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只能說,跟想像的很不一樣。

 

(本文牽涉電影劇情,請斟酌點閱)

 

  只看片名以為是很奇幻的愛情故事,然而其實並不是那種奇幻。整體而言,是充斥著法式氣息的浪漫喜劇,很有趣,也甜甜的。

  艾蜜莉自幼就與自己的幻想為友,在與人相處上習慣隔著距離。

  一次,她在住家裡找到一個老舊盒子,裡頭裝著諸多回憶與紀念品。她默默下定決心,若能將盒子物歸原主,她就要敞開心胸,助人為善。

  艾蜜莉對他人的情感與需求相當敏銳,以自己的方式幫助周遭的親人與好友,她讓喪妻之後就一直宅在家的父親終於出發去旅行,讓老是在畫雷諾瓦畫作的老人開始看見外面世界的各種樣貌,讓房東太太再次相信愛情……她想像自己是蒙面俠蘇洛,行俠仗義不為人知,卻在面對自己的愛情時遭遇無法跨越的障礙。

  這部電影可愛的地方在於,因為艾蜜莉的內向,促使她與尼諾總是在彼此的附近迂迴徘徊,無法真正與彼此面對面接觸。兩人傳遞訊息給對方的方式,成為這部電影最奇幻、最浪漫的鋪排。

  艾蜜莉鼓勵他人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看向外頭,她自己卻被困在自己的幻想裡面,因為小小的誤會就受挫,小劇場轉個不停。最後,卻是那些被她鼓勵的人回頭鼓勵她,「大膽去吧」,艾蜜莉才敢打開門扉,將代表外在世界的真命王子迎到自己的面前來。

  這樣的心境轉折有些隱密。

  艾蜜莉幫助過的那些人都有些共通點,內向、隱蔽、過度關注於自身。從他們身上,都能看到一小部份關於艾蜜莉的隱喻。艾蜜莉藉由鼓勵、幫助他們勇敢接觸未知,或許是她渴望外在世界的補償作為。在緊要關頭收到杜法耶先生的錄像時,我們可以想像艾蜜莉從中看見了什麼,於是,被鼓舞的艾蜜莉‧蘇洛不再需要面具。

  整齣電影的用色與配樂都十分奇幻,中譯片名乍看之下很奇幻,部分表達角色心境的手法也很奇幻,但這部帶著法式浪漫的愛情電影最奇幻的部分,卻是愛情本身。它鼓勵人們學著勇敢去愛,去實踐這份奇幻異想,人生苦短,一剎那的奇蹟足以化作永恆做為紀念。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