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可謂轟動了一陣子的電視劇,終於在昨晚的首播中畫下句點。

 

(本文內有劇透,請斟酌點閱)

 

  這是第一次公視與HBO的合作製作,因此也讓平時沒有在關注台劇的觀眾一一投入觀賞行列,想一探這在HBO同步向國際放送的台劇長什麼樣子。背負著眾人的期待,這部電視劇展開的是新的台劇歷史扉頁。

  以靈媒索菲亞為原型,《通靈少女》講述的是女高中生,謝雅真,一邊是學校生活、一邊則是宮廟仙姑的日常故事。

  雖說是日常故事,但涵蓋的主題倒是在溫柔小品劇中常見的那些:校園青春又青澀的戀愛、求助的人們總有一組人是家庭出了問題;既然是「通靈」少女,不免俗的也要有校園鬼故事讓主角一行人冒冒險,等等。

  做為備受矚目的第一集表現其實並不亮眼。

  女歌手與過去的女性情人之間的情感羈絆雖說是一個亮眼的點,但是以講述的方式揭開女歌手與女友的過去,在幾乎沒有鋪陳這一塊的狀況下,這段過去的兩人感情幾乎可以說是丟的突如其來,觀眾還感受不到她們相愛在哪、遺憾在哪,這一集就結束了。

  不過,後面幾集確實的漸入佳境,尤其到第三集的時候。

  當然不是因為終於有那種傳統的白目小孩硬闖禁地,結果被鬼附身的那種前奏,而是在表達因為能通靈而被短暫霸凌的小真處境上,有所共鳴。

  

  「人真的很奇怪,面對越陌生的東西,總是要先找好害怕的理由。到底可怕的是鬼,還是人心裡的恐懼呢?如果我們能多一點勇氣,願意接納跟自己不同的事物,可能這個世界會更美一點。」

 

  這是小真的一段旁白,而這也是傳統靈異故事創作中,不斷在探索的主題。

  《通靈少女》不免俗地也選擇表現這一塊,但較為不同的是,它選擇正面回應這個命題。它顛覆了傳統靈異故事的模組,闖鬧鬼地的學生們沒有被鬼附身,反而挖掘出校園鬼故事背後的溫柔人性。

 

  也是因為第三集的時候被話劇社的朋友們接納,小真才漸漸的接受身為仙姑的那一面。

  

  昨晚看完五、六兩集之後,我一直在思考何允樂真的有必要死嗎?

  剝開《通靈少女》表面那些通靈、宮廟文化等等賣點,事實上就是在講述一位青春期少女的自我認同探索。

  小真徘徊在想要維持「學生」身分與帶天命、不得不為的「仙姑」身份二者之間。

  很明顯,一開始她是排斥仙姑的身分,不想被同學知道,因為害怕被人知道了會被排擠,第三集也證實了人心自然而然的會畏懼與自己相異的未知人事物。但在不斷的被同儕接納的過程當中,她漸漸學會對「仙姑」身分敞開胸懷的去接受。

  劇情有必要在這時候帶走這個關鍵的何允樂嗎?

  我記得第四集時,小真在議員面前對生死的態度,是冷漠的。對她來說,人的時間到了就走了,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突然就死去了,她不去回答,對她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我推測,或許何允樂的死去是加深謝雅真在面對生死問題上的同理心。

  當然,我在看的時候也覺得,「天啊,車禍死掉耶,真的老梗的要命。」看到議員對太太的癌末放不了手,我也覺得,「天啊,台灣的鄉土劇特色也要揚名國際了嗎?」但是,我得說,這在最後兩集卻是一個還不錯的對照。

  因為重要的人逝去了,小真對議員的同理心才能發揮,要否她會仍然是那個堅決要辭去仙姑身分,憤然離去的那一個少女。

  我不想去揣測九天玄女是否真的降駕,即使我認為,有一個可能是小真為了讓議員放下而演一場戲,但無妨。因為在那個瞬間,謝雅真就只是謝雅真了,一個身負天命的仙姑,同時也是一名想要普通生活的高中女生,而那一刻是讓人感動的。

  我還滿喜歡後來角色們的轉變,無論是念文或是金老師,轉變都讓人驚喜與開心,而這都是小真在學生仙姑路上,帶給他人的,同時也是他人所能給她的。

  《通靈少女》的最後很平凡、很普通嗎?但這也是謝雅真呢。

  相較於那個宮廟裡、老是想要過平凡生活的仙姑,這一個能在日常生活與天命之間取得平衡的女高中生,哪一個才是平凡、哪一個才不普通呢?這是這齣劇結尾的有趣之處。

  

  劇裡其實也有滿多很有趣的安排。

  比如說,金老師會趁問事之餘推銷平安符或之類的產品,趁機賺信徒的錢,據說這是台灣宮廟文化中的一環。或是,後面出現的問事app等等與宮廟不搭嘎的高科技產品,也是極盡諷刺之能事。

  像這樣的詼諧反串看了也是會心一笑。

  但也有讓我很是介意的部分。

  比起第三集曾經有部分網路討論,劇情對校園霸凌的描述有否邏輯性可言、對照真時霸凌狀況又是怎樣的狀況……等等討論,我更加介意的是第六集中議員對醫師的飆罵。

  雖說也可能是一種對恐怖病人的反串,但我認為不是很恰當。

  該段劇情讓人深刻體會到的,是議員對太太生命的急切挽回,醫師表達對癌末無能為力,卻被嗆罵「我要告你,我要告醫院」。

  若要表達人對摯愛的生死放不了手,應該能有更好的表達方式,而不是展現一個可能誤導觀眾可以無償將情緒宣洩於醫療人員的畫面。

  雖然後面有藉由謝雅真之口說了生死有命,誰來都一樣,但是兩廂情境對照之下,卻變成「醫師對生死無能可以告,仙姑說生死有命只好無奈接受」的窘境。我可以了解這是要彰顯身為仙姑,小真必須回應「天命」,奉獻自身心力,協助支撐他人的生命,與之中的苦痛。

  但認真的想一下,藉由「告醫院」去襯托小真的天命,好像哪裡怪怪?

  另一個介意無比的是,該醫師角色說了一句台詞讓我有點心情複雜。

  他說了「也用MRI處理了」,接下一句好像是指處理了癌細胞,但是,MRI是藉核磁共振原理的醫學成像技術,除了做醫學診斷的功用之外,MRI「處理」不了任何癌細胞。

  因為自身出自醫療背景相關的職業,我在這一段感受到的仍然是,專業不受重視,任由對「生死」的情感凌駕於其上。在這齣劇的狀況中,對生命無常的無奈,我想總會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表達。

 

  除了上述介意之處外,我對這齣劇沒有其他地方挑剔了。

  在台灣宮廟文化風俗帶不深頗可惜這點上,我也承認只是這齣劇的走向不符合我期望罷了。

 

  演員演技可要好好誇一下鄭茵聲很多時候與郭書瑤成了最好的救援,不至於看一看就出戲,自然到讓人喜歡。

  不過,除了劇情之外,我最喜歡的還是鏡頭畫面之漂亮啊,顛覆了我對宮廟的印象,色彩光鮮繽紛,有時校園場景的光影很柔和溫暖,很多畫面看起來就很賞心悅目。

 

  做為對國際宣揚台劇的先驅者,《通靈少女》對我來說有好看之處,也有值得改進之處,無論如何,卻都有一定的地位與價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