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點:Penana / Ep

 

  從第一集到第三集,兀心的《拼圖》一直都是以最簡潔有力的文字在堆砌故事。

  在這幾天裡,我不斷的看到有人在討論文筆的好壞如何論斷,難道只能依雕琢文字的程度,來判定一部作品的文筆好壞嗎?不少網友舉例東野圭吾,但若要將眼光放到網路未出版過的小說,就我所讀的作品之中,兀心的《拼圖》系列就屬於用字不走華麗風格,但求精準扼要,不冗贅的風格與這部作品的風格相襯的極好。

  《拼圖》系列可說是在素人作品滿滿皆是的網路世界裡,有著自己獨特風格的奇小說。會說它奇,一是它遣詞精簡。台灣讀者有個更為奇特的習慣,用字過於平舖直白的,會讀不下去,嫌白開水無聊,《拼圖》正是屬於這種風格的作品,但這不代表它整部小說都是白開水,只是太多人就文字乍看之下認為它不夠華麗、不夠裝飾、不夠包裝,就無法讓人讀完,實在是相當可惜。

  《拼圖》的用字精簡犀利到什麼程度?我很難說明清楚,但這系列中每一場武戲都是很棒的動作描寫範本,畫面感十足,有時讓人讀得熱血沸騰。這樣的寫法要說清水也不算,但確實是值得學習的。

  回到風格來說,事實上,這個系列作品是辛辣的,也是苦澀的。依照作者本人的說法,推測它有著報復社會的作用(?)。總之,《拼圖》系列裡隱含著批判,印象最深刻的即是《酒駕殺手》這篇番外的諷刺力道最為明顯大力,台灣對於酒駕肇事的刑罰過輕,這篇番外就將這點已令人意外的方式呈現出來,它不見得會被放在作品最顯眼的地方,但讀到點上時會讓人驚艷與驚嘆。

  《天尊》可說是這部系列目前為止篇幅最長的作品,從一個小村莊莫名被滅作為起頭,關於復仇與伸張正義的一場漫長旅程就這麼開始了。

  一如這系列的書目,《天尊》的整體讀起來就像拼圖,每一個環節都四散在各處,隨著劇情推展,讀者將拼圖一一拾起後,在一個轉折處,這些拼圖全都歸位,還原出整個故事線的原貌,這樣的手法若不是夠細心的作者,或許還處理不來。不僅如此《天尊》這部作品,本身就只是一片拼圖,如同第一、二集都只是這個系列的一個斷片,到第四集的《天怒》時更顯現出作者在安排系列時間軸時的精細巧思。

  說是這樣說,但《天尊》的劇情又不是零散無法互相連結,而是以令人意想不到的程度環環相扣,這個因造就這個果,這個人物的某種做為影響了另一個角色的選擇,就這點來看,我會說它是一部大膽卻又嚴謹的有趣作品。

  《天尊》不僅是完整的交代了《拼圖》系列前半部的背景,還兼具了承先啟後的關鍵性角色,除了我不能說的幾個敘述性詭計之外,也帶出了時代遷移之感,就威伊貝爾幾年間的變遷、人物的前後轉變,真的會讓人邊讀邊感慨。同時,《天尊》解開了前兩集沒有讓讀者讀明白的小謎團,也鋪陳了第四集的伏筆,在吊讀者胃口盤算上,作者算是心機很重……咳、是極具巧思啦。

  不過,或許是篇幅上的考量,《天尊》在最後面幾段情節推展上加速了不少,造就有些細節沒有交代清楚,飛躍式的進展與前頭那些細膩產生了突兀的對比,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但就我個人的主觀來說,這點算是瑕不掩瑜,不影響閱讀樂趣。

  總之,如果有人問我《拼圖》系列那麼多集到底好不好讀,推薦不推薦?我很推薦,但想讀的讀者不要半途而廢,不要風格與想像的不同就卻步。

  閱讀就是這麼一回事,不讀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