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結動畫結算趴三。

21-01  

(內文牽涉動畫劇情,未觀看這請斟酌點躍)

  當初會想追這部完全是因為原作是貴志祐介啊。想起去年春季番日劇《上鎖的房間》中讓人驚艷的密室,就對貴志祐介充滿希望。套句朋友的話,去年日本根本就是貴志祐介年,不旦將《玻璃之槌》、《上鎖的房間》和《鬼火之家》三部推理作品改編日劇,推出懸疑小說《來自新世界》的動畫,甚至也推出了驚悚懸疑作品《惡之教典》的劇場。

  扯遠了,讓我們回歸正題。

  以為是推理番的我於是看了,殊不知這完全不是推理作品。

  故事設定在未來日本,人類因為疾病接近滅亡,僅存下來的人們擁有所謂的「咒力」。為了維護人類的生存,他們制定了新制度,而這部作品便是藉由女主角,渡邊早季的視角,在她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中看見的大小真相。

15-03  

▲ 女主角渡邊早季

  說真的,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的畫風,尤其是化鼠,設定出來的樣子讓人看了真的有點不太舒服。那個時代的孩子都被教育,不可以隨便和化鼠打交道,因為化鼠專欺負不會咒術的孩子,也因此又加深了我對化鼠不好的印象。看到後來會覺得這安排真的很賤!

  《來自新世界》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氛圍的鋪陳十分成功,雖然中間有些片段看了讓人覺得贅述又無趣,但伏筆埋的剛好,揭露真相的時機也恰到好處,總是會看到某個段落就會被震撼到頭皮發麻。

  最開始震撼的是,孩子們傳說在學校裡遊蕩的妖怪,不淨貓會抓走落單的孩子,居然是和以現在眼光來看極度扭曲的生存制度相關。擁有咒力的人類,極有可能在基因上具有缺陷,使得咒力失控成為「業魔」,或是先天便可以毫無猶豫使用強大咒力殺人(在那個世界有所謂的「愧死」機制,正常殺人者會羞愧致死)的「惡鬼」,而不淨貓及化鼠就是為了將這些潛藏的危機,在長大傷害人類社會之前剷除所誕生的生物。

  早季很倒楣,她的一生兩者都見過。初戀的男孩成為了「業魔」被抹煞了存在,戀慕的女孩和另一個男孩逃出村子所生下的孩子,在化鼠的養育之下成為殺人不眨眼的「惡鬼」。無論何者的消失與出現,都相當令人崩潰,但她卻必須忘記前者,殺掉後者,就為了維持人類的生存制度。

23-05  

▲ 成為業魔卻仍然深藏在早季記憶深處的瞬,真的是可憐的孩子之一QAQ

16-01 

▲ 和亞里沙許多的共同回憶,也是讓早季一直掛念著她的原因

  不過再怎麼震撼,也比不上最後兩集揭露的真相還令人覺得恐怖。

  記得在一開播的前幾集,那時候主角們都還是孩子時,後來成為「業魔」的瞬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在世界未毀滅前,人們試分有咒力和沒有咒力的兩個族群,那麼為什麼現在看到的只剩下擁有咒力的人類,沒有咒力的人們都到哪裡去了?

  雖然真的有稍微猜到,因為中間真的有很多小小的線索拋給觀眾,但《來自新世界》最可怕的地方在這裡。管理著化鼠的人類,自以為是萬物的最高層級,無論是化鼠的部落分佈、人口、甚至是部族戰爭都必須在人類的掌控之中。而一直這樣相安無事的制度變成理所當然,於是化鼠反擊襲擊人類時,人類才開始恐慌。雖然最後反叛的斯奎拉仍然被抓,受到人類的審判,以痛不欲生的非生物型態苟延殘喘,最後才死在早季的手中。

  問題在哪裡?明明都看到其中的明示了,為什麼還是不願意相信「化鼠就是那些沒有咒力的人類」?因為他們長得跟人類不同,或是跟故事中的「人類」屬性不同?就連最後得知化鼠就是人類的早季,在下手殺斯奎拉之後,不要說愧死,她雖然憤怒和憐憫,卻任由那些情感取代殺人的羞愧和自責。就算真相是化鼠等於人類,她也不覺得自己在殺人。

  而跟這成對比的是亞理沙和守逃出村子後生下的孩子。那個無名的孩子成為人們口中的「惡鬼」、化鼠口中的絕對武器。人不能殺人,因此這孩子是對抗人類最佳的盾也是最佳的劍。但事實是,這孩子並不是天生就沒有愧死機制的「惡鬼」。他殺人,是因為他在自我認知中以為自己是化鼠而不是人類,所以他可以殺人而不感到羞愧,卻因為殺了一隻化鼠而羞愧致死。反過來看,那孩子的殺戮行為就像是對人類的支配的嘲諷。

24-01  

▲ 亞理沙和守的孩子。一直以為自己是化鼠,於是幫著化鼠大肆的殺害人類。

在得知自己是人的時候崩潰。

  《來自新世界》,很多人都是因為第8集瞬和覺的親吻才開始追(聽說原作則是可以做的都做過了),然後嫌中間的劇情多餘無聊。錯了,看到最後,真的會看見深存在每個人類靈魂深處的「高傲」。如果七原罪過濾到最後,只能選一個做為最根源的原罪,那麼就是「Pride(驕傲)」了。

  雖然半年番故事很長,但醞釀的長度自有其道理,算是值得一看也值得推薦的作品。

  以下照慣例附上影片:

▲ 種田梨沙演唱的〈割れたリンゴ〉,是第一首ED。

▲ 第二首ED則是由花澤香菜演唱的〈雪に咲く花〉

 

▲ 主題配樂,以此代替OP,相當令人震撼又毛骨悚然的編曲。

 

 


 CAST

渡邊早季:種田梨沙

朝比奈覺:東條加那子 / 梶裕貴

秋月真理亞:花澤香菜

伊東守:工藤晴香  / 高城元気

青沼瞬:藤堂真衣  / 村瀬歩

スクィーラ:浪川大輔

奇狼丸:平田廣明

 

 STAFF

原作:貴志祐介「新世界より」(講談社文庫刊)

監督:石濱真史

助監督:大和直道

系列構成:十川誠志

主設計師:長澤真

原創人物設計:依り

主要人物設計久保田誓

色彩設計:安部なぎさ

美術監督:山根佐帆

音楽:小森茂生

製作:A-1 Pictures

 

 播放時間:201210月秋季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