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完的一部很有意思的日劇,改編自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畫,一集很短,25分鐘不到,卻能將每一道家常料理以一段人物故事帶進,在看著每個角色吃著菜餚的同時,也能和他一起沉浸在那些背後的往事裡。

shinyashokudou

  「一天又結束了,當人們趕路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正式開始。菜單只有牆上寫的這些,你也可以點你想吃的,我做得出來就幫你做,這就是我的經營方針。營業時間從午夜十二點到早上七點,人們稱這兒叫『深夜食堂』。你問會不會有客人來?喔,還不少喔!」

shinyashokudou1

  這是每集開頭必定會出現的有名台詞,也因為這樣的經營方式,有形形色色、不同行業不同性格的人們聚集到這個食堂來,而每個人所帶來的料理與故事既溫暖又讓人印象深刻。

  深夜食堂的老闆由酷酷的小林薰飾演,一開始還覺得外型和個性有些突兀,但後來發現這樣的老闆才是極品呢。

shinyashokudou2

  說到人物,飾演劍崎龍的松重豐(下圖左)最近才看過他。劍崎龍號稱是地方上的黑道大哥,卻和一位警察(下圖右)是朋友。天!在《Answer》裡斯文斯文的組長,居然變黑道了感覺太奇妙我差點噴笑。在第一集中的初登場,是和同性戀者小壽壽演出對手戲,居然第一集腳本大人就下手這麼重雖然我還滿愛的。

shinyashokudou3

  再來謎團般的花生大叔(下圖左,因為始終不知道名字只好綽號自己取),總是喜歡把花生排排擺在桌上,有時候會神來一名驚人的發言。在第一季最後,離開了十堂的所在地,到遠方去旅行。在和老闆道別時,兩人相互而笑,視線中的那份情感讓我一度以為他們是父子(說不定真的是?)。總之,我對他有無限的好奇啊!

shinyashokudou4

  第一季中不多不少的十集裡,有不少溫馨的故事,不知怎的,在冬天將至的此時,看來特別的有韻味,想像要是在台北的哪個小巷裡也有個「深夜食堂」,帶給繁忙的都市人們一處溫暖的歇腳處,該有多好。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貓飯〉以及〈醬油炒麵〉兩集。

  這兩篇的共同點就是演藝事業,〈貓飯〉是以一位唱演歌出道卻不紅的少女,在某一天的凌晨來到食堂,點了貓飯。而後在老闆的支援下,在食堂裡演唱,被一位音樂製作人發掘後,發了唱片大紅大紫。可惜命運總愛玩弄人,少女生了病,在發行了那張暢銷的專輯之後辭世。

  大概是那股追逐夢想的衝勁,在最後她病逝時讓我紅了眼眶。那是一份勇敢、堅強的心靈,即使剛出道時運氣不好沒有人賞識,但是她終日練習唱歌,就算她生了病,最後卻也沒有倒下,這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美麗靈魂。

  〈醬油炒麵〉則是述說一位總是在起風的夜晚前來的女子,原來是一位女歌手,她從小生活很辛苦,打小就出道做歌手,原因之一是因為父親的失蹤。正在拍攝父女重逢電影的她,無法想像若是自己和父親重逢,是否能像電影女主角一樣原諒和寬恕父親。

  這篇故事精彩的地方就在於,故事進展途中安排了一位客人來到食堂,說醬油炒麵必須加上某地的上等海苔才會好吃,老闆聽從了那人的建議,在女子再來時在炒麵裡加上了海苔,結果她哭了,同時也找到了心中的答案,而我也跟著鼻酸了。

  原來小時候父親做給她吃的炒麵裡,總是會加那個海苔,而那位和她錯身而過的神秘客人,就是她的父親。

  稍稍介紹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兩篇,好故事真的不少,再加上熱騰騰的佳餚,在冬夜裡看這部作品真的是在適合不過了只是看完肚子會餓結果就吃了宵夜。

  漫畫版的老闆。可以看出其實日劇的角色還原度還算很高,真好奇老闆臉上的疤痕怎麼來的。

shinyashokudou6

  那麼,就等我將第二季看完再來分享吧。以下附上第一季的片尾曲。

 

  這樣寫完會不會第二季就沒東西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