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幻滅,我們曾經所知甚少。

  在仍然年輕、宛若初生的靈魂中,一切都是天真的,都該是美好的。我們可能因為輕狂而差點走錯,也可能一輩子都安分守己,偶爾我們想到自己,更多時候想到我們怎麼變成他們,不曾質疑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我們曾經堅決相信期許很難破碎,我們未來就是要長成那個樣子,沒有第二種可能。

  他們教導我們禮儀:請、謝謝、對不起。他們也教導我們是非,錯的不能做,對的就腳踏實地而且要低調,要謙虛、要認真負責、要對他人感同身受、要懂得自省。他們也教我們愛。他們會在人生中某個短暫的時刻、或者長達一輩子,是我們對未來的想像與憧憬,他們的臉就是世界的臉,他們愛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被擁抱在世界的懷裡。

  我們以為幻滅很遠,其實很近。當人類拍下第一張黑洞的照片,當臉出現皺紋,當發現第一根白頭髮,都是只需一瞬間就能成就的事。  

  沒有任何一種絕望,要比幻滅還要可怕,失望還會留下眼淚讓我們哭,幻滅不會留下任何東西。當我們看著他們的臉,成了每一張路過而毫無理由殘忍的陌生人,幻滅就在前方、就在我們抬頭挺胸踏步向前的那關鍵一步底下。當傷人的話語從他們的嘴中迸發,每一句都敲在我們的心上化作煙花,遠觀或許很美,近在身旁時就是火藥。我們不禁開始想像,電話或櫃檯那頭的女孩是不是轉身就要哭了。我們想起曾經也有人當我們是垃圾、或廢物,想起每一次分明是面對面站著卻像被踩在腳下的羞辱,那時候還能哭,是因為我們相信還是有人在那做善良的範本,讓我們全心全意的信任著,期望明天太陽升起,世界還會是好的。

  但我們開始困惑,我們是不是終究只有自己,而這個自己可能在某個深夜,被某個想犯罪的念頭淹沒。

  而我們甚至不知道,就算對他們說了他們曾經教會我們的,他們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我們可以說擅自有所期待是個錯誤。我們擅自期待這裡有禮儀、有是非也有愛,但我們要問,如果這些都不曾存在,也不必要,何必教我們這些?

  我們是否本來就不該被框架,我們是否應該任由世界呈現它早該呈現給我們的樣子──這樣我們就不用想像,甚至也真的不用想像,某一天我們會成為我們所愛的人,嘴裡、心上的荒謬、可笑與不可思議──我們還不能不愛,因為我們已經愛了一輩子。那就是我們的一輩子。

  

  我們會接著發現,愛沒辦法愛所有人,愛其實是選擇。當時間轉了一圈而我們有了孩子,我們盡全力愛他,或者不愛,然後盡全力摧毀另一個人的孩子。我們會發現自己在孩子的心裡,成了一點也不剩的幻滅嗎?

  我猜,到時候我們會說:「沒有對期望的幻滅,就換不來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