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接續在《復仇者聯盟3》後頭上映的漫威電影,據說普遍評論其風格太過於普通,劇情與復仇者們連結薄弱,然而被籠罩在陰影之下的這部電影,誠實說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無聊。真要比起來,ㄎㄧㄤ度一百二十趴的《雷神索爾3》看不懂在ㄎㄧㄤ什麼就算了,讓人看不懂想表達什麼還比較無趣。不是我愛鞭雷神3,而是真的我覺得不行。

 

 

  話說回《蟻人與黃蜂女》這部電影。

  《蟻人》系列本身雖然沒有非常出色,續集作嚴格說起來並不難看。

  核心概念:「家庭」有做出來,而且全劇都很緊扣這個主題,光這點就很加好感。蟻人史考特心繫女兒凱西──還有前妻與前妻的男友,這樣非傳統型的家庭連結就夠讓人興起興趣,且,在漫威本家的超級英雄電影中,著重於親情描寫的除了《星際異攻隊》第二集講了父子以外,還真的很少見,以此為前提,要說《蟻人》很普通,大概也就是人設很普通,但在超級英雄電影裡處理家庭問題卻是新奇的。

  《蟻人與黃蜂女》做為續集,將黃蜂女的搭檔角色涵納進系列中來,不可免地劇情放了一半的重點在荷普與其父母,史考特變得有些路人是可惜了一些,但這也是他有其親民魅力的原因之一。當史考特致力於維持與女兒的連結,荷普則以傳承自母親的超級英雄身分與能力,追尋她的血脈來源──尋找失落在量子領域的母親;一方,反派之一的幽靈艾娃為了續命而傷害了不少人,她的過往經歷悲慘而令人同情,養父比爾幫了她不少,但在最後又勸艾娃懸崖勒馬,是另一種親子模式的代表。整體看來,主題緊扣而且劇情幾乎是以此在推動,可以說是目標明確。

  雖然在道德價值的表達上有點無力,但這無妨,這部電影重點本就不在蟻人或黃蜂女如何高舉正義大旗對抗壞人,而是述說他們為了尋回與家族、與家人的連結所付出多少的故事。或許這也是這部電影成了漫威本家的電影作品中,風格最為不正規的一部──沒有過於立場正確的長篇大論與道德勸說,純粹是因為那份對家人的重視與追尋。但正是因為這樣不正規的風格,更能凸顯出超級英雄的有血有肉,蟻人很平凡,但他與我們一般人最為貼近。

  諷刺的是,這些為了尋回家人、找到自己家的位置的人們,薩諾斯一個彈指就通通不見了薩諾斯你真的壞透了

  《復仇者聯盟3》中,薩諾斯為了完成他的宇宙大事業殺了自己的養女葛摩拉,還流下了眼淚,試圖賺人同情與同理,但畫面轉到這棚苦苦找回親人卻被彈指化成灰的荷普一家人,隱隱之間竟有種反襯的意味──犧牲家人換來理念的實現,還高舉著我愛我女兒但我不得已的大旗,與無論如何都想保有家、保有能夠回家的自我相比,到底哪一邊真正擁有愛,而沒被那種英雄式自我膨脹給淹沒?要我說的話,《蟻人與黃蜂女》接續在《復仇者聯盟3》後上映,雖被遮蔽了一些光芒,但某種程度上卻巧妙與之做了呼應,甚至反向對比出薩諾斯的荒謬。

  除卻上述緊扣「家庭」主旨,《蟻人與黃蜂女》在劇情推進上很輕盈幽默,可愛之餘,在電影尾末三方(偶爾加入FBI成為四方混戰)爭奪實驗室的平衡其實也做得很好,節奏始終有其秩序而不紊亂,沒有主要角色被邊緣、配角們的出奇不意也畫龍點睛,觀眾完全能跟得上電影在幹嘛,要是不談格局比不上戰場以星球為單位計算的《復仇者聯盟3》,《蟻人與黃蜂女》相比之下根本毫不遜色,值得不喜歡英雄感重、道德說教感重又立場過於正確這一類電影但又很好奇超級英雄到底在幹嘛的觀眾來試試看。

 

 

  

 

  最後題外話來說一下對於「量子領域」的一些雜感。

  《蟻人》系列打造出來的量子領域很奇幻,充滿了人類對那個領域的想像。很有趣的是,《蟻人》中的量子領域,與《奇異博士》古一在與史傳奇第一次見面時,讓他看見的那些幻象,設計上非常相像。但一邊是以物理學為基礎的領域,而另一邊是魔法師的世界,看似相牴觸的兩個端點怎麼能那麼像? 

  我第一個想到《梵諦岡奇蹟調查官》系列試圖想傳遞的訊息:魔法與科學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其次想到的是榮格與包立。榮格是一位心理學家,但他也研究中古世紀流傳下來的煉金術等神祕學學問,要說他是一位近現代巫師也可以,而包立是量子力學研究先驅之一。這兩個人曾經有過合作,試圖找出心理與物理學之間的連接橋梁。

  其三,在電影中提及越深入量子領域就越會迷失自我,我聽起來像是《來自深淵》的阿比斯(深淵)。如果我能把阿比斯視作人類心靈最底層的那層基質的具象化,那麼《蟻人》中把自己無限縮小才能到達的量子領域,雖然充其量只能說是以量子物理學為基礎的科幻想像,是心理投射出的產物,以至於跟《奇異博士》那棚精神層面上的幻象很像。

  這是不是能解釋為,人類對於科學(物理學、或其他領域的科學)的理解其實並無法純然將主觀排除在外,甚或可以假設,人類本身就是心理主體與科學觀察客體之間的橋樑?

  雖然話題是扯遠了,但據說「量子領域」的概念深深影響漫威宇宙未來的發展,就來整理一下我對這個設計的想法。種種脈絡想下來其實很有趣,也讓人期待這個世界觀後續會如何延伸啊!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