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這本《魔王》真的是花了滿多時間讀,雖然跟東野的《流星之絆》比起來真的是薄太多了。姑且不論厚度,我以往看過的伊坂幸太郎都是輕快又充滿正面思考的作品,就算是《再見,黑鳥》也算是輕鬆好讀的作品。《魔王》卻不然,伊坂用不太一樣的筆法來寫這本書,讀起來較不像一本小說,倒像是以小說的外皮影射社會現象的評論,或是是寓意深遠的寓言故事。

maou  

  前半部的第一視角主人公,安藤,在因緣際會之下發現自己擁有特異的超能力:他能夠讓別人說出他心裡所想的話。他稱之為「腹語術」。安藤是個不停在思考的主角,因此以他的視角描述的前半部其實看起來挺讓人焦躁不安的,但這也能看出伊坂的功力,因為安藤的確一直處於焦躁不安的狀態。

  當時正逢大選前夕,備受注目的年輕政治家犬養人氣和支持率逐漸攀升,然而安藤卻為此感到恐怖。若犬養當選首相後,日本的未來將怎麼改變?安藤不停的將犬養的形象與法西斯首領墨索里尼重疊,於是對犬養感到不安,進而想去阻止他改變日本。

  於是他被同樣擁有其他超能力的人殺掉了。

  後半部則以安藤的弟媳,詩織為第一視角敘述安藤死去五年的後續發展。我要承認一件事,我真的沒想到後半部視角會轉換,而且伊坂相當狡猾的讓前半部的收尾和後半部的起頭呼應,於是看到視角的主人和潤也上過床後我嚇到了(抹臉),還以為伊坂什麼時後這麼辛辣居然挑戰禁忌的題材(不)。而後半部中,詩織與安藤的弟弟潤也發現了潤也的運氣超好,在一次以賽馬的測試中他們賺了百萬的獎金。

  雖然最後是以「等待」作為結尾,而且會有點意義不明的恍惚感,但是有某種特異的渲染力和後勁在闔上書後開始發酵,回過神來我已經在顫抖而且頭皮發麻。

  不得不說,《魔王》其中的含意和思路我真的有八成是看不懂的,但是這本書真的相當厲害,書裡準確的預言了一些國際上的事,比如說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好吧,或許從過去幾年間的歷史可以看出這兩國的關係本就持續緊張,但書中有個現象被說中了,那就是民族意識。

  《魔王》的前半段,犬養的政見之一便是主張日本應該要獨立,脫離美國的牽動,再加上「恰巧」發生的一些國際間磨擦,日本境內反美情緒高漲,持續發生美式速食店的縱火案,甚至是安藤的朋友,安德森,他已經拿到日本國民的證明,卻因為美國的血統,賴以為生的英語補習班也遭縱火。若有在關注國際新聞的朋友一定猜到了我想要說的是在今年間發生的哪件事,只是主角不是日本與美國,而是中國與日本。

  只要手腕操作得宜,一位有頭腦的政治家就能操控國民的意識及情緒,甚至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局勢都能影響,我竭盡所能的想像後所能猜測到的,就是安藤所懼怕的東西便是這股力量。而只要控制了群眾意識,一股新時代的潮流洪水滾滾而來肯定勢在必行,後半部的潤也與詩織擔當的便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的角色,在大洪水來到時成為屹立不搖的那棵樹,在大家都被群眾意識所矇蔽雙眼被牽著鼻子走時,他們能注視著真正重要的事。

  再加上潤也的運氣好的可怕,一般人勝率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遊戲對潤也來說都等於一,所以詩織才轉述安藤的話,「說不定潤也是真正的『魔王』也說不定。」

  說了這麼多,通篇小說提及的「魔王」到底是誰?是犬養?是潤也?殺了安藤的人?還是某個不特定的人物?以我有限的思考能力及想像力所能做的解釋,就是那股教唆眾人一起行使某個舉止的能力,不一定是份超能力,也可能不是一個明確的指令,這股力量沒有一定的形勢,卻時常能左右一大群人的思想與情緒。

  很抽象對吧?但是在我昨天考OSCE考試的時候,看著考場小房間的黑壓壓玻璃窗的時候,我想著那面玻璃後面站著的就是擔任主考官的學姐,她正看著我,她正在為我的言行舉止談吐打分數,我卻完全看不到她,我突然感受到安藤所懼怕的東西。主考官就像是「魔王」,標準病人就像是那些被操縱的群眾意識,在整個模擬情境之中好像只有自己知道這只是場考試。

  真的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意境(跪)。

  除去那些令人想不透的意境,最讓我注意的就是安藤與潤也之間的兄弟羈絆了吧。雖然輕描淡寫,卻內涵的深刻一直讓人想起《重力小丑》的那一對兄弟,或許是因為伊坂自身就是有個弟弟的兄長吧,在這一部份總是能讓人感到動容之處,而且前半段有敘述到縱火案和我斯序整個抽離跳到《重力小丑》去,從這點來看伊坂的置入性行銷做的比東野還徹底。各位知道嗎?伊坂連《死神的精準度》的死神千葉也寫進去了!這樣真的可以嗎伊坂大人?(汗

  雖然真的不太明白這本書裡出現超能力有何寓意,但看完之後真的很想說,安藤你是魯魯修嗎?天啊你有geass耶!而且書裡還仿照動漫作品的既定模式,讓安藤去模擬測試自己的超能力是否有什麼限制,還以為緊接著安藤會擊敗犬養成為魔王,居然沒有!

  但後半部雖然安藤已經死了,但他的精神和意志卻不斷的浮現,好像他還在,好像他真的附身在潤也身上一樣,看著看著差點就鼻酸了(淚腺也太發達)。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伊坂幸太郎的讀者,真的,我不會推薦《魔王》,反而會推薦《重力小丑》。但如果要更深入了解伊坂的世界,《魔王》說不定是少數的大門入口。

  題外話,這本有改篇成漫畫,這讓我疑惑極了(欸)。我想總有一天我會再翻一翻這本書(汗)。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