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很久,終於買了第二代來玩。

 

(本文不是遊戲攻略,只是遊玩心得喔❤)

 

  玩法與第一代一樣,除了第一代就存在的機關玩法,第二代也創新了新的機關,像是會隨光長大或縮小的樹,突破以往被侷限在方方正正幾何圖案的迷宮發展,雖然它仍然是以成長出方格的方式存在,卻讓這款遊戲以另類的方式生意盎然了起來。不僅以設計的角度上極具美感,遊玩體驗也令人相當滿足,動腦的過程中畫面也賞心悅目,可說是兼具娛樂性與設計感的超棒益智遊戲。

 

▲初始的熱身關卡與第一代的一模一樣,算是給老玩家的小驚喜吧?

 

  故事的主角也不再是艾達,而是蘿爾與她的女兒。

  是的,《紀念碑谷2》中部分關卡是需要母女兩個角色協力破解機關。

  以此為基礎,故事的發展不再是竊賊贖罪,而是關於親子成長。藉由關卡的設計,初期有幾道關卡是必須利用孩子模仿母親的特性做解謎,在碑谷神靈的指引之下,蘿爾漸漸放手讓孩子主導冒險的步調,甚至到後頭有孩子獨當一面的關卡,成長之後最後再與母親蘿爾重逢。不僅是美觀,這樣講究的遊戲方式很容易感動玩家如我的心,像是蘿爾在港口目送孩子離開的小船,她離去之前還特別佇足徘徊,看那已經消失在畫面中的孩子最後一眼,深深引起共鳴;或是孩子每破解關卡中的一個機關,或是短暫與母親分開,重聚時兩人相擁,雖然沒有文字,但情感已經自然滲透而出。

 

 

  《紀念碑谷2》另一個特色,在於破關後到達的神聖幾何祭壇,蘿爾與孩子獻上的幾何圖樣,是出自玩家之手所創造,以數學方式會畫出圖案,並獻給祭壇。這與艾達的「歸還」有著不同的目的,很是有趣,也讓人開始想要腦補蘿耳與艾達之間有沒有任何故事上的關聯。甚至,我有時候會想著那無名的孩子,名字是不是就叫做艾達?

 

▲ 以祭壇上方星空的星星來作畫,製作屬於玩家自己的神聖幾何

 

  總體而言,故事的解讀比起艾達的故事更加簡單,但或許故事如何發展不是重點,而是藉由關卡與碑谷神靈引導而逐漸成長的母女二人,豈不是真實生活的最好對照?這麼說來,這一代很適合親子一起遊玩,動腦益智以外,無論是孩子或是父母應該都會有很飽足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