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一直都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影視改編系列。

 

 

  說來慚愧,我遲遲沒有找原著漫畫來讀,但我認為,《深夜食堂》影視改編的演繹,並沒有將這部作品想傳遞的溫暖打折,而其成功有目共睹,《深夜食堂》的影視改編也已經擴展到韓劇與中劇圈,可見這系列故事的魅力。

  雖說是電影版,但仍承襲了電視劇的單元劇風格,將篇幅拆分為三篇短篇,以平民料理做為媒介,以輕緩的節奏述說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第一篇燒肉定食的主角範子,在壓力大時習慣以黑色近似喪服的打扮在街上遊蕩,最後來到食堂裡大吃一頓燒肉,打起精神隔天再戰;總是到食堂裡吃炒烏龍麵的年輕人,其實是蕎麥麵店的未來繼承人,看似遊手好閒、毫無目標,其實正悄然成長與成熟;那個點豬肉味噌湯定食的外地婆婆夕起子,因被捲入一起錢財詐騙而來到東京,思念起多年前拋棄的兒子……三篇故事以三道料理,表現出三個風格獨特的人與背後的故事,這樣的說故事手法,一直都是《深夜食堂》的拿手好戲。

  我個人最喜歡壓軸的豬肉味噌湯定食。

  夕起子婆婆自己透露的故事並不多,而是多次由她遇見的人反覆追查與驗證,才得以拼湊出完整的故事。也因為如此,夕起子婆婆看起來像是她自身故事的旁觀者,就連看兒子一眼都得置身事外,躲再不遠處的計程車裡偷看親生兒子家庭幸福美滿,令人心酸。但另一方面,食堂熟客們為了讓夕起子婆婆的這個願望,彼此相連,那份人情卻非常、非常溫暖。

  《深夜食堂》系列說的總是人情的事。

  每個曾經登場過的人物,並沒有因為作品升格為電影就消失了,而是仍然活生生的活在裡頭,還會來食堂裡點他們最喜愛的料理。偶爾與旁邊的熟客聊上幾句,或者從頭到尾只說了一句台詞,都沒有辦法削弱他們的存在感,放了他們是誰倒也沒關係,看到他們面前正在享用的料理,你就會想起他的故事。

  這就是《深夜食堂》中每個人物都能活生生的緣故。

  人與料理的情感密不可分的時候,深夜光臨的深夜食堂聚集了很多故事,歡迎光臨,請觀賞這些故事,找到溫暖之後,繼續朝未來向前吧。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