說時,大地又開始微弱的搖晃,這次像是苟延殘喘的老人的吐息,漫長而顫抖。

  幾顆有著黯沉火光的碎石劃過天際,看起來就不是流星,而是像剛剛擊毀南橋的巨石。約書亞抬頭觀望情勢,看見天上有無數顆這樣的東西,從濟愛山山頂四處飛散,而遠方奇路彭宅邸的高樓尖塔已經消逝在樹林之中,想來是大地震將之震垮,或是遭巨石擊毀。

  「但是……」

  「活下去才有辦法將復興伊甸的理念傳承下去。」約書亞的視線短暫停留在那名年輕人身上後,一一的看向每個叛軍戰友,想在最後的此刻,將這些人的臉清楚的印記在心上。「不如這樣吧,時間緊迫,我們分頭去疏散伊甸城裡的居民,護城隊會開門,他們不開也得想辦法讓他們開。」

  眾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之後,似乎都同意了這樣的安排,起碼他們在逃出伊甸城之前,試著拯救最後倖存的居民了,他們並沒有放棄伊甸。他們相互點頭示意道別後,分頭去疏散城民。

  約書亞在經過火刑場時,忍著不去看處刑台上的凌亂不堪,也忍下了想去尋找伊諾克遺體的衝動。

  他在大小餘震不斷的期間,引領了不少倉皇失措的伊甸人前往南門,讓他們出城避難。這工作沒有花費他太多的力氣,伊甸裡早就已經沒剩下多少人了,較耗神的是需要一邊救災,一邊警戒那頭吃人野獸,所幸在救人的期間,約書亞一次也沒有遇上牠來搞破壞。

  剩下還活著的護城隊們自己也貪生怕死,他們在目睹天火與地震時就開了城門,自己先逃了出去,早已徘徊在城門口的伊甸居民們,看見城門一開也跟著湧向外面的自由土地,一度將那裡塞得水洩不通。

  約書亞讓叛軍朋友們藉著救人,也順道逃出伊甸城去,他卻一直徘徊在南門與伊甸的各個角落。他不斷的挖出哭號的活人,或是死人,將還活著的人送到南門安頓,等著跟人們一起出城,而他則是轉身回到城裡,繼續巡視被地震肆虐而坍塌的廢墟中是否有人需要救助。

  他原本是想在這座城裡待到它滅亡的。無論是因為地震、還是不斷落下的天火,現在還有瀰漫天際與街道的黑霧,或是那頭食人獸,約書亞都打算死在伊甸城裡。

  抱持著這樣赴死的壯烈決心,他沿著被地震震垮的斷垣殘壁行走著,宛若廢墟中的一縷幽魂。

  忽然間,他聽見一名女孩在哭喊,抬眼一看那女孩不過五、六歲大,約書亞先是哄她別哭,探查了屋子的情況後判斷屋裡的人不是被壓死,就是被燒死,沒來的及逃出來,也就沒有生還的可能。他抱起那名女孩前往人潮擁擠的南門,希望在城門附近可以找到善心人士願意帶著她一起逃跑。

  抱著女孩的約書亞在推擠的人群中沒有認出任何一位同伴,也沒有人有閒暇或餘力接下約書亞懷中的女孩,當他回過神來時,自己已經身處人海之中,只能任由人潮不斷的將他向前推。他嘗試逆著人群的方向,但他卻沒辦法讓自己停留在原地。

  女孩抱緊他的脖子開始啜泣,突然湧現的無力與未盡責任的羞恥,讓約書亞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他也抱緊那女孩,決定不再反抗逃亡的人群,任由自己被海浪沖向遠方的海岸。在踏出城門之前,約書亞越過好幾張徬徨無助又恐慌害怕的臉龐,回望這座曾經美麗過的都城,白色的星星之火還在燃燒。

  在夕陽餘暉再次將濟愛山山脊染上金黃細線時,像第一次那般震度強大的地震再次搖晃起土地,他與失去家人的女孩已經坐在逃往外地的拉車上。

  與他們同行的人們每個都灰頭土臉,有的人開始哭泣起來,更多的人面無表情,彷若剛剛的大逃難都只是一場噩夢。

  約書亞不知道今後自己要去哪裡、會在哪裡上岸,他以為自己仍在伊甸城裡,直到他看見城外滿是荒涼貧瘠的土地,他才開始有罪惡感。

  外面的世界猶如荒漠,黃沙隨著風颳起,飛起漫天沙暴。這樣的土地,要怎麼集結復興伊甸的力量?

  他糊塗了。

  當約書亞意識到他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在踏上伊甸,他回望了那座神聖的濟愛山,想做為最後的回憶。但那總是高聳挺拔的山巔竟在他眼前緩慢崩落,在山腰處落陷出好大的凹痕,暗紅色的岩漿從洞口裡汩汩流出。


 

  約書亞已經連哀嘆的力氣都沒有了。

  是伊甸人毀了自己。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