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算是來遲了。

我是海雅谷慕  

  早在這張專輯奪下這一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之前的之前,這張專輯剛發行的去年,我正在炎炎夏日中如火如荼的準備考試,正好這張專輯就像個明燈,給了准考生的我不斷努力走下去的指引。

  這張以「海雅谷慕」為名發行的專輯,一改張震嶽以往的反骨叛逆,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返璞歸真,專輯裡的每首歌雖然直白日常,但卻又發人省思人生。其中有幾首以原住民歌謠作融合搭配,使得這張專輯多了一份「歸鄉」的感覺,讓聽者能夠深刻感受到自己以往的最純粹。

  當這張專輯,個人首推〈走慢一點點〉,曲的旋律很張震嶽,歌詞很張震嶽,但這首歌說的是當今忙碌於生活的每個人。而這首歌的意境,正好也反映張震嶽他自己。

  他在金曲獎的得獎感言中說道,他寫歌很慢,也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做他覺得對的、該做的事。也提及他寫歌慢,是因為他覺得生活比工作更重要。是的,〈走慢一點點〉就是在告訴人們這句「生活,比工作更重要」。因為如此,這首歌讓我更加欣賞張震嶽這位音樂人,他並不是為了寫歌、為了商業而寫歌,他將自己化為歌曲,是很棒的、很真實的音樂人。

  這張專輯裡,但數以上的歌曲都是以及他作為基調去做變化的歌曲,而這些歌曲的題材又千變萬化。

  像是〈跑車與坦克〉充斥著對社會萬象議題的反思,更加反映出典禮上張震嶽說的「要站在這片土地上,感受這片土地」,而這首〈跑車與坦克〉正是對土地的感受之一。而最後加入原住民歌謠,更加深對土地的歸屬感。

  〈破吉他〉就是首非常適合夏天時享受的曲子,吉他旋律很輕盈,很舒服,慫恿者忙碌的人們工作之餘也別忘記偷閒,享受夏日豔陽天。

  〈消失在你的世界裡〉雖也是輕快的吉他,卻是一首充滿張震嶽風格的失戀歌曲。

  〈別哭小女孩〉則是一首吉他搖籃曲。唱給小女孩,卻是想念逝去不在的家鄉,這首歌偷偷加了洋蔥。加上歌詞中就算不懂原住民語言也耳熟能詳的幾段原住民語歌詞,更加深了「家」的印象,腦中自然地浮現翠綠的山巒、透藍的小溪。是首悲傷,卻美透的歌曲。

  張震嶽這張堪稱以及他和家鄉語言編綴而成的流行專輯,獲得最佳國語專輯獎真的是當之無愧。而這張專輯中,最令我驚豔的莫過於這首〈我家門前有大海〉,人家家門前是小河,這首歌唱的卻是大海,歌詞裡滿是猶如大海般寬闊無限的熱情,旋律可以說是老調,但是這種老調新唱,卻有種特殊的親切感,可以說特別適合作為熱情台灣人的主題曲。

  沒有將整張專輯的曲目全寫進文章中,但整張專輯的所有歌曲都非常值得一聽,尤其是對生活感到寂寞、無所適從的時候,《我是‧海雅谷慕》隨意挑一首來聽,找回最純粹的自己後,一定又能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