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映前一直備受熱烈討論到上映期間的《因為愛你》,從探討同性戀愛到台灣代理片商的意義不明的中譯片名,成功的讓在台灣算是小眾的題材發出了微光,吸引到一方角落的注目。在此不討論多元成家應當如何落實,也不討論《因為愛你》這譯名是否恰當,單純說說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

(內文涉及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在眾多宣傳海報中,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張,與下面分享的這一張。在這部電影中,無論是有著成熟高雅魅力的卡蘿,或是年輕迷惘的特芮絲,都是用雙眼在說話,她們用雙眼凝視對方甚至相愛,卻什麼都不說,第一張海報中在浮動人海中就她們兩人清晰可見,有些地方被遮掩,卻清楚地被捕捉,兩人一上一下,場景不同卻像是相互凝視,唯美如詩。

  第二張則像特芮絲用相機捕捉雪中的卡蘿,透過鏡頭中的一舉一動,像是在分解特芮絲對眼前女子的情感,從底片洗煉出的形象被映進特芮絲心裡一般,確定是愛的那瞬間,正好是這部電影的核心與精采片段的美麗擷取。

  而這兩張海報似乎就把《因為愛你》的故事說完,我也可以用簡單幾個字總結這部電影傳遞給我的訊息:它就是一部關於尋找、然後心碎、最後重逢而可以擁抱的愛情故事。無關性別(即使電影中用了很多劇情鋪陳來彰顯強調兩位主角都是女性)的在講述兩人相愛並迷惘或糾結或懼怕擁抱後受傷的故事。

  卡蘿與特芮絲兩人自相遇、一起展開公路旅行、分離到重逢,雖是簡單甚至有些老套的愛情公式,卻在導演與演員巧妙與精闢的演繹中,兩個角色有了生命。

  卡蘿是一位妻子、一位母親,這是她在面對特芮絲時同樣要一起面對的難處。相較之下,特芮絲的迷惘就顯得更加內斂、晦暗不明,卻可以在她與男性友人的對談中窺見一些她正試圖孤身尋求答案的蛛絲馬跡。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出卡蘿在面臨女兒與特芮絲只能擇一時的苦痛,但讓我感到更加深刻的卻是特芮絲那從不曾說出口的無聲吶喊。二人分別的時日裡,特芮絲生活著,我卻可以聽見她用眼神、用背影在叫喊她想念卡蘿,非常想念。

  而這是這部電影太過厲害的地方:它說的是愛,從頭到尾卻只有那麼一次藉由卡蘿之口將這個字眼說出聲音。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後段卡蘿要前往與前夫商談女兒監護權的事宜,路上她在計程車裡看見人群中的特芮絲,而她卻只是看著特芮絲消失在人海之中,沒有讓車停下,但她的眼神卻一直停滯在一瞬間的特芮絲上。這段人海中的單向偶遇有太多無法被描述的深刻情感,卡蘿讓特芮絲走進人海,後來卡蘿讓前夫決定女兒的監護權是誰該擁有,然後她在雙手皆空之後,才有辦法再勇敢的將所愛從汪洋人海中拾起。這份深刻震懾了我,絕美。

  擔當配樂的Carter Burwell,在我看《福爾摩斯先生》時已經十足十的感受過他運用配樂,自然帶出電影中的劇情與情感,在較為強調運用氛圍營造已感動觀眾的作品中,Carter Burwell是絕佳人選,而他為《因為愛你》撰寫的曲子們,同樣有著敲動心弦的特質。

  無論如何,關於《因為愛你》,我認為不該侷限在同性愛的眼光去看它,或許卡蘿在爭取女兒監護權的問題上,會引發出我們對該時代和現今對於同性相戀、同性結婚等等議題的思考,但我想更大的主軸應該是放在她們兩人就是相愛了,卻不敢愛的太過大聲,反而身為愛中的對方或自己都聽不見了,而這景況其實不只發生在同性之中,有時候即使男女相戀,也是會遇見無聲之愛的。

  愛才是這部電影的主體。

  如果能體認到這點,那麼愛的對象是否跟自己同樣性別,又何須討論了呢?雖然《因為愛你》柔美低語,在這點上卻是唱出了響亮又優美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