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耳聞《貴族偵探》的收視不甚理想,也聽過朋友看過前兩集之後給出了不太好的評價,就一直拖延沒有看。後來看到原著出自麻耶雄嵩,那應該不太差才對啊,就還是跑去試了個水溫。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請斟酌點閱)

 

  一開始就被相葉雅紀飾演的貴族嚇跑的朋友真的很可惜啊。

  無論是因為他稍嫌彆扭的演技撐不起輕浮又自恃甚高的貴族偵探,或是因為這個貴族除了撩妹之外不做任何調查、甚至連推理都讓僕人來做有夠奇怪,只能說這大概是為了增加作品的娛樂性質而做的人設,新不新奇見仁見智,但每一集的內容絕對飽足精彩。

  雖然是以近似於輕小說的方式描述人物、與推理解說,在近期的知名日劇中算是相當本格的推理劇了。

  而且難能可貴的是,《貴族偵探》無論是以單集看、還是整齣劇的主線分布來看,步調節奏真的很穩。或許這樣的穩定感是架構在每一集都有特定的發展模式,並且從一開始就有在鋪陳主線的伏筆,種種恰到好處的處理,不僅穩住了整體的故事架構,也不斷地帶出意外驚喜給觀眾。

  當然,模式固定到有點僵化是一個風險。

  女偵探愛香為了破案搶先推理,推理失敗後由偵探的僕人們做出正確推理,讓愛香一敗塗地。這樣的模式其實看到後面真的會覺得膩,但也因為後期有主線的「師父之死」之謎,每一集拋出一點線索,讓觀眾一起隨著愛香抽絲剝繭,就算套路無趣了,也有主線彌補貴族名言「推理這種小事交給僕人來就好」已經失去新鮮感的缺憾,在有前幾集被騙的基礎之下,也大概知道這齣劇會在什麼點上做矇騙觀眾的小手段,與編劇之間的鬥智就變得很有意思。

  當然愛香也不是一路輸到底,最後終於贏了貴族偵探一回,做出了正確的推理。突破固有模式的這一段場景看了除了過癮,還有一種「終於啊」的欣慰,應該說這齣劇的設計讓人很容易入戲(撇除掉主役的缺陷的話),所以感動之處都是真實的情感,容易引起共鳴。

  而從愛香的成長中帶出的是師父之死的真相──我個人很喜歡關於師父的所有安排。一開始愛香與她的互動自然到讓人不疑有他,只是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讓人覺得詭異,當開始察覺到不對勁的時候,劇情才爆出原來師父早已經意外身亡,從不停顯現的亡靈幻象可以感受的到愛香對師父的感情有多深厚。

  「汲汲營營追逐著什麼,最後愛其實就在身邊。」

  我一直對這樣的故事沒什麼抵抗力。最後愛香發現原來師父一直沒有死,甚至藏身在近在咫尺的地方,為了讓愛香遠離危險,也為了放手讓愛香成長,選擇默默守候。師父切子展現的是人心中的良善,就連過去與貴族偵探對決的案子,也假裝輸給貴族,意在彌補案件關係人們的感情連結。

  很難說這部劇的人設只是賣萌或是賣偶像的臉,因為這些角色的確被刻畫得極為深入。

  舉常規演出的三位僕人為例:

  最後一案他們到底是故意推理錯誤讓愛香有機會展露頭角,或是真的推理錯誤、卻還是秉持著心中對正義的一把量尺而說出他們認為的真相,大膽的將苗頭指向自家主人,這不得而知,但無論結果是何者,都刻畫出三位僕人平時看起來像機器人的遵從指令,但實質上有情有義。

  想想這部劇實在不太可能玩「偵探即兇手」,那麼貴族打從一開始對愛香的所作所為,肯定是出自師父的請託,而傾向於守護的性質,做為主人必要時候的代言人,三位僕人加上返國的鈴木終於可以毫無隱瞞的彼此坦誠,「一年來多謝關照。」那個情感之真摯實在打動人心。

  唯一讓人不太能了解的安排,大概就是結尾硬是要來場「愛情大冒險」讓人覺得莫名其妙而已吧?

  要說推理的部分很無聊而無法吸引觀眾我也不是很同意。

  以單元劇的形式呈現的每一個案件與謎團,有著重於時間點的誤導與嫌犯的不在場證明,也有密室機關,如果喜歡密室謎團,《貴族偵探》有雙重密室、密室裡的三重殺人,光看這些詭計就很有噱頭,看起來也很過癮。

  再加總上助役幾乎都是實力派演員,飾演三位貼身僕人的松重豐、中山美穗、瀧藤賢一,客串秘書鈴木的仲間由紀惠,飾演愛香的武井咲,與實際上只有耍廢與賣萌的警部補生瀨勝久大叔,對我來說這真的已經是豪華到不行的卡司了(跪哭)。雖然讓演技怪物們飾演僕人,但看他們推理時拍攝的再現影片會覺得他們很可愛,最後向愛香解釋真相時溫暖真摯,如果不喜歡相葉雅紀、不喜歡本格推理、或是不喜歡一個浮誇的貴族偵探,我覺得光看這些演員將配角演出活生生的生命就很值回票價。

  

  對了,木南晴夏很難得沒有演變態。

  她的大小姐也挺可愛的,還真的飾演什麼像什麼耶。以前都小看妳了啊,阿紫!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