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是不是期望過高,看完全部八集之後,其實失望多過於滿足。

 

(本文牽涉本劇與BBC版《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電視劇劇情,請斟酌點閱)

 

  這齣日劇在題材上雖取自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卻將福爾摩斯與華生轉換性別,並將舞台搬移到現代日本,乍看之下很是新穎。在劇情編排上、或是人物塑造上可說是原創素材居多,可以看出這齣劇雖然有夏洛克為名,女主角也被暱稱為夏洛克,卻是迥異於BBC版將時空背景完整平移成現代的改編手法。

  夏洛克小姐之所以被稱為夏洛克的最基本前提是,人人都知曉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也就是說,這位夏洛克小姐再怎麼聰明過人、善於破案,都不會是福爾摩斯在日劇中的翻版,她不過是一個擁有「夏洛克」稱號的破案天才。也因此,夏洛克小姐(以下簡稱夏莉)的性格比任何一個版本的福爾摩斯還要怪胎、還要孩子氣,似乎是可以被原諒的。

  整體而言,《神探夏洛克小姐》融合了歐美劇與日劇本身的特色,為了符合日本文化,人物設定上與原作雖有些出入,細細思量之下卻也有合理之處,比如說夏莉的兄長看不出來是否官拜情報單位,但其權位不足以撼動上層長官是顯而易見的事實,要在日本政府機關中擔任掌權者,猶如麥考夫那般足以代表英國政府的地位,並非易事,在日本特殊的官場文化之下,這樣的改編似乎較合乎日本的現實狀況,也讓人得以一窺日本的文明樣態。

  然而這齣劇同時也有著多處致命傷。

  其一,人物塑造不夠鮮明立體,以至於角色間的情感連結極度缺乏,是一大致命傷。

  和都做為對應華生醫師的角色,從前述我為夏莉不像福爾摩斯尋找合理解釋,和都不像華生而有自己的特色當然無妨,重點在於人物設定並沒有被好好運用。

  和都會操心像小孩的夏莉,在案發現場跟進跟出,但最關鍵的「她與夏莉成為朋友的契機」卻沒有交代,好像和都跟著夏莉破了一起案子,之後也總是跟著,就足以證明她們感情很好,但她們到底要好在哪裡?又或者,讓每個人物都說一遍夏莉與和都感情很好、是朋友,甚至最後一集夏莉也自己承認了和都是摯友,好像這樣就能證明他們真的是好友,但她們究、竟、要好在哪裡?

  我看了整整八集,八集以來我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兩個人有任何的深厚羈絆。

  夏莉明顯對和都另眼相看的場景是有的,兩個人一起被綁在車庫裡差點被殺、或是某個和都感性發言正好觸動夏莉心弦,都是很棒的安排,但卻也僅止於此。這些感動似乎只屬於夏莉單方面的感受,並沒有藉由任何表示傳達給和都,因此也沒有立基點搭建專屬於這兩個角色之間的情感默契。所以最後夏莉犧牲自己時,應該恨夏莉恨到入骨的和都,崩潰哭喊的不是洗腦她的心理師而是夏莉的時候,我滿心尷尬,搞不清楚這到底是在演哪齣。

  另一個流於這種悲劇的是禮紋警官。

  很明顯,這位好好先生對夏莉無止境的信任與包容,應該是奠基在深厚的信任情誼上,在第三集夏莉的確表現出了這份信任,但劇本展現禮紋信任與包容等性格特質的方式欠缺深度,哪怕是為了展現信任而尋找證明夏莉清白的證據也好,口說相信卻沒有行動,禮紋的「好」流於表面,平白糟蹋了信任。

  綜合上述,很明顯的,這齣劇的劇本並不是非常優秀。在突顯人物特質的手法上不很成熟,藉由台詞去刻劃心理特質,在戲劇演藝上是很奇怪的現象。既然是戲劇,那些情感的事,不該是用演的嗎?為什麼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呢?

  我都還沒說上夏莉哥哥呢,最後幾乎幫不上妹妹,是在致敬BBC版第四季中麥考夫的無能嗎?

  說到致敬,《神探夏洛克小姐》的第二個致命傷,就是致敬過頭。

  正如前述,為了符合日本做為背景舞台,本劇做了調整,也加入了一些原創素材,但剩下的似乎就拿BBC版的設定去填空。

  如果看過BBC版第四季,就能懂我的意思──入川心理醫師是操縱一切的幕後黑手,致敬的不僅是莫里亞堤,還有第四季的歐洛絲,雖然入川醫師沒有歐洛絲那般天才,但擁有操縱人心的技能卻是一致;和都的男友受事件牽連身亡,死前留下影片給夏莉,交代她照顧和都,詳見BBC版第四季第二集;最後萊辛巴赫一戰,雖然夏莉與入川一起跳樓,貨真價實改編自原作,但卻與BBC版一樣拿大樓當瀑布解也太沒有新意……等等。還記得當初在看前四集的時候,就有看過BBC版第四季的網友猜測心理醫師的嫌疑,還果真是心理醫師啊!都不知道是誰爆誰的雷啦……

  這下結尾夏莉未死之謎要怎麼圓,看來是要等第二季才會有解答了。希望有觀眾可以溫馨提醒劇組,「你們可是沒有茉莉這個角色的喔,別再致敬了嘿!」

  但,這齣劇有機會推出第二季嗎?還真的是無法預測呢。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