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幕‧This Place was a Shelter


 

  『未來妳夠強壯了,仙境將會成為人類的庇護所。』

  『庇護所(隱密處)?為什麼人類需要將自己隱藏起來呢?』

  『因為人類是善於欺騙自己的生物,但妳不會。』


 

  我,不會自我欺騙嗎?


 

  ✣


 

  米黃兔子帶愛麗絲走上華美的紅磚街道,兩旁開始出現了有別於樹林的整齊建築物,在月色的照耀下猶如一幢幢無人的方形怪獸,空洞的窗就像它們的眼睛,瞪視著敲響夜晚的來者。

  盡頭是一棟豪宅,設計應該是奢華美麗,但在夜色光影將它琢磨成怪獸之王,大宅門口敞開時傾瀉而出的明亮燈光,像是引誘人墮落的陷阱。

  遠處幾個白點正從宅邸裡走出來,風的呼嘯聲中好像還有別種聲音交雜。

  米黃兔子緊挨著愛麗絲的裙擺,「我只能送妳到這裡了。」

  「你不去嗎?」兔子正在瑟瑟發抖,愛麗絲不是很明白牠的情緒。

  「不去、不去。我去了會被抓起來。拜託小姐,幫個忙吧。」

  「好吧。」

  提起裙襬,愛麗絲獨自一人走上沒有街燈的暗色道路。

  當她終於接近華麗宅邸時,才看清那些白點是一個個赤裸的少年少女,皮膚蒼白的像是屍體,可怕的是他們的身體大多都有殘缺,或是縫補過、而且錯接位置的痕跡。那些孩子的身邊有黑色半透明的黑影揮舞著鞭子,催促他們移動到宅邸庭院去,那裡有停靠著同樣透明的馬拉貨車,一個個塞滿這些蒼白的人體。

  愛麗絲眉頭皺起,腹部湧現想嘔吐的不快感,只好不顧禮儀擅闖敞開的宅邸大門,逃離那恐怖的現場。

  宅邸裡充斥著庸碌的半黑人影,只有少數幾個有明確外型的人聚集在廳堂一處,圍繞著一名穿著華美高貴的婦人,周邊放置著好多顆彩蛋。

  「噢,仙境到底出了什麼事?最近老是自行生出這些怪東西。外面那些做壞了的孩子,還有這些怪裡怪氣的圓滑東西,全都送到紅心女王那裡砍頭!」

  「公爵夫人,我告訴過您了,這是彩蛋。仙境用來慶祝復活節的。」

  「管它們做什麼用,這顆被畫得烏漆抹黑,你說是慶祝什麼來著?」

  白兔先生嘆了一口氣,不想再跟公爵夫人講解下去,無奈抬起眼一看,正好看見愣在一旁的愛麗絲。

  「噢!愛麗絲!」

  白兔一聲驚呼也驚動了正在揀選不良彩蛋給黑影的公爵夫人。她抬起充滿皺紋的臉,面露困惑與不悅。即使白兔叫出了少女的名字,她還是問:


 

  「妳是誰?」


 

  「夫人,我是愛麗絲。」愛麗絲行了個禮後,拿出了可以證明身分的沙漏。

  如她所料,看見沙漏後,公爵夫人緩和了緊繃的顏面神經,但也沒有像白兔那樣歡喜迎接。「仙境的愛麗絲?若妳是愛麗絲,外面那些壞掉的東西怎麼還一直生個不停呢?」

  「冒昧請問,外面那些孩子跟這些彩蛋,有什麼問題嗎?」

  「問題可大了!那些孩子是長錯的,這些彩蛋是不該有的,錯誤就是錯誤,我負責辨認出這些錯誤,紅心女王負責砍下他們的頭,一刀兩斷,讓仙境與錯誤永遠分開!」

  愛麗絲在公爵夫人喋喋不休的時候撿起那顆全黑的彩蛋,仔細一看,彩蛋並不是如夫人所說的全黑,上頭有鑲嵌不同的點點色彩,但愛麗絲還無法辨認它們的顏色。在黑色的基底中,它們還不具有自己的顏色。

  「這些蛋沒有頭。」

  公爵夫人語塞,但眼神銳利了起來,又問了一次,「孩子,妳是誰?」

  「我是愛麗絲,夫人。」

  「是的、是的,仙境的愛麗絲呀,夫人。」白兔先生加以保證,他不會認錯愛麗絲的沙漏,雖然功能還不正常,但這孩子應該找過智者了,沒問題的。可不能讓公爵夫人發現愛麗絲的不對勁,否則仙境將永無天日。

  「你給我閉嘴!」公爵夫人粗魯的踢了白兔一腳,後者痛得在地上打滾成一團毛球。「既然如此,妳應該比我還清楚這些蛋的來歷了?」

  不,愛麗絲一點也不明白,但她還是勉強點了點頭。答應黃兔子的事,就要做到。「這些是復活節用的彩蛋,夫人。」

  她只是重複了一次白兔的話,公爵夫人竟接受了。

  夫人全身放鬆的窩進身後的一張躺椅,露出疲態。「既然愛麗絲已醒,我也不必這麼賣命的替紅心女王工作了。愛麗絲啊,仙境的修復工作什麼時候開始啟動呢?」

  「這……」愛麗絲捧著那顆黑色的蛋,心虛的眼神飄移,全然不知公爵夫人將這些反應都看在眼裡。「當我巡視完仙境之後,夫人。我得先找回仙境的模樣,才能修復它。」

  所以,她也擔當修復仙境的工作了?愛麗絲很疑惑自己在仙境中的角色,但為了不讓公爵夫人起疑心,只好假裝自己沒有失去記憶──看來,公爵夫人也不是保管她的記憶的人。

  夫人點了點頭。「這樣很好,但請盡快。自從仙境坍塌以來,我已經越來越不知道對錯,什麼該留下,什麼不該。

  「仙境啊,從前是很漂亮的樂園。大家各司其職,讓魔法得以實現,仙境就是這樣的地方。現在則是充滿這些壞掉的東西,氣死人了!」

  「那些『壞掉的』孩子,要被送到紅心女王那裡去嗎?」

  「是的,孩子,這些蛋也得送去。」看見愛麗絲不悅的皺起眉頭,公爵夫人趕緊接著說道:「這是妳來之前就通報給女王知道的事,我得聽她的命令。不如妳就將蛋帶去,跟她解釋吧。」

  愛麗絲點了點頭,「我該怎麼找到女王呢?」

  「愛麗絲,親愛的,」公爵夫人坐直了身子,一雙紅眼似乎能看穿愛麗絲,少女心裡直覺感到害怕。「凡是、凡物的存在都有意義,而我的雙眼能看見那些東西的『存在意義』。妳猜,我在妳身上看見什麼?」

  少女搖搖頭,不敢再說下去了。

  「去吧,妳要解救手上那顆蛋的話,就跟著馬車去找紅心女王。」

  公爵夫人只是勾起艷紅的唇,除了道別,與目送愛麗絲的倉皇離去,沒有多說任何一句話。


 

  ✣


 

  噢,你從來沒告訴我,「庇護所」會坍塌,會腐朽。

  你是否也欺騙了你自己呢,艾爾伯特?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