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看了《夏目漱石之妻》,又看了NHK推出的這齣《平成細雪》。僅有四回篇幅,將谷崎潤一郎的原著小說《細雪》從二戰前的舞台搬到平成年代,細膩、精緻又優美,讓人嘆為觀止,不禁讚嘆NHK在此類劇種所下的功夫真的不少。

 

(本文牽涉劇情,請斟酌點閱)

 

  《平成細雪》述說平成年初,知名家族蒔岡家宣布破產,為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拉開序幕。

  藉由蒔岡四姊妹的性格描繪,悄悄帶出時代改變下的影響,是一高明之處。

  看大姊鶴子守護本家,仍然光鮮亮麗的華麗老屋之下,是被埋沒於歷史洪流的荒涼哀戚之感,也看她如何以姊妹之首的威嚴姿態,如姊亦如母,乍看之下想的都是家族,又何嘗不是愛護妹妹們的?叛逆的么妹妙子想逃開「蒔岡家女兒」的身分,也想從擔負家族的責任中逃開,前衛又叛逆,既不想結婚、又想生下無父的孩子,妙子的自由性格與鶴子的傳統保守分別代表正要來臨的新世界,與正在死去的舊潮流,是一組強烈的對比。大姊有她放不下的舊有時代,么妹有她想追求的自由之風,四姊妹的命運被時間之神推著向前走,不僅是帶出對比,還能看出當代女子在時代之中載浮載沉的無奈。

  另一個有趣的主題是女人的婚姻。

  鶴子與妙子對此抱持的觀念南轅北轍不說,擁有幸福家庭的二姊幸子,與遲遲找不到對象的三妹雪子,隱隱之中也是一組對照。

  幸子開朗隨和,雪子則相反,內斂文靜,不善表達;前者有美滿的婚姻與家庭,後者卻一再於相親市場中失敗。但也能從種種細節中看出,雪子擁有幸子所沒有的特質──敏銳的直覺,她能看出相親對象的缺點,也能看出他們真正的心思,真要說的話,幸子對妙子一再更換交往對象後知後覺,正好與雪子的敏銳互補。不說對立而說互補,卻也是因為幸子與雪子是「被夾在中間」的孩子,個性完全不同,卻又能在這點上心意相通,很是微妙。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下來,四姊妹的刻畫非常深刻精緻,演員的演技加分,加上原著體質優秀、腳本改編也算厲害,《平成細雪》成了一部無可挑剔的精緻戲劇,帶觀眾從沒落家族的四位千金看時代潮起潮落。是一部能讓人入戲極深的好劇。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