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沒來得及寫第一集,我就跑去看了第二集,所以直接寫第二集的觀後了。

 

(內文牽涉本集與第一集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除了重磅特效打造地獄異世界,我更注意的是《與神同行》的故事,以及內裏的核心想法,不僅帶著觀眾一起與故事人物共鳴,也鼓勵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難題與生死。

  以奇幻素材作為引子吸引年輕的觀眾群,然而這些素材來自南韓本身深厚的信仰文化底蘊,竟有文化傳承的企圖心。地獄樣貌的勾勒是一例,人死後必須審判又是一例,雖然不時可以看出亞洲文化圈的共通點,但更多的是南韓人自己本身的故事。

  從現代走入集體面的傳統信仰世界,既能藉由生者反映社會真實,又能從對地獄的想像帶出更深層的反思:光暗並行,即使死得相當正義的貴人,也難逃生前動過歹念。同時,電影也給觀眾空間思考「出自愛的歹行」究竟是善是惡?第一集中,金自鴻的地獄之旅將善惡分界模糊化,留下餘韻。

  這餘韻在第二集《最終審判》開花結果。

  第二集將故事從貴人金秀鴻的審判,延伸到三位使者一千年前的故事,讓這部電影無論在人物個體、或是集體記憶都觸及到了歷史層面,格局被擴展開來,猶如《你的名字》喚醒對日本傳統的重視,摻入歷史背景的《與神同行》想必也有類似作用。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名目上審冤死鬼金秀鴻,實則審三位陰間使者。

  劇本將重點聚焦在這三位使者的身世之謎,藉由時間線交錯穿插的方式,逐漸還原過往真相。

  第二集著實延續了第一集模糊善惡界線的風格。

  月值使者李德春是名善良的胡人女孩,她帶著部落倖存的孩子逃離高麗的追兵,躲進深山隱居,卻在最後為了解救恩人而持刀行刺;日值使者解怨脈則是鎮守高麗北境的將軍,在戰場上殺敵無數,與胡人女孩的相遇喚醒他的良知,不惜背上叛國之名,也想讓無辜的孩子平安長大。他們兩人都做了傷害他人的事,動機卻不能說是帶著惡意的,

 

  「世上並沒有壞人,只有很壞的情況。因此當你埋怨、感到憤恨、無法理解的時候,把一切都倒過來想想,就會得到解答。」

 

  於是所有的審判最後都凝聚在江林使者的生前死後。

  兄弟情結與父親情結在他身上作用,或許他真的又自私又冷血,無視父親可能生還、流放了領養來的弟弟,最後還手刃了他和一位無辜的胡族少女……如同閻羅大王所說,江林生前犯下的錯,在每一關地獄審判都會是重罪,但他卻獲得了尋求原諒的機會,成為陰間使者,帶著被他殺害的青年與少女,尋找四十九位貴人方可轉世。

  江林不惜賭上使者身分,只為了讓金自鴻有機會轉世的正直形象,在第二集出現了陰暗面。這是很有趣的安排。

  金秀鴻想放棄轉世的機會,卻被江林逼著走上地獄審判之旅,滿心以為江林如此執著他的轉世,是為了自己的轉世,然而江林一次又一次賭上轉世的機會,只為了讓金秀鴻能夠獲得公正的審判,可以看出他就算生前是閻羅大王認證的壞,但他的正直也是真的。

  若朴上尉對應的是江林,金秀鴻對應的就是江文植大將軍,賭上一切也要讓金秀鴻轉世,其實是江林對父親懺悔的補償作為。

  宏觀一些看,朴上尉可以說是天道安排江林悔改的一布棋子,江林偏偏在第四十九位貴人遇上千年前一模一樣的事,是巧合還是冥冥之中?縮小範圍來說,江林這一千年來的機會,是繼任閻羅大王之位的父親給予的,也就是說,在他尋求原諒的懺悔之路上,早已經涵納其父想要寬恕他的心。

  這安排其實描繪出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巧妙的連結,既彼此對抗,卻又彼此涵容,這些全都被壓縮在等待。等待一個人真心懺悔,等待一個人願意原諒。

  

  「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

 

  地獄之所以存在的真意被顯現出來。

  第一集描繪寬恕,第二集延續主題的同時,又更深入探討罪人的懺悔,前後連貫起來的效果,便是將地獄從「懲罰」的處所,轉變成「懺悔」的地方。

  劇本抱持著最正向的態度看待人性最深處的光與暗,從朴上尉哭著道歉,到江林被罪惡感折磨千年,卻無法對另外兩位使者說出真相、請求原諒,深刻描摹了罪人的痛苦,在「最壞的情況中」倒轉人們的視野角度,看見「世上並沒有壞人」的道理。

 

  但《與神同行》並不是沒有缺點。

  劇本試圖以最大的同理心,設想作惡的人心裡也遭受著痛苦,得出的結論是「世界上沒有壞人」,又賦予地獄審判的機制,確保惡人也能有懺悔的機會,然而地獄中仍有非常多人被處刑上百年,顯然是有些矛盾與弔詭。

  世界上真的沒有壞人嗎?真的所有壞人心裡都有個地獄,審判著自己的罪嗎?這真的得打上問號了。

  或許《與神同行》給了觀眾一個不同以往的角度去看待「壞人」與「惡行」,希望人們可以深入探究一個人為惡的深度原因,卻又將「沒有原因就想為非作歹的人」排除在外,狀況就尷尬了起來。

  另外,為了搭出江林與朴上尉的對應關係,第二集採千年前的時間線與現在時間線交錯呈現,雖然是不錯的堆疊手法,但轉景顯得生硬與倉促,反而暴露了缺點。像是在奇怪的時間點讓成造神說起故事、在奇怪的時間點讓江林回想起過去、跟金秀鴻談起過去;場景轉換的比例也不大協調,從地獄轉回陽間,使者們只說了幾句話、甚至只是幾個動作與眼神,就又切換到千年前場景,可能有導致觀眾無法入戲的可能,畢竟《與神同行》是慢火型的故事,從金秀鴻的審判鋪陳出對江林的審判,的確是需要篇幅,切換場景的問題不斷打斷觀眾入戲,就變得相當可惜。

  最後一個小缺點,我想這大概是講中文的族群比較挑得出來的Bug吧?

  無論是女真族還是契丹族都講中文,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奇怪啦,以中國歷史來說,女真跟契丹也都是胡族,而且擁有自己的語言,說中文真的不太對啊?如果有詳細的歷史考據可以打臉我,歡迎來打喔(?)

 

  好啦,即使有一點點小瑕疵,《與神同行》的故事仍然很厲害,給出了深度的思考。為善或為惡都在一念之間,下一個決定很容易,但後續造成的結果、以及彌補它卻要花上非常多的時間與精神,或許每個人的良心中都有地獄審判,是怎麼樣也逃不掉的。

  江林躲了一千年,還是在第四十九個貴人身上看見了自己的過去,地獄其實不在別處,而是在我們每個人的良知之中。

  這麼說起來,我們每個人都是「與神同行」,也沒有錯呢。

 

 

  最後真的要說一下,解怨脈使者的反差太大了,生前太帥、死後有點北七,這種設定實在很犯規。雖然看第一集的時候,看他雙刀使得非常帥氣就有預感,這傢伙生前大概是個武將,但也沒想到走的是有情有義深情路線啊(抹臉)。

  沒看過原著漫畫,但他跟李德春之間的聯繫真的美哭我。求日月使者CP糧啊救命(艸)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