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名思義,這本是梵谷的書信集。雖說是書信集,卻聚焦於1882至1888年間,梵谷寫給西奧與好友貝爾納的幾封關於創作理念的信件,當然,這關乎於出版目的在於讓大眾讀者更能看見梵谷在繪畫上的想法、堅持與理想,而並不是想呈現他私人脆弱的那一面。

 

 

  雖然我對1888年梵谷與高更決裂後,精神狀況惡化又康復,一直到自殺身亡的兩年間的書信更有興趣,不過這本書信選也在對於認識梵谷的面向上有所價值。就像電影《梵谷:星夜之謎》中某句對白所述,我們都想知道梵谷的死,卻又有多少人了解他的人生?這本書或許是很好的指南。

  無論是寫給西奧或是貝爾納的信,都能看出梵谷的文筆其實相當不錯,某種程度上應證了電影裡所大略提過的「梵谷總是在畫畫、寫信,或是讀厚厚的書」,這與過去世人廣泛認為他瘋狂而缺乏理性的印象相去甚遠,再加上闡述令他感動的景色時、或是自身繪畫的想法時,文句條理分明,甚至畫面感十分生動。

  我一直相信「文字比人更加誠實」,此句所言不假,在梵谷的字裡行間的確可以感受到他對繪畫的熱情,他關注於畫面的色彩多過於光度的展現,甚至有時候會洩漏出一絲對學院派的輕視,這點也能看出那個時代背景,印象派仍未受到重視,並且遭受學院派抨擊的環境,梵谷卻沒有放棄自己的繪畫風格,他有他的原則,他說:

 

  「我認為卡恩說的很有道理,我對畫作價值的關注的確不夠。

  ……

  一個人無法同時處在極點與赤道,我們得選擇自己的那條路,至少我是這麼希望,而我會選擇色彩那條路。」

──《炙熱的星空,孤寂的靈魂--梵谷書信選》(八旗文化)P.185

  

 

  除此之外,也可以從幾封信件中看出,他積極透過弟弟西奧,希望可以擴展印象派的發展版圖。

  另一方面,在梵谷的人格特質中可以看出他自卑的面向。

  他會凸顯其他畫家的優點,並且表達崇拜之情,對於自己畫作的要求則極為嚴苛,認為自己還可以再更好。令人哀傷的是,在部分與西奧的信件之中也可以讀出他對弟弟的歉疚,在於無法回報弟弟的金錢支援,我想在他的內心深處,這份虧欠或許正是電影中不願意拖累弟弟的心情源頭。

  這些書信在探討梵谷作畫理念面向上很有幫助,甚至,當代畫派流變與競爭也可以一窺一二,也可以看到當代的畫家們的交流狀況,總而言之是十分有趣的。即使在1888年的多封信件中,梵谷熱烈邀請高更同住的興喜,我們都知道後來注定破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