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彎下身來摸了摸,手指上沾滿了鮮紅的顏色。』

 

 

2018730309964b.jpg

    最近因為準備社團課程的關係,也剛好有緣份在學校圖書館裡看到,所以就看了這本《神秘房客》。

    照慣例前面來碎碎念一下這本書對推理小說發展有什麼重要的歷史地位好了。這本《神秘房客》最大的賣點就是,它是以真實犯罪為題材寫成的著作,而這件真實犯罪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就是在十九世紀末在英國倫敦掀起一陣恐慌的開膛手傑克。

    這本書便是以這件猶如曇花一現的連環兇殺案當作背景,敘述一對生活困窘的班丁夫婦正在為為數不多的財產感到絕望之時,一位性格古怪的紳士出現並以大筆金額租下了夫婦正在出租的房間。同一時期,都市裡開始了一連串的殘暴兇殺案,人們稱這位兇手為"復仇者"。正當班丁太太伺候著新來的房客,史勞斯先生時,她的丈夫班丁先生出自兇殺案的熱衷也轉告她報上新聞報導追查復仇者的最新進展。班丁太太漸漸的察覺她的神祕房客,似乎和報上的復仇者有某些程度的關聯...。

    這本書除了是以真實犯罪再加上自己想像的故事情節寫成,但是卻也和近代的開膛手文學有所不同。

    近代的開膛手文學,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派翠西亞‧康薇爾的《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了。像這類的書或是小說或是其他種類的著作,作者總是會依自己所找到的線索發表自己的觀點。比如說派翠西亞就認定華特席格是開膛手傑克,又比如說圖像小說家,奈特所畫的漫畫,說開膛手傑克其實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御醫,威廉高爾爵士。總之無論他們主張的是誰,總會指名道姓的指出"兇手就是這傢伙"並且舉出相關的證據以佐證自己的說詞。依我個人看過《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的感覺來說,他們說這是本小說,還不如說是一本沒有直接證據仍處於假說階段的論文報告。

    但這本《神秘房客》不同,作者不去對自己安排的兇手加深給讀者的印象,也沒有用現有的線索去推敲到底是哪個人做出這麼兇殘的兇殺案,它就只是一本單純的小說。當然,這本書在『心理懸疑』小說這塊可說是佔有一席之地,也因為這個特點,希區考克改編的同名電影更能抓住書中的氛圍,在不同的時空背景營造出相同於當時倫敦的詭譎感。

    雖然書中稱這位連環殺手為"復仇者"(當時英國某雜誌也撐開膛手傑克為"被忽略的復仇者",作者靈感可能取自於此),但是若稍微知道開膛手傑克的"真做五案"的人就會看出書中的端倪,雖然出現在書中的被害者名字和真做五案的被害人都不同,但是藉由書中的警探,喬‧千德勒(要是沒記錯的話,電影裡的警察先生好像也是這個姓?)可以看出,兇手喜歡在凌晨或半夜犯案、專挑酗酒的女性還出現了著名的雙屍案,就算不直接明寫也可以看出這都在暗指猖狂一時的開膛手傑克。

◎ 以下有雷

    因為我是先看過希區考克改編的電影再看這本小說,所以我看到班丁太太因為查覺到他的房客有異而精神狀況不佳的時候,我開始懷疑這本小說不會最後其實是個大謊言吧?在電影中,房東太太被診斷出有多重人格,一個是平凡的婦人,一個則是聰明的犯罪者。在小說中有很多情節都跟電影很像,比如說房客不喜歡吵鬧、房客在住進心房間的時候都刻意將牆上的女人肖像畫翻面等等。不過可惜的是,小說中這位克勞斯先生不可能是班丁太太幻想出來的,因為班丁先生他也和史勞斯先生打過照面,最後連班丁先生的女兒都有和他對過話,可見電影疑似開放式結局的收尾也有一部份忠於原作,另一部分則是開闢了另一個讓觀眾們想像的空間與發揮想像的可能性。

    不過即使史勞斯先生不是班丁太太腦子虛構的人好了,書中班丁太太在史勞斯先生入住之後,精神狀況開始越來越差,是她在恐懼什麼或是她察覺到了什麼。讀者第一直覺都會覺得班丁太太察覺到神祕的房客可能和當時連續殺人的復仇者有某種程度的關聯,但作者故弄玄虛的沒有明寫出來,反而讀到中間還會懷疑瀕臨精神崩潰的班丁太太是不是自己才是復仇者呢?就像電影一樣,但小說裡寫得更清楚,班丁太太喜怒無常,更有前一秒自己說了什麼下一秒會忘記的狀況,如果班丁太太真的有另外一個聰明犯罪者的人格,而且因為某種原因而脫韁失去控制開始在寒冷的霧都夜晚中開始殺害妓女,這也不是不可能。

    書中雖然沒有驚奇的作案手法,以一部小說來看手法也頗平淡,但是藉由班丁太太這個角色的視野,讀者也在不知不覺中被作者逐漸加深的懸疑力道拖入了迷霧之中,而且這迷霧越來越朦朧,直到連班丁先生也發現他們的房客就是復仇者時,突然豁然開朗卻也將驚悚指數推到最高點,因為當他們清楚查覺到這件事實的時候,他們竟然讓班丁先生的女兒,戴絲和那位房客獨處一室,兩人驚恐的注視對方一眼明白對方都查覺到了,然後快步轉身朝著家的方向前進,深怕戴絲慘遭毒手。

    這一段就是整部小說最恐怖的地方了吧,當然後面房客先生刻意和戴絲走的很接近的地方也讓我替班丁太太捏了一把冷汗,而天真的戴絲小姐對她的父親與繼母的忐忑從頭到尾都不知情。

    當然這部小說結局和真實一樣,沒有人抓到開膛手傑克作結。但作者也暗示了,她認為開膛手傑克根本是個瘋子,可能是當時的時代使然,不過朗蒂斯女士厲害的地方就是她深刻刻劃班丁太太內心恐懼的功力,每經過一個章節,就能感受到班丁太太又因為察覺到什麼而又加深了恐懼,因為更深層的恐懼而更加喜怒無常更容易些歇斯底里,重點是這種恐懼也可以很真實的讓讀者體會到,想像你知道一位住在你樓上的房客或鄰居是一個殘暴的連環兇殺案兇手,不經神崩潰也難。

   總之,這本小說是相當結出的作品,很值得一看。雖然也不需要特地去了解開膛手傑克,不過稍為了解之後再來看這部小說可能能更加深讀這本小說的趣味性也說不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