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是電視版的Rebuild,在劇情上除了最後結尾之外幾乎大同小異。

 

youarenotalone

 

  但小異卻帶來大大的想像空間。《新世紀福音戰士》原本的世界觀就充斥著隱喻與象徵手法,新劇場版第一集的改動牽動了那些原本就存在的框架,也因而產生了新一波解讀與思考,讓這部作品得以在十年之後獲得再生回春。

 

  故事從頭一直行進到擊敗第六使徒,可以明顯看出作畫與特效與以前相比真的有很大的差距,從一些小細節仍能看出有些細微的變動,比如使徒的設計更有演化感,尤其到第六使徒除了畫面上特技的加持,讓它看起來真的很炫炮以外,也展現了第六使徒開始出現可變化外型,以及活用技能施展策略的靈活度。又比如要塞都市灰冷的色調在舊版中就是充滿科技與軍事的設計感,但在新劇場版中卻加入了明亮感,透露出末世伊甸園的氛圍,從這角度能看出時代進步的軌跡,也讓人推測作品在彰顯核心價值上的手法更加細膩精緻。

  另一方面能看出這種細緻改動的,是對真嗣的刻劃。

  真嗣在電視版中晦暗渾沌的心理狀態,在新劇場版中一樣帶著迷惘、抗拒,但他的迷惘比起過去更加直接,而顯得不那麼厚重與黏膩。與電視版相同的,真嗣明確感受到自己渴求父親的關注,卻又無意識的以他父親的角度在評價自己,判定自身存在毫無價值、什麼都做不到的自己,與坐上EVA對父親的計畫有所用途卻要承受作戰帶來痛苦的自己,兩端激烈矛盾與衝突,造就真嗣表面呈現出來的性格。而《序》為真嗣提出的解方,似乎就是美里不斷告訴真嗣的那樣:走上背負世界的英雄之路。

  美里的支持與真嗣對此的反應直率、輕盈,大抵是新劇場版沒有電視版黏膩的主因之一。

  另外,在電視版中,真嗣融入同儕群體的過程不夠鮮明,以至於後續看到同學是第四適格者的悲慟沒能帶動觀眾如我的共鳴,在《序》中則有做到修正,雖不到細膩卻也做到這方面的暗示與鋪陳,算是讓真嗣正式從棄兒走向英雄有了起頭。

  但看過電視版的朋友都知道,真嗣這段路走得不順遂,後續明日香的競爭意識將挑起真嗣的手足情結,迫使他再次退縮回棄兒的殼中。但英雄本就不是一蹴即成,也並非毫無失敗,真嗣的英雄之路並不光明,暗藏許多內心的陰影,續集將如何處理真嗣心裡的陰影,讓人期待。

 

  電視版深刻勾勒真嗣陰影的方法,就是召喚渚薰,藉由滿足真嗣個人的期望,再擊潰對方心牆來達到自身(使徒)的目的,而且有效到差點成功。

  有趣的是,渚薰在新劇場版似乎更加重要。他在電視版倒數第二集才登場,新劇場版則在第一集就有了戲份,並且有別於電視版的「死海古書」,新劇場版中渚薰說的是「死海古書別卷」,再加上被藏在NERV地底的原始生命從原始版本中偽裝成亞當的莉莉絲,改成直接了當的莉莉絲,這不僅意味著新劇場版後續將與電視版有所不同,或許也在暗示這不只是Rebulid,而是某種程度上舊版本的延續。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世界觀格局複雜,各式各樣的組織、計劃與使徒或許會讓觀眾眼花撩亂,背後卻有著明確直接的指向:勾勒人的樣貌。

  主角的掙扎是一例,每個人物之間的關係糾纏又是一例,每一個劇情環節都往更深層的內心探詢,最後成了「我是誰」的終極質問。但新劇場版似乎有意將電視版強調父/母親情結,轉移到個人面對無意識陰影的過程,比起撤除從人際關係之間的相互心理投射來意識自我,更加強化角色個人的個體化英雄歷程,來完整、或說鞏固「人類補完計畫」在整個系列中的隱喻。

  如此一來,他者的存在對於真嗣而言,是干擾或是扶持的助力,將取決於真嗣如何看待他者,與他自己對他者的心理投射。新劇場版將如何處理這些從電視版延續下來、甚至延伸出來的旁支,讓人相當期待。



 

  話說,沒想到這部劇場版的主題曲是宇多田的「Beautiful World」,我愛歌耶。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