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看完電影不知幾個月,也不知道讀完這本小說經過幾個月,但記憶裡對於這本原著小說的印象仍然深刻。除了一些小小的細節與電影有所不同之外,烏奴奴與夏佩爾的雙人組合,在我讀《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原著小說之後,再次的驚艷了我對於華文懸疑小說的想像。

partnerincrime

(本文牽涉劇情,未觀看小說及電影者請斟酌點閱) 

  在劇情上、角色上,我的感受是與在觀看電影時的差不多的,但在文字可以闡述的心境景況相較於電影的還要直白上,無論是三個少年與逝去的少女,在性格矛盾之處、青澀之處、徬徨之處都叫電影來的直接,再加上文字上的優雅自然運用,使的《共犯》成為了一條悠遊的魚,讓人覺得作者們寫來游刃有餘卻又深刻入心。

  較電影更深入展現的是夏薇喬這個角色。

  她有著在電影中看不見的黑色內裏,除了青少時代的哀愁之外,她的怪奇內心還帶有青春式的扭曲叛逆,甚至有個專門的章節以夏薇喬視角寫下她的世界,但新鮮的是,小說中並沒有詳細敘述出夏薇喬為何會墜樓,在最後就讓它成為了一個謎,對於三名主角少年來說,夏薇喬的死亡只是一個青春的終結點,於是小說裡將謎底寄託在別處,而沒有將之顯示出來。

  我認為小說之於電影來說像是個解答篇,但在夏薇喬的死亡的謎底上,電影又是小說的解答篇,兩者相互互補,卻也是一番有趣之處。

  至於推理小說的閱讀樂趣和純粹文學在雕琢文字上的講究氛圍,一直是推理小說粉絲放在心中的無解之謎,然而《共犯》卻成為了新的解答、新的詮釋。它的存在說明了推理、懸疑小說也可以很文學,很美麗,在烏奴奴與夏佩爾於書中洗鍊的用字中,可以看出毫無多餘贅述的精簡,卻也有精心安排的巧妙暗喻,成為了一本既可以具有解謎娛樂性又有文學感的精緻作品。

  但我想這本原著小說,仍然是在與電影相互而生的立場誕生,所以我會建議,無論順序,小說與電影都至少看過一次吧,我想在小說中找到的解答,會契合電影中的未解之謎,反之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