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老媽轉電視轉到。一開始我們兩個以為只是單純的在探討兒童心理的問題,但看到片名是《靈異第六感》,我就知道我們太天真了。

thesixthsense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麥坎是一位心理醫師,曾經幫助過無數的孩童和青少年的人生從脫軌回到正常生活。直到一名治療失敗的少年,文森闖入家中槍擊了麥坎後舉槍自盡,麥坎心裡也留下了陰影。

  一年後,麥坎遇見了和文森相似的孩子,柯爾。柯爾從一開始不願交談也不願接受麥坎幫助,到向麥坎坦承自己看的見死去的幽魂,兩人心靈的距離越來越近,卻和妻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麥坎起初深信柯爾患有精神分裂症,症狀就是出現幻覺,直到他在和柯爾對話的錄音當中聽見不屬於兩人的聲音,他才驚覺柯爾真的看的見鬼魂,並且鼓勵柯爾去聆聽、幫助那些鬼魂,進而解開了一個女孩的死因之謎。

  整部電影的故事大概就是這樣。除了那些恐怖的鬼魂總是在那裡突然出現突然消失,家庭之間的感情羈絆也是一大主軸。是的,這是一部有鬼魂出現的恐怖驚悚電影,收尾卻出乎意料的和當今的驚悚片非常不一樣。

  柯爾最後面對了自己擁有陰陽眼的能力,並且提起勇氣告訴了母親,也藉機向母親傳達外婆在死後也沒能說出口的母愛。電影中,這對母子的互動一直很扣人心弦。媽媽搞不懂為什麼兒子總是會有奇異的舉止,又什麼也不對她說,孩子被欺負她也挺身而出,卻總是拉不近和兒子的距離。最後兩人化解心牆的那段,真的是感人到落淚啊!

  至於麥坎家庭的結局則不像柯爾家那麼溫馨,反而帶著濃厚的哀傷。原來妻子不是當他是隱形人不理他,而是妻子真的看不見他。柯爾看的見鬼魂,而她是早在文森闖進家裡開槍的那時就已是鬼魂,鬼魂只看的見他們想看的、聽見他們想聽的,麥坎成為鬼魂之後仍然在為孩子努力不懈。我想這隱約中是個安排,若麥坎沒有成為鬼魂,說不定就不會遇見柯爾,並且拉了他一把了吧。

  最後,雖然那些鬼魂真的是傷的傷、殘的殘,甚至有亂吐一把或被吊死的,視覺衝擊很震撼很恐怖,但那些鬼魂都是有事相求、或是渴望一位聆聽者才在柯爾身邊聚集,很像司馬爺爺有些故事中的不可怕的鬼。這是我最推崇這部電影的地方之一,不為嚇人而嚇人,事事、就連鬼魂也有其存在的理由。

  這部電影大概真的是沙馬蘭的最巔峰之作。後來的《靈異象限》收尾不太好,《水中的女人》更不用說了。或許是最後的轉折再怎麼寫也寫不出《靈異第六感》這般震撼又惆悵。

  而不知道自己成為鬼而還像個人一樣的活動著,這樣敘述性詭計(?)的表現方式,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了。更早看到的是妮可‧基嫚主演的另一部電影(為了不爆雷就不提片名了w),那部也是我敢看的驚悚電影之一。(對,驚悚電影我只敢看這種不太露骨又有意外轉折有點哀傷有其他議題的。)

  最後推一下配樂。除去那些驚悚的配樂外,哀傷和溫暖的鋼琴曲子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和這部電影的氛圍極其相配。查了一下,原來是那個參與過黑暗騎士系列前兩集的詹姆斯‧紐頓‧霍華啊~!

  總之,《靈異第六感》可說是驚悚電影中的經典,不太敢驚悚電影的也可以試著看看,因為其實有些片段滿賺人熱淚的。

  以下照慣例附上預告片。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