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本書寫讀後感本身就很奇怪,因為它的出版定位應該是工具書。

 

 

  以「書目治療」為名,依各種疑難雜症作為分類條目,並針對該症提出合適的小說做為藥方,算是很新奇的工具書。

  在想讀書卻又不知道讀什麼的時候,《小說藥方》的確能給予豐富多元的書目做參考。但對於原本書單就排一長串的人,若剛好這本書裡的書目有很多沒讀過,又被兩位作者的詼諧文筆挑起了對書本的興趣,那《小說藥方》可能會成為增長書單的陷阱(我就是這樣書單越排越長)。

  翻開目錄的症頭列表,總會找到幾個是自己需要的。若沒有對應到自己的條目,那就從頭開始讀吧,《小說藥方》雖然算是工作書,但從頭到尾讀完它也不會像是讀字典或百科全書,只是在讀這本書的時間裡,大概會有一大半是在整理書單就是了。

  

  《小說藥方》裡的書,在我居住城市的市立圖書館裡大多數都找得到,我想對讀者們應該也不難找,只有少部分書名不符或是根本沒出版,所以搜尋上會有點難度。

  除了書目提供,《小說藥方》的深層目的大概是拋磚引玉,以此做為推廣閱讀的媒介,一方面給讀者們一個小說入門課,一方面也悄悄地拋出閱讀的確能幫助心靈發展的觀念,在生活中起到調劑作用。更甚者,你不需要真的去讀到某本書,就能從書單簡介中得到啟發,不過真正去讀推薦書目效果會更好。

  對平時就有一定閱讀習慣的人,則能從這本書裡發現原來某作者還有寫過什麼書,這樣的驚奇發現。

  總之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裡頭蘊藏很多寶藏。

 

  但《小說藥方》不只推廣閱讀,還提倡積極體會人生。

  讓那些從書中讀到的概念以及衍伸的想法發生化學反應,才是書本發揮價值的瞬間。

  它強調書不一定得一次讀完,可以在愜意的心情之下,分好多次讀;或是,一本好書(或是深得你心的書)值得一翻再翻;或是打破像我這種書潔癖的想像,它鼓勵讀者在書上畫線、註記甚至畫圖,若書本很厚還能替它分冊,像我這種愛書愛到摺一個角都會很心疼的人來說,這些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筆記肯定是開電腦或是手機做紀錄的,怎麼可以畫在書本上啊!但或許,偶爾換一種閱讀模式、換一種讀書的角度,也換一種面對世界的態度,會是克服生活難關的至關重點也說不定──這也是這本書帶來的好處之一:多元思考、多方嘗試。

 

  當然也有一些推薦書目讓人丈二金剛。

  雖然這本書推薦的書單中,我讀過的書所佔比例真的極少,不過,像是「星期一症候群」的推薦書目為什麼是《戴洛維夫人》呢,讀過這本書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甚明白。或許這是在呼喚我複習這本書的詭計吧。

  總而言之,這本書相當有趣,推薦給生命遭遇困難、或是想讀書卻不知道從何開始、或是書多到不知如何選擇的讀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藥方 讀後 心得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